2023-HCIA-Datacom保姆级学习笔记(四):IP路由基础

一、专业术语

最长匹配

路由优先级

度量值(metric/cost)

路由递归

等价路由

浮动路由

CIDR

路由汇总

二、路由概述

1.路由基本概念

路由是指导报文转发的路径信息,通过路由可以确认转发IP报文的路径。

路由设备是依据路由转发报文到目的网段的网络设备,最常见的路由设备:路由器。

路由设备维护着一张路由表,保存着路由信息。

路由信息:

目的网络:标识目的网段

掩码:与目的地址共同标识一个网段

出接口:数据包被路由后离开本路由器的接口

下一跳:路由器转发到达目的网段的数据包所使用的下一跳地址

路由表:

1)路由器通过各种方式发现路由

2)路由器选择最优的路由条目放入路由表中

3)路由表指导设备对IP报文的转发

4)路由器通过对路由表的管理实现对路径信息的管理

2.路由条目生成

路由信息获取方式(3种)

3.最优路由条目优选

IP路由表:

Destination/Mask:表示此路由的目的网络地址与网络掩码。

Proto(Protocol):该路由的协议类型,也即路由器是通过什么协议获知该路由的。

Pre(Preference):表示此路由的路由协议优先级。

Cost:路由开销。当到达同一目的地的多条路由具有相同的路由优先级时,路由开销最小的将成为当前的最优路由。

NextHop:表示对于本路由器而言,到达该路由指向的目的网络的下一跳地址。该字段指明了数据转发的下一个设备。

Interface:表示此路由的出接口。指明数据将从本路由器的哪个接口转发出去。

注:Preference用于不同路由协议间路由优先级的比较,Cost用于同一种路由协议内部不同路由的优先级的比较。

优选过程:

1)比较优先级

常见路由类型的默认优先级:

路由来源

路由类型

默认优先级

直连

直连路由

0

静态

静态路由

60

动态路由

OSPF内部路由

10

OSPF外部路由

150

2)比较度量值

4.路由转发

遵循原则:最长匹配

当路由器收到一个IP数据包时,会将数据包的目的IP地址与自己本地路由表中的所有路由表项进行逐位(Bit-By-Bit)比对,直到找到匹配度最长的条目,这就是最长前缀匹配机制。

路由转发流程:

来自10.0.1.0/24网段的IP报文想要去往40.0.1.0/24网段,首先到达网关,网关查找路由表项,确定转发的下一跳、出接口,之后报文转发给R2。报文到达R2之后,R2通过查找路由表项转发给R3,R3收到后查找路由表项,发现IP报文目的IP属于本地接口所在网段,直接本地转发。

想要配套真题和笔记的朋友们点赞+关注,评论区留下邮箱发给你!

三、静态路由

1.什么是静态路由?

由管理员手动配置和维护的路由。

静态路由有五个主要的参数:目的地址和掩码、出接口和下一跳地址、优先级。

目的地址和掩码

出接口和下一跳地址

在配置静态路由时,根据不同的出接口类型,指定出接口和下一跳地址。

对于点到点类型的接口,只需指定出接口。因为指定发送接口即隐含指定了下一跳地址,这时认为与该接口相连的对端接口地址就是路由的下一跳地址。

对于NBMA(NonBroadcast MultipleAccess)类型的接口(如ATM接口),配置下一跳IP地址。因为这类接口支持点到多点网络,除了配置静态路由外,还需在链路层建立IP地址到链路层地址的映射,这种情况下,不需要指定出接口。

对于广播类型的接口(如以太网接口),必须指定通过该接口发送时对应的下一跳地址。因为以太网接口是广播类型的接口,会导致出现多个下一跳,无法唯一确定下一跳。

静态路由优先级

对于不同的静态路由,可以为它们配置不同的优先级,优先级数字越小优先级越高。配置到达相同目的地的多条静态路由,如果指定相同优先级,则可实现负载分担;如果指定不同优先级,则可实现路由备份。

2.静态路由相比动态路由的优缺点和应用场景:

与动态路由相比,具有如下的优势:

1)节省带宽。

2)更加灵活,安全性更高。

3)提高路由器的性能。

缺点:

1)管理的工作量比较大。

2)不够灵活。

3)网络管理员的技能有更高的要求。

从这个优点与缺陷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静态路由与动态路由有不同适用的场合。作为静态路由来说,往往是用在规模比较小的网络中,或者说对安全有特别要求的应用中。在这些场合中,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即时手工维护路由信息,其工作量也不是很大。或者说能够被用户所接受。

而对于大型网络,或者静态在变化的网络来说,不适宜采用静态路由工作模式。因为此时工作量会变得很大。此时采用动态路由可能会更加合适。

特殊的静态路由:缺省路由

在通信网络中,缺省路由(DefaultRoute)是路由表中一种特殊的静态路由,当网络中报文的路由无法匹配到当前路由表中的路由记录时,缺省路由用来指示路由器或网络主机将该报文发往指定的位置。缺省路由在路由表中目的地址为0.0.0.0、子网掩码为0.0.0.0,显示为Gateway of last resort is (IP Address)to network 0.0.0.0 。换言之,如果数据报文的目的地址无法与路由表中的路由记录相匹配,则路由器或网络主机中将使用缺省路由转发该报文 。

3.配置静态路由

1.关联下一跳IP的方式

[Huawei] ip route-static ip-address { mask | mask-length} nexthop-address

2.关联出接口的方式

[Huawei] ip route-static ip-address { mask | mask-length}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

3.关联出接口和下一跳IP方式

[Huawei] ip route-static ip-address { mask /mask-length } interface-type interface -number [ nexthop-address ]

在创建静态路由时,可以同时指定出接口和下一跳。对于不同的出接口类型,也可以只指定出接口或只指定下一跳。

对于点到点接口(如串口),只需指定出接口。

对于广播接口(如以太网接口)和VT (Virtual-template) 接口,必须指定下一跳。

实例:

1)配置IP地址

2)测试网络连通性:R1访问R2 R2访问R3

3)在R1和R3上添加静态路由

R1的配置:

[R1]iproute-static 23.1.1.0 255.255.255.0 12.1.1.2 //配置静态路由目录网络为23.1.1.0,下一跳为12.1.1.2

[R3]iproute-static 12.1.1.0 24 23.1.1.2

4)R1 pingR3

想要配套真题和笔记的朋友们点赞+关注,评论区留下邮箱发给你!

四、动态路由

1.概述

动态路由协议能够自动发现和生成路由,并在拓扑变化时及时更新路由,可以有效减少管理人员工作量,更适用于大规模网络。

2.分类

根据路由信息传递的内容、计算路由的算法,可以将动态路由协议分为两大类:

距离矢量协议(Distance-VectorProtocol)RIP

链路状态协议(Link-StateProtocol)OSPF、IS-IS

根据工作范围不同,又可以分为:

内部网关协议IGP(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在一个自治系统内部运行。RIP、OSPF、ISIS为常见的IGP协议。

外部网关协议EGP(Exterior Gateway Protocol):运行于不同自治系统之间。BGP是目前最常用的EGP协议。

注:BGP使用一种基于距离矢量算法修改后的算法,该算法被称为路径矢量(Path Vector)算法。因此在某些场合下,BGP也被称为路径矢量路由协议。

五、路由高级特性

1.路由递归

路由必须有直连的下一跳才能够指导转发,但是路由生成时下一跳可能不是直连的,因此需要计算出一个直连的下一跳和对应的出接口,这个过程就叫做路由递归,又称路由迭代

思考:去往30.1.2.0/24的路由,下一跳为20.1.1.3,非本地直连网络,如果路由表中没有去往20.1.1.3的路由,该静态路由将不会生效,无法作为有效路由条目,并不会出现在路由表。

做法:添加一条去往20.1.1.3的路由,下一跳为直连网络内的IP地址10.0.0.2。去往30.1.2.0/24的路由通过递归查询得到一个直连的下一跳,该路由因此生效。

2.等价路由

来源相同、开销相同的路由都会被加入路由表,形成的路由为等价路由,路由表中存在等价路由之后,前往该目的网段的IP报文路由器会通过所有有效的接口、下一跳转发,这种转发行为被称为负载分担。

3.浮动路由

静态路由支持配置时手动指定优先级,可以通过配置目的地址/掩码相同、优先级不同、下一跳不同的静态路由,实现转发路径的备份,浮动路由是主用路由的备份,保证链路故障时提供备份路由。主用路由下一跳可达时该备份路由不会出现在路由表。

例子:

在RTA上配置浮动路由

[RTA] ip route-static 20.0.0.0 3010.1.1.2

[RTA] ip route-static 20.0.0.0 3010.1.2.2 preference 70

RTA-RTB之间的链路正常时,20.0.0.0/30的两条路由条目都是有效的条目,此时比较优先级,下一跳为10.1.1.2的优先级60,下一跳

为10.1.2.2的优先级70,因此下一跳为10.1.1.2的加入路由表。

RTA-RTB之间的链路故障时,10.1.1.2不可达,因此下一跳为10.1.1.2的路由失效,此时前往20.0.0.0/30的路由就只存在一条,该条路

由将会被选入路由表。前往20.0.0.1的流量将会被转发到10.1.2.2。

4.CIDR

Classless inter-domainrouting,无类别域间路由:采用IP地址加掩码长度来标识网络和子网,而不是按照传统A、B、C等类型对网络地址进行划分。容许任意长度的掩码长度,将IP地址看成连续的地址空间,可以使用任意长度的前缀分配,多个连续的前缀可以聚合成一个网络。

优点:有效减少路由表条目数量。

5.路由汇总

1)背景:子网划分、VLSM解决了地址空间浪费的问题,但同时也带了新的问题:路由表中的路由条目数量增加。为减少路由条目数量可以使用路由汇总。

2) 概述:路由汇总将一组具有相同前缀的路由汇聚成一条路由,从而达到减小路由表规模以及优化设备资源利用率的目的,路由汇总将一组具有相同前缀的路由汇聚成一条路由,从而达到减小路由表规模以及优化设备资源利用率的目的。

3)计算:基于一系列连续的、有规律的IP网段,如果需计算相应的汇总路由,且确保得出的汇总路由刚好“囊括”上述IP网段,则需保证汇总路由的掩码长度尽可能长。

诀窍:将明细路由的目的网络地址都换算成二进制,然后排列起来,找出所有目的网络地址中“相同的比特位”。

4)汇总带来的问题:产生环路

解决方案:

[RTB] ip route-static 10.1.0.0 16 0NULL0

Null(无效)接口:这种类型的接口只有一个编号,也就是0。Null0是一个系统保留的逻辑接口,当网络设备在转发某些数据包时,如果使用出接口为Null0的路由,那么这些报文将被直接丢弃,就像被扔进了一个黑洞里,因此出接口为Null0的路由又被称为黑洞路由

想要配套真题和笔记的朋友们点赞+关注,评论区留下邮箱发给你!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