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之用switch语句实现文字游戏

今天我们来学习第二种选择结构:switch语句。

 

switch语句用于根据表达式的值,选择执行不同的代码块,其基本形式为:

switch (表达式)

{

case 值1:

// 当表达式的值等于值1时执行的代码

break;

case 值2:

// 当表达式的值等于值2时执行的代码

break;

// ...

default:

// 当表达式的值与所有case都不匹配时执行的代码

}

 

switch语句会依次将表达式的值与每个case后的值进行比较,如果匹配则执行相应的代码块,并在代码块末尾使用break语句跳出switch结构。如果表达式的值与所有case都不匹配,则执行default后的代码块。

在这里给大家拓展一下,在C语言中,getchar和scanf都是用于输入的函数,但它们有一些区别:

1. getchar函数是用来从标准输入流中读取一个字符,它会读取输入缓冲区中的下一个字符,并且每次只读取一个字符。getchar函数通常用于获取单个字符的输入。

2. scanf函数是一个通用的输入函数,可以用来读取各种类型的输入,如整数、浮点数、字符串等。通过使用格式化字符串,scanf可以按照指定的格式从输入流中读取数据。

总的来说,getchar用于获取单个字符,而scanf可以用于获取各种类型的输入数据。

 

下面我们开始进入正题,要实现文字游戏,首先我们要先把所需要的条件列出来。如下面的编程所示。

afe964727d854f90a0751d2141d40d66.png

 

为使显示出的格式更美观,我们可以使用\n来实现换行。

ac1192bfacf849bfaa8690d48d683197.png

 

不难看出,当我们输入a时,我们编程会从("你选择了a,获得了一个神兽")输出到最后一个("无效的选择")

所以,要实现准确的选择,我们还需要在每个case结束语句后,在加一条break语句,实现返回功能,从而达到选择实现的功能。

1b8ac4d9f7d24c3b9a18d05f212c58ce.png

 

再给大家拓展一下,当我们使用scanf函数时如何实现文字游戏。

 

111e0ea9b2944351b74e85530a47ed83.png

 

 

最后大家再看看使用getchar用来输入int型,加深对scanf和getchar的理解。

1b966a1b57124fe989e284844c633671.png

 

总之,if语句的优势在于它的灵活性和可读性。可以根据条件的判断结果执行不同的代码块,可以嵌套多个if语句来处理复杂的条件逻辑。if语句适用于处理多个不同的条件,每个条件需要执行不同的操作。而switch语句的优势在于它的简洁性和可维护性。switch语句通过匹配一个表达式的值来选择相应的分支,每个分支可以执行不同的代码块。switch语句适用于处理多个固定的选项,每个选项需要执行不同的操作。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再次声明:作者水平有限,如有失偏颇,还请各位不吝赐教!

  • 17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