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C++(十二)——C++语言常见函数调用约定

一、C++语言函数调用约定简介

C /C++开发中,程序编译没有问题,但链接的时候报告函数不存在,或程序编译和链接都没有错误,但只要调用库中的函数就会出现堆栈异常等现象。上述现象出现在C和C++的代码混合使用的情况下或在C++程序中使用第三方库(非C++语言开发)的情况下,原因是函数调用约定(Calling Convention)和函数名修饰(Decorated Name)规则导致的。函数调用约定决定函数参数入栈的顺序,以及由调用者函数还是被调用函数负责清除栈中的参数等问题,而函数名修饰规则决定编译器使用何种名字修饰方式来区分不同的函数,如果函数之间的调用约定不匹配或者名字修饰不匹配就会产生以上的问题。

C++语言中的函数调用约定主要针对三个问题:

A、函数参数的入栈顺序

B、清理栈的主体(负责清理栈的主体:函数自身还是调用函数者)

C、函数名称重整

调用约定主要是指函数被调用的方式,C++语言的函数调用约定主要有__stdcall,__fastcall,__pascal,__cdecl,thiscall等约定。

在C++中,为了允许操作符重载和函数重载,C++编译器通常按照某种规则改写每一个入口点的符号名,以便允许同一个名字(具有不同的参数类型或者是不同的作用域)有多个用法,而不会打破现有的基于C的链接器。这项技术通常被称为名称改编(Name Mangling)或者名称修饰(Name Decoration)。C++编译器厂商通常选择自己的名称修饰方案。

二、C++语言常见函数调用约定

1、__stdcall

_stdcall是StandardCall的缩写,是C++的标准调用方式。_stdcall调用约定的规则如下:

A、所有参数从右到左依次入栈,如果是调用类成员的话,最后一个入栈的是this指针。

B、被调用函数自动清理堆栈,返回值在EAX。
C、函数修饰名约定: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下划线前缀,在函数名后加上"@"和参数的字节数。

2、__cdecl

__cdecl是C DECLaration的缩写(declaration,声明),表示C语言默认的函数调用方法。__cdecl调用约定规则如下:

A、所有参数从右到左依次入栈

B、所有参数由调用者清除,称为手动清栈。返回值在EAX中

C、函数修饰名约定: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下划线前缀 
由于由调用者清理栈,所以允许可变参数函数存在,如int sprintf(char* buffer,const char* format,...)。

3、__fastcall

__fastcall是快速调用约定,通过寄存器来传送参数。__fastcall调用约定的规则如下:
  A、用ECX和EDX传送前两个双字(DWORD)或更小的参数,剩下的参数仍旧自右向左压栈传送 
  B、被调用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内存栈 ,返回值在EAX中
  C、函数修饰名约定:VC将函数编译后会在函数名前面加上"@"前缀,在函数名后加上"@"和参数的字节数 。

4、thiscall

thiscall是唯一一个不能明确指明的函数修饰符,thiscall只能用于C++类成员函数的调用,同时thiscall也是C++成员函数缺省的调用约定。由于成员函数调用还有一个this指针,因此必须特殊处理。

thiscall调用约定如下:

A、采用桟传递参数,参数从右向左入栈。如果参数个数确定,this指针通过ECX传递给被调用者;如果参数个数不确定,this指针在所有参数压栈后被压入堆栈。
B、对参数个数不定的,调用者清理堆栈,否则由被调函数清理堆栈

__thiscall 不是关键字,程序员不能使用。

5、__pascal

pascal 语言的调用约定,跟 __stdcall 一样,参数按照从右至左的方式入栈,函数自身清理堆栈,返回值在EAX中。VC 中已经废弃,建议使用 __stdcall 代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