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认证中的黄埔军---信息安全认证(CISP与CISSP)

信息安全一直热呀

因为网络更需要治理

开的薪水也一路高开,搞得大家都想考这类证书,谁还不喜欢高开高走

两大信息安全类认证CISP,CISSP经常被问起,到底入手哪个合适,这里一并作答

CISP:

 CISSP:

一、认证的选择

你要考证,先弄清楚,你为什么要考证呢,单位有要求,那随便考啦,能考的,能拿证的都给他考了,反正单位肯定报销。如果是个人追求,想考,也莫外乎下面几种情况哈

1) 想镀个金,个人简历好看点,至少说明自身要求进步

多看看招聘要求,看看要求上,要求考什么证,也对标甲方需求,甲方需要什么证,就考类似的证啦,现在内卷这么厉害,先用自己考取的证书去唬唬人

2)求职的敲门砖

CISP CISSP考点都是覆盖信息安全的方方面面,CISP面向的用人单位主要是在国内,信息安全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嘛,当然,如果你想出国或者就职外企,考CISSP肯定更好了

3)想通过认证学习知识的

就佩服这类同学

人生处处是学问

你这么好学,肯定有大出息

CISP CISSP都值得学,CISSP顺便还能练英文

二、CISP与CISSP差别

区别?

区别在于

CISP主要面向国内

CISSP面向国际,而且考试也老牌,你考过了CISSP至少,说明你的英文还可以嘛,要不然题都看不懂

三、认证获取

目前信息安全认证基本分三类,第一类是厂商认证,依托厂商在行业的影响力、产品垄断等优势而推出的认证,由厂商对认证进行背书。第二类就是行业认证,同样依托行业影响力或相关标准的制定等提供认证的背书。第三类是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来提供认证。

1)CISP(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

证书类型:第三类

发证机构: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考证要求:需要工作经验

考取难度:★★★☆☆

适应类型: 国有企业、政府、军工、8+2行业信息安全主管及为国内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安全公司从业人员

费用:培训、考试费为12800 人民币(费用包括两次补考费用),也就是说有三次考试机会,再考就每次500考试费。

认证说明: CISP是认证类型总称,实际上分为CISE、CISO、CISP-A和CISD四项认证证书。面向对象不同,适用面也不同。CISE/CISO分别侧重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教材一样,课程一样,同班上课,只是考卷不同而已。报考时要选择考试类型,根据自己能力和擅长方向选择,如果一直干技术工作的,建议选CISE,一直干管理或咨询的,建议选CISO,不要因为听谁说哪个好考就考哪个。我见过一个长期做测评和管理咨询的,参加过地方相关标准编写,因为听说CISE好过,选择了CISE然后没考过的,然后补考时候申请改考CISO才过的。也见过一直做技术工作的,升到管理岗之后,觉得CISO好像更适合安全管理而选择CISO,然后没考过的。所以选择你擅长的类别考试就好了,在用于申请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企业安全服务资质时,这两个认证是一样的,不区分。CISP-A原来叫CISP-Audit ,侧重安全审计方面的知识,CISD是面向软件开发人员,侧重软件安全开发,申请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软件安全开发企业认证绑定的是个证书,所以要申请开发类企业认证的,注意要考的是CISD。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CISP为强制培训,也就是说不能直接考试,必须报一个授权培训机构(培训也采取授权制,必须有授权才能培训和考试)接受8天的陪后才能参加考试(2018年起调整为五天),未来会逐步结合在线学习等,降低培训时间要求。

2) CISSP 具体介绍见百度百科 CISSP 词条

证书类型:第二类

发证机构:(ISC)2 国际信息系统安全认证协会(Internationa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Cerification Consortium)

考证要求:需要工作经验

考取难度:★★★★☆(比CISP难度多一星因为英语和6小时的考试时间,比较摧残人)

适应类型:外企、涉外服务、大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有不少国企也比较认CISSP)如银行等信息安全主管和信息安全从业者。

费用: 培训不强制,国内很多培训公司都提供,无需培训也可直接考试。考试费599美元。(这是一次考试的费用,如果没通过,下次还要交考试费)

认证说明:CISSP因为推出比较早,所以相对比较知名,(ISC)2 一共推出了9项认证,所以我们在这谈CISSP认证包含了是由CISSP延伸出来的系列认证。分别如下:

(ISC)² 注册信息系统安全师(CISSP®)

(ISC)² 注册软件生命周期安全师(CSSLP®)

(ISC)² 注册网络取证师(CCFPSM)

(ISC)² 注册信息安全许可师(CAP®)

(ISC)² 注册系统安全员(SSCP®)

(ISC)² 医疗信息与隐私安全员 (HCISPPSM)

CISSP 专项加强认证:

CISSP-ISSAP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Architecture Professional) 信息系统安全架构专家

CISSP-ISSEP(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信息系统安全工程专家

CISSP-ISSMP(Information System Security Management Professional)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专家

目前认证中也就CISSP因为资格老,比较多人知道,所以考的较多,其他的嘛,屈指可数。CISSP考试难点在于两个地方,一是英文考试,二是考试时间。考卷250道题,其中50道是不计分的(哪50道题都不知道),考试时间6小时,也就是360分钟,平均不到一分半要答一道题,中间还需要上厕所,吃东西,所以每道题时间就一分钟多,对英语的要求不是一点半点的高,后来改成中英文都有,愿意看中文的看中文,不愿意看中文的看英文。不过根据之前参加考试的反馈,中文题翻译的质量实在不咋的,很多人题都读不懂,还不如用英文。并且六个小时的考试,大脑高度紧张,压力是真不小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