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计算——让数据成为信息时代的生产要素

ARPA联合创始人 & CEO Felix Xu撰文,5分钟带你了解安全多方计算MPC原理与企业应用。

本文同时首发于京东区块链、链闻、CSDN。

以下为正文部分:

数据是现代商业与个人的核心价值与重要资产。数据正在重新塑造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IDC Research统计2019年大数据和分析市场的销售收入约为1870亿美元。跨机构、跨行业的数据融合、联合分析和建模的需求日趋增加。但由于数据本身可复制,易传播,一经分享无法追踪,数据资产的确权困难,商业化被严重制约。在传统大数据分析中,数据的集中化收集容易导致隐私信息泄露等风险。私有化部署则需要开发人员现场部署模型于数据源的服务器上,耗时耗力,且算法也存在泄露隐患。此外,数据隐私监管日益加强,中央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2019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则密集出台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认定方法》、《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试行办法》等多项征求意见稿及草案。

针对数据共享面临的问题,笔者认为隐私计算技术可为业界提供新思路,赋能数据确权并实现数据”可用但不可见”。设想参与数据分析的各方,互相看不到数据,但是可以共同做分析甚至训练模型,将最终结果发送给数据付费方,即可杜绝数据泄漏的风险。目前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在涉及用户隐私数据的金融、医疗、政务等领域中,让机构间的数据合作成为可能。而隐私计算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既能保证输入数据可信,亦可隐藏运算过程,可谓鱼和熊掌兼得。本文中笔者将简单介绍安全多方计算的原理,并抛砖引玉介绍潜在应用。

安全多方计算(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 MPC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