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泛型边界 多继承的问题

一,前言

最近在做项目代码优化的时候,运用泛型来接受参数,从而让方法达到重用的效果。然后我想起之前看到过的一个面试问题:有没有使用过继承?java中有多继承吗?有用过extends多个对象吗?

在java里,类都是单继承的,接口可以多继承。对于extends多个对象,是在泛型里边有出现过,但是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多继承。

 

二,具体代码分析

在使用泛型确定边界的时候,这个不就是多继承了吗?

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多继承。BaseExcel是一个类,ProductService是一个接口,这种写法相当于T继承了BaseExcel和实现了ProductService接口而已,如果把ProductService换成其他类,还是会报错的。

 

当时,我也问了我组长,为什么这里可以继承多个,却不能继承多个类?

他说,java里是没有多继承的,而且,如果你这里需要继承多个抽象类,那么你抽象的设计就已经是出问题了。

想了一下,也是。如果要继承多个抽象类,为什么不给这多个抽象类,再抽象出一个父类呢?抽象本来就是描述多个事物或对象共有的属性

例如,抽象父类动物,有一个叫的方法。他的子类,例如猫,他也会叫,只不过它是喵喵喵地叫,另外的子类狗,也是汪汪汪地叫。叫是动物共有的属性,所以它是所有动物的父类。

在继承链里,越靠近基类,就越抽象,而它的子类,就越来越具体。

这里边可以再参考一下java关于抽象类的描述。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