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管理你的密码

对于密码管理这个话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可能认为密码管理并没有那么重要,为了方便记忆,几乎所有的账户都是一个相同的密码;另一部分人则会很重视密码管理,并且会养成良好习惯,长期坚持。我认为密码就相当于一道保险,在它没起作用的时候,你会觉得它可有可无,或者不值得花时间研究。可一旦出现问题,迎来的却是找回密码,等待申诉结果,可能所有相同密码的账户都被牵连等等问题。如果你之前从未考虑过密码管理问题,可能这篇文章会帮助到你。

点击此处查看排版更好的原文:https://lijianxun.top/325.html

弱密码的危害

不论我们是否管理密码,一定都清楚弱密码的危害,容易被盗号

2019 年最差密码排行榜公布,12345 名列榜首。榜单由安全公司 NordPass 发布。通过收集 2019 年数据泄露中暴露的密码(收集了近 5 亿个密码),列出了 200 种最流行的密码列表。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j9omm6Ae-1584622982501)(https://i.loli.net/2020/03/17/ygkmEe87HRPD4hz.png)]

如果这份榜单对你来说没有直观的感受,可以试试卡巴斯基密码检测工具,明确指出你的密码可以在多久之内被攻破。

例如我过去最常用的密码,几乎所有账号都是这个密码: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xwn8JauH-1584622982502)(https://i.loli.net/2020/03/17/BpeKPS8xzNOVlhL.png)]

普通的家庭电脑两天左右就可破解。

现在使用的密码,而且每个账号的密码都不相同:

新密码

这样的感受是不是更直观一些。

开始管理你的密码

本文提供两种方式管理密码。一种是靠大脑记忆,另一种是通过使用软件协助管理。

通过大脑记忆是依靠规律来记忆密码。

通过软件管理密码基本都是一个思路:只需要记忆一个主密码,打开密码管理软件,之后的生成密码和输入都借助软件完成。

大脑记忆

人民日报曾在微博上提供过记忆密码的方法。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5Jzk5eQM-1584622982504)(https://i.loli.net/2020/03/17/jyuKA59HWakLUzD.png)]

举例来说,现在我需要给我的微信生成密码,公式可以是这样的(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调换位置):

平台+生日+姓名+特殊字符

那么生成密码将是:weiXIN0807ljx!@#

微信密码

这套密码记忆方法可以保证不同的平台密码不同,同时还能加长密码长度。但是这种管理密码方法并不能保证在登录时自动输入。

如果你像我一样,不愿记忆密码,不愿输入密码,可以尝试密码管理软件。

选择密码管理器

先说说我个人在选择密码管理软件时的要求吧。

安全

首先我会考虑到的是安全问题。这个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作为一款密码管理软件,如果安全都谈不上,那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好在只要是我们听说过的软件,基本都比较可靠。所以在挑选软件的时候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就可以。

跨平台

这个需求同样很重要。毕竟现在的设备越来越多,如果说只能在手机或者在电脑上使用,那手动输入密码带来的痛苦会让你放弃密码管理。

我最常用的设备有 iPhone,Mac 和 Chrome 浏览器。所以只要密码管理软件同时满足这三个平台,且方便同步,我就会尝试。

价格

价格也是重要的指标。从我开始管理密码,一共尝试过三种密码管理软件,分别是 1 Password,enpass 和 KeePass。

1 Password 是老牌密码管理应用了,也是我接触最早的密码管理软件。我记得当时还是 68 元买断,但是在使用一年之后,1 Password 就改为订阅制,高额的费用让我放弃使用(因为我觉得我的密码不值得花那么多钱来管理)。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kVbZ2CGK-1584622982505)(https://i.loli.net/2020/03/17/MJUHEaYFsSIBpuX.png)]

不过最近 1 Password 的活动越来越多,基本上动动手指就能免费获得一年的使用权。如果想尝试,可以参考这篇文章:使用 1Password 管理你的密码

enpass 扬言自己坚持买断制,不会跟风改为订阅制。可没过多久,大概是 2019 年底改成了订阅制。其实不论是对 enpass 自己还是对用户,这样都是一种负责的做法,毕竟公司要恰饭。我们作为用户也不希望自己的密码随公司一起远去。enpass 价格还是很亲民的(毕竟不需要维护服务器)。如果你是 enpass 的老用户,之前付费会自动转为高级用户,即使改为订阅制,也相当于已经购买了终身版。可以说从买断制转为订阅制,这样的做法已经非常良心了,没有哪家公司敢这样承诺用户。 一度让我考虑当 1 Password 过期后更换成 enpass。即使现在,如果有人让我推荐一款密码管理软件,我也会毫不犹豫的先建议使用 enpass

enpass价格

KeePass 是我现在使用的密码管理应用,重点是开源且免费。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现在使用的密码管理软件全部基于 KeePass。因为 KeePass 只有 Windows 客户端。但正是因为开源,所以出现了很多优秀的第三方客户端,满足各个平台的使用。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iWJjMhOT-1584622982506)(https://i.loli.net/2020/03/17/H9fruU5ySIxbcqk.png)]

外观

颜值的话 1 Password 没得说。不论是移动端还是桌面端,都非常大方美观。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Ge2LK8rO-1584622982507)(https://i.loli.net/2020/03/17/ML2pTkDNhOaqIUy.png)]

enpass 也不错。移动端和桌面端以蓝色为主色调。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的。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9SB69at7-1584622982507)(https://i.loli.net/2020/03/17/19xlkDKpPLbqNWd.png)]

KeePass 系列的密码管理软件,颜值是硬伤。可以说比较古代,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就不上图了。好在我对外观的要求不算太高,基本都能接受…

其他

KeePass 和上述两种密码管理软件不同,1 Password 将用户密码保存在自己的服务器上(所以费用很高,毕竟维护服务器需要成本)。 enpass 可以离线使用,也支持云同步,但是有自己的数据格式。KeePass 的逻辑是新建一个数据库,在数据库中保存密码。而这个数据库在用户手中。这也是我为什么从 enpass 转到 KeePass 的原因。密码管理软件不像其他软件,一旦选择基本上是长期使用,后期转移数据是非常麻烦的。虽然现在这类软件基本都支持导入和导出,可是如果一旦密码数量太多,在导入的过程中,某些字段稍微有一点误差,就会在后期维护造成不少麻烦。

因为我考虑到 KeePass 是开源应用,会有很多第三方软件支持,就算某个软件不能用了,但是只要支持 KeePass 数据库,我就可以继续使用密码。而且考虑到未来用户会越来越重视密码管理,基于 KeePass 的密码管理器会越来越多。所以我最终选择了 KeePass。

iOS 平台

iOS 平台我使用过两款应用,一款是 FantasyPass,另一款是 KeePassium。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ny1NSCkh-1584622982508)(https://i.loli.net/2020/03/17/Jf5o98yKEuItgCe.jpg)]

最终选择了 FantasyPass。不论是外观还是操作,细节等各方面都比 KeePassium 好用。具体可查看作者 README

FantasyPass 支持 WebDAV,可以使用坚果云同步数据库。如果你像我一样选择了 KeePass,可以试试这款软件。

Mac 平台

Mac 上我试过三款都是开源应用。GitHub 上搜索 KeePass 就能找到。

github-keepass

它们分别是 keewebkeepassxcMacPass

其中 keeweb 因为是基于 Electron 开发的,所以颜值最高。

keeweb11

其余两款,单单通过颜值判断,都像是上世纪的产物。可能 MacPass 还好一点?

keepassxc: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sKJEuyTz-1584622982509)(https://i.loli.net/2020/03/17/TJ8Y2mFRhfsgeku.png)]

MacPass: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4RqUtjth-1584622982509)(https://i.loli.net/2020/03/17/9ZKq8ML7FeWAzo6.png)]

其实这三款我还是很难选择的。毕竟 keeweb 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但是在细节上不如 keepassxc 和 MacPass。因为我的数据库使用了密码和密钥文件,keeweb 每次解锁的时候都要手动选择密钥文件,让我觉得很不方便。keepassxc 和 MacPass 都可以记录密钥文件的位置。所以 keeweb 首先被我排除了,如果你的数据库不需要密钥文件解锁,那我建议你使用 keeweb。

在 keepassxc 和 MacPass 之间我更偏向于 keepassxc。密码管理软件一方面要保证管理密码简单易操作,另一方面也要保证方便输入。

keepassxc 提供了 keepassxc-browser 配套使用。因为在 Mac 上,大部分输入密码的操作都是在 Chrome 浏览器上进行的,所以我会更多考虑浏览器的自动输入。如果 Chrome 没有保存网页的账户和密码,我会使用插件自动键入。感觉插件相比全局键入,匹配会更智能一些。

安装好 keepassxc-browser 插件后,要保证 keepassxc 处于运行状态,插件会自动检测 keepassxc 的数据库。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tbjNObRo-1584622982509)(https://i.loli.net/2020/03/17/c2ZiBoYInKevDyj.png)]

连接无误后,在登录的时候会看到一把绿色的钥匙,正是 keepassxc 的 logo。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JdOls6gm-1584622982510)(https://i.loli.net/2020/03/17/SjpGAFRr8YbfZId.png)]

点击钥匙图标,密码就会自动填入了(如果你是第一次在此网站使用自动填入功能,keepassxc 会弹出提示让你先确认)。如果在登录框没有绿色钥匙,且插件运行正常,还能手动指定输入框的位置,这个功能还是非常实用的。

如果你不喜欢 keepassxc,更偏向于 keeweb 或是 MacPass,这里推荐一款 Chrome 插件:KeePass Tusk。支持自动键入,支持 WebDAV,同步起来方便些。

总结

如果你不想折腾,也不在乎付费,可以试试 enpass,也可以薅羊毛使用一年的 1 Password。

如果想让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试试开源免费的 KeePass。不愿过多折腾,可以直接使用我推荐的应用,当然也可以自己尝试其他第三方 KeePass 密码管理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感谢阅读。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只读的KeePass密码数据库集成为Chrome:trade_mark: Tusk将KeePass功能添加到您的浏览器。它不需要安装KeePass,并且适合与KeePass和Chromebook一起使用 Tusk是只读的,可以在不授予扩展名访问权限的情况下进行配置,以管理您的云存储帐户。它可以与以下对象一起使用:* Google Drive * Dropbox * Onedrive * pCloud * OwnCloud和NextCloud它包括:* KDBX版本4支持* WebDAV支持* OTP支持*共享链接支持* HTTP提取支持*更好的安全性做法和更新 Tusk是CKP的分支,致力于提供对UI的改进,更好的安全性实践以及对KDBX版本4的支持。有关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subdavis.com/Tusk Tusk是开源的,并根据MIT许可提供 **更新日志** ================ v2018.9.27-错误修正#257-v2018.9.16-用户界面更新,新设置,错误修复 ---------------- v2018.6.27-错误修复程序---------------- v2018.6.16-CRL + SHIFT + SPACE打开弹出窗口,其他修复 ---------------- v2018.5.19-Pcloud和热键导航! ---------------- v2018.2.25-WebDAV支持! ---------------- v2018.2.17-KDBXv3.1(chacha20 + AES KDF)---------------- v2018.2.12-解决缓存过期之前打开时的争用条件 ---------------- v2018.1.31-TUSK_URLS自定义字段---------------- v2018.1.23-KeeOTP支持;剪贴板超时首选项 ---------------- v2018.1.16-解决#64,添加热键Ctrl + Shift + Space ---------------- v2018.1.8 -修复了基于XML的密钥文件---------------- v2018.1.7的错误-使用持久性后台页面---------------- v2018 1.5-象牙!对用户界面进行了彻底的改写+主要错误修正。 支持语言:English (United States)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