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 专访| Acala CTO 王健江:创新、优化和团队

面对日新月异更迭的新技术,如才能不断续写新故事?

 

 

开发团队作为技术公司的发动机成为了实现问题的关键。Substrate 作为区块链全新的工具,也为开发者们带来了新的开发体验,Substrate 有哪些让人期待的新特性?为什么要选择 Substrate 作为开发框架?本篇 Acala CTO 王建江专访也将会一一给出解答,让我们来从全新开发者视角看待 Acala 和 Substrate。

 

采访正文

1、你在 Acala 主要做什么?

答:大概是去年 8 月我和富耀在一次讨论 Polkadot 生态的项目后,有了想做一款 Polkadot 生态的 DeFi 产品的想法。随后我加入了 Polkawallet 团队,初期主要是参与产品形态的研究和一些概念上的验证。之后 Acala 正式立项,团队也逐渐壮大起来,我主要负责 Acala 核心模块的开发工作,以及统筹规划相关工具及项目的开发流程。

 

2、你怎么跟身边的朋友来描述 Acala ?

答:对于从事区块链行业朋友,我会介绍 Acala 是实现 Polkadaot 网络上的去中心化开放式跨链金融平台,让用户拥有的不同数字资产都将会为他们带来额外的资金流动性,依附于 Polkadot 的强大生态,未来 Acala 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是区块链开发者朋友,我还会介绍 Acala 的 Honzon 稳定币协议[1]和 Homa 资产流动性协议[2]的大致原理。

 

3、我们发现 Gavin 和波卡官方多次在 Twitter 上支持 Acala ,你觉得是什么样的优势得到了波卡的大力支持?

答: 如同大家已经了解到的,DeFi 是目前区块链项目实现落地的主要赛道之一,Polkadot 打造跨链生态的宏大愿景,需要 DeFi 这块重要的拼图。而 Acala 所做的稳定币又是 DeFi 的核心部分,波卡官方对 Acala 抱有很大的期待。Acala 作为一支国际化的团队,成员分布于上海、新西兰、新加坡,团队中许多成员都是波卡早期的参与者(代码贡献,技术布道、投资者),与波卡官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自去年第四季度正式立项后,Acala 进展迅速,测试网 Mandala 上线后也受到非常多的关注,也非常感谢波卡官方和社区对我们的肯定。

 

4、Acala 也是基于 Substrate 开发的,最早你是怎么知道 Substrate 的?

答: 一开始 2018 年初富耀向我介绍了 Polkadot ,当时简单查阅了 Polkadot 的相关资料。然后 2018 年的下半年,Web3 团队将 Substrate 作为区块链底层开发框架从 Polkadot 中剥离,极大地降低了区块链项目的开发门槛,周围越来越多的技术爱好者开始讨论 Substrate, 并用在自己的项目中。

 

5、Substrate 的哪一点最让你兴奋?

答: Substrate 的优点实在太多了:可插拔的模块化设计,完善的模块库,安全及性能上的极致优化,Runtime 的运行方式,Offchain worker 等等。当然,还有最让我期待是 Polkadot XCMP 协议, XCMP 将会带来去中心化的跨链通信,打破目前各条链的价值隔绝于孤岛的境况

 

 

6、在 Substrate 上开发 Acala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答: 到现在为止,整个开发过程都是非常顺畅的,官方及社区提供了众多的配套工具,节省了我们很多工作量,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本身的打磨。Acala 使用了 Substrate 相比其他底层框架所独有的一些新特性,所以 Acala 能更加灵活地提供强大的功能。在开发遇到问题时, 通过 Substrate 专业、完善的文档,我们也能快速定位问题。反馈给官方的一些信息能及时得到回复,而且整个 Polkadot 的论坛,社区群都相当活跃,基本上是有问必答。

 

7、你觉得使用 Substrate 实现了哪些以前无法做的事呢?

答: Substrate 解决了目前其他区块链技术架构会遇到的一些难题:

  • 在线升级:其他区块链需要以热更新的方式修改链上状态的写入逻辑,需要协调大部分节点在某个时间点同时升级运行程序。对 Substrate 而言,由于其独特的 Runtime 设计,在线升级的过程无需另外去手动维护,整个升级过程无缝,安全可靠。

  • Offchain worker:链下处理逻辑同链上状态之间的交互过程变得更加简单直观,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链即是服务(BaaS)。

 

8、你觉得在 Substrate 和 Polkadot 上有哪些机会?

答:社会正是因为有了工具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区块链行业也是同样,比特币让人们知道了一种去中心化的点对点交易系统,智能合约赋予了以太坊 “世界计算机” 的称号。而 Substrate 的出现,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种快速搭建自己的区块链的工具。关于波卡,竞拍成为平行链也算是一个可以挖掘的机会,大家也可以通过 Acala 去参与平行链的竞拍。未来随着 Polkadot 跨链生态的逐步形成,过去很多不错的想法都会有机会落地,比如 Acala 所聚焦的跨链 DeFi 方向,还有广阔而未知的领域等待着我们去开垦。

 

9、如果有人想学习 Substrate,你建议他怎么开始?

答: 建议先通过白皮书及科普文章对 Polkadot 和 Substrate 有个大致了解,在 Substrate 官网你能找到丰富的教程和文档,涵盖了开发环境搭建、节点运行、模块开发、sdk 调用、智能合约编写、新特性使用…… 不管你是想开发链、合约、Dapp 前端,或者只是想运行一个验证人节点,都能根据教程快速上手,如果在碰到问题,建议直接在聊天室或 github 与社区及开发团队讨论。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一下我们 Acala 的测试网 —— Mandala 教程,体验一下首个利用 Substrate 框架开发的基于超额抵押的稳定币项目

 

10、2020 年你对波卡、Substrate、Acala 最大的期待分别是什么?

答:对于 Polkadot 和 Substrate ,今年我最大的期待就是 XCMP 跨链协议能够顺利运行,BTC、ETH 等网桥能尽早可用,这样包括 Acala 网络在内的 Polkadot 生态项目便可以真正地跨链互通,加快推进业务的落地。Substrate 框架的 3.0 版本能提供更多强大的功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去基于 Substrate 开发。对于 Acala 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在 XCMP 接通的半年后,Acala Network 上能产生 10M aUSD 规模的超额抵押贷款。另外,随着 Acala 的不断发展,期待我们的 Acala Ecosystem Program 加入更多的 Partner ,共同打造跨链 “DeFi” 的新未来,实现 Web3.0 的愿景。

 

参考资料

[1] Honzon wiki:

https://github.com/AcalaNetwork/Acala/wiki#2-honzon---the-stablecoin-protocol

[2] Homa wiki:

https://github.com/AcalaNetwork/Acala/wiki#3-homa---the-tokenized-staking-liquidity-protocol

 

关于 Acala

Acala ——全球首个去中心化开放式金融平台,旨在联合 Polkadot 生态系统创建开放式金融框架。 Acala 由支持跨链多资产抵押的稳定币 Honzon 协议和释放质押资产流动性 Homa 协议组成。Acala 旨在为全球加密资产带来稳定性,提高流动性,目前 Acala 已获得 Web3 基金会官方资金支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