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Map位示图

位示图法是为管理磁盘空闲存储空间而提出的一种方法,该方法是在外存上建立一张位示图来记录文件存储器的使用情况。

文件管理系统上建立位示图(BitMap),记录磁盘的使用情况。若系统的字长为32位,磁盘上的物理块依次编号为:0、1、2、……,那么4096号物理块的使用情况在位示图中的第()个字描述;若磁盘容量为200GB,物理块的大小为1MB,那么位示图的大小为()个字。

每一位仅对应文件存储器上的一个物理块,取值0和1分别表示空闲和占用。

系统字长32位,即一个字可以表示32个物理块的使用情况。

即第4096号物理块的使用情况为

\left ( 4096 + 1 \right ) / 32 = 128...1

即4096号物理块的使用情况在位示图中的第129个字中描述。

 磁盘容量为200GB,每个物理块大小为1MB,即总共有200*1024个物理块,需要200*1024位来表示,即总共需要 200 * 1024 / 32 = 6400 个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