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勿在浮沙筑高台”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常常看到前辈们大牛们感慨, 感慨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最好的时代, 拥有海量的学习资源以及指数增长的新技术与新知识。 

      的确, 如果你是这个时代的大学生,或是初出茅庐的程序员, 你会发现有太多太多的选择, 甚至是穷尽一生都看不完的资料,书籍, 文档..... 但是, 作为一个亲历者, 这样的环境真的是最适合程序员成长吗?

      选择虽然多了,却导致许多人迷失了方向,忽视了基础知识技术的关键性。正如刘未鹏在《暗时间》里面所提到的, 对于程序员来说,如何区分本质和非本质的知识 是极为关键的。 学习了许多看似”高大上“热门技术,却对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不屑一顾,这种情况比比皆是,几乎成为一种现象。归根结底,把当今社会中的普遍的浮躁现象带到了技术的学习当中。这是我们应该去避免得,只有抓住"不变量", 才可能在瞬息万变的浪潮中生存的更为持久。

      知识渐渐增长,我们的专注力却在渐渐下滑。 专注力是极为重要的, 如果一个人没有经历过对一件事情持续专注的状态, 是很难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的。简单,专注,坚持几乎成为任何领域,任何事情的成功秘诀。如何解决不够专注的问题?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 这里引用乔布斯的名言:”人们认为专注力就是要对自己所专注的东西说YES, 但恰恰相反, 专注意味着要对上百个好点子说NO, 因为我们要仔细挑选。”秘诀在于确立自己的目标,删除与之不相关的任何干扰因素(即使是很好的想法或知识),只有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坚持下去,才能使我们的效益最大化(时空复杂度)。

     一言以蔽之, “勿在浮沙筑高台”。在这个浮躁的大环境下, 保持自己的恬淡宁静, 沉下心来,不要迷失了自我。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