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协议解析过程

一、什么是DNS协议

DNS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ervice)的缩写,我们通常用来识别主机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主机名,另外一种是通过IP地址。主机名便于我们的记忆,而路由器则更喜欢定长的、有着层次结构的IP地址。所以需要一个能将域名转变到IP地址的目录服务,这就是域名服务器存在的意义。

二、DNS解析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用户在浏览器中输入www.baidu.com的时候,DNS解析大概会有以下过程:

  1. 首先浏览器会检查自身缓存是否解析过这个域名的IP地址,如果有即缓存命中,那么解析结束;
  2. 如果浏览器缓存中没有,那么浏览器会检查操作系统缓存中是否有相应的解析过的结果。而操作系统也有一个域名解析的过程。像我们熟悉的hosts文件,如果用户在这里定义了一个域名对应的IP地址,那么浏览器会首先使用这里定义的IP地址;
  3. 如果此时还没有命中域名,才会真正地去请求本地域名服务器(LDNS)来解析这个域名,这台服务器一般在你的城市的某个角落,距离你不是很远,并且这台服务器的性能很好,一般这里会缓存域名解析的结果。大约80%的域名解析到这里就完成了;
  4. 如果LDNS仍然没有命中,那么LDNS就会向根域名服务器(Root Server)发起域名请求解析;
  5. 根域名服务器返回给LDNS一个所查询域的主域名服务器(gTLD Server,国际顶尖域名服务器,如.com、.cn、.org等)地址;
  6. 此时LDNS再发送请求到上一步返回的gTLD的IP地址;
  7. 接受请求的gTLD查找并返回这个域名对应的Name Server的地址,这个Name Server就是网站注册的域名服务器;
  8. Name Server根据映射关系表找到目标IP地址,并将其返回给LDNS;
  9. LDNS缓存这个域名和对应的IP;
  10. LDNS把解析的结果返回给用户,用户根据TTL值缓存到本地系统缓存中,域名解析过程至此结束。

三、DNS服务器的体系架构

1. DNS的传输层协议

从上面内容我们了解了DNS主要解析流程,DNS主要作用就是将主机域名转换为IP地址。当用户主机的DNS客户端接收到应用程序的这种转换请求时(例如调用gethostbyname()系统函数),那么就会向网络中发送一个DNS查询报文。需要了解的是,DNS请求和回答报文的下层都是使用UDP数据报经过53端口发送的。

那么为什么使用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这样面向无连接的,尽最大能力交付的不可靠数据连接,而不是使用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这样的面向连接的可靠数据连接。

因为相比较与TCP来说,一次UDP域名服务器的交换可以短到只有两个报文,一个查询报文、一个响应报文。一次TCP交换则至少包含九个传送报文:三次握手初始化TCP会话、一个查询报文、一个响应报文、四次挥手的TCP中断连接(或许是八个报文,毕竟连接建立时第二个ACK报文是可以携带数据的,谁知道呢,反正也比两个报文要多)。所以考虑到效率的原因,TCP连接的开销更大,故而采用UDP作为DNS的传输层协议。

当然还有另外一点需要注意,整个DNS服务体系中,并不是只有UDP一种协议存在,上述域名解析时使用的是UDP,但是在区域传送时还是使用TCP。辅域名服务器会定时(一般是三小时)向主域名服务器进行查询以便了解数据是否有变动。如有变动,则会执行一次区域传送,进行数据同步。区域传送将使用TCP而不是UDP,因为数据同步传送的数据量比一个请求和应答的数据量要多得多,使用TCP更加可靠。

2. DNS的分布式集群工作方式

DNS的一种简单设计是在因特网上只使用一个DNS服务器,该服务器包含了所有的映射。在这种集中式设计中,客户直接将所有查询直接发往单一的DNS服务器,同时该DNS服务器直接对所有的查询客户做出响应。尽管这种设计十分简单,但是由于因特网有着数据量巨大的主机。这种集中式设计会有以下问题:①单点故障:如果该DNS服务器奔溃,整个因特网随之瘫痪;②通信容量:单个DNS服务器不得不处理所有的DNS查询。

所以单一DNS服务器上运行集中式数据库完全没有可扩展能力。因此,DNS采用了分布式的设计方案。

事实上DNS服务器是一种分布式并且分层次的数据库系统,从上面DNS的解析过程中我们也看出来了,DNS系统中有多种类型的DNS服务器,它们之间以层次划分开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根DNS服务器:根域名服务器提供TLD服务器的IP地址;
  • 顶级域(DNS)服务器:对于每个顶级域(如com、org、net)都有TLD服务器(或集群服务器)。TLD服务器提供了DNS服务器的IP地址;
  • 权威DNS服务器:在因特网上具有公共可访问主机(如Web服务器和邮件服务器)的每个组织机构必须提供公共可访问的DNS记录,这些记录将这些主机的名字映射为IP地址。多数大学和大公司是实现和维护它们自己的基本和辅助(备份)的权威DNS。

参考资料:

  • 《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学习方法》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