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远程服务器的配置

服务器的部署通常选择 minimal 版本,因此需要自己安装一些必须的工具来辅助部署。

一、安装 minimal 版系统

笔者这里选用的是 Cent OS Minimal版,关于安装的步骤这里不再赘述,如果对于安装过程不明白的朋友,请自行百度。

二、基本操作安装

由于是 minimal 版本,所以你熟悉的ifconfig命令都需要你自己手动安装。

是不是没有了ifconfig 命令就不能够查看ip地址了呢?不是,你可以选择使用ip addr命令来查看 IP地址。如下图所示:

如果你是第一次配置,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内网的 IP 地址,这是你需要修改一个配置文件并重新启动该文件,才能完成具体的外网 IP 地址。具体命令如下:

① 执行: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命令

会出现如下所示内容:

你只需将 ONBOOT参数后面的 no修改为yes,保存退出,并执行:source ifcfg-ens33 restart即可。

如果你在安装该系统的时候已经配置了网络选项,那么就可以跳过。

② 执行如下命令安装ifconfig

yum install net-tools,安装成功之后,就能够愉快的使用ifconfig命令

③ 安装vim编辑器:

虽然能够使用vi编辑器,但是安装功能更加强大的vim也是不可缺少的。

执行命令:yum install vim

④ 修改镜像文件

我在此处使用网易镜像来替换系统的。具体安装请自行百度网易镜像,参照官网的步骤进行安装。在天朝,使用镜像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请不要问为什么。

三、SSSH服务器与客户端的安装与测试

由于我们的远程服务器已经默认安装了ssh,这里只是针对桌面版的Cent OS来介绍安装的相关命令:

① 安装 SSH服务器

yum install openssh-server

② 启动ssh

service sshd start

③ 设置开机运行

chkconfig sshd on

④ 安装 SSH 客户端

yum install openssh-clients

⑤ 测试

打开Mac 电脑的终端或 window 电脑的cmd,执行如下命令进行远程连接测试:

ssh root@IP 备注:将 IP 修改为你的远程服务器的 IP 地址即可,输入你的服务器密码,就能够远程连接你的服务器了。

⑥ 免输入 root@IP登录

首先进入家目录中,执行命令 cd ~。

查看是否存在.ssh文件。

由于.ssh是一个隐藏文件夹,你需要输入ls -al命令就可查看到是否存在.ssh文件夹。

如果不存在.ssh文件夹,创建一个.ssh文件夹,执行命令mkdir .ssh

进入创建的.ssh文件夹中,创建config 文件,执行命令:touch config

使用 vim编辑器打开 config 文件:

配置一下内容:

host ‘amber’ 

    HostName IP

    User root

    Port 22

注意:上述 amber 是我为当前设备设置的名称;IP 需要更换为当前电脑的 IP;端口可以默认为22

上述文件配置完成之后,就可以使用ssh amber进行登录,省去了每次都要输入ssh root@IP 的麻烦。

第⑥步骤是在你本地的电脑配置的,才能达到方便使用的目的。不过也可以在你的远程服务器配置。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