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学习笔记(三):挂载 是什么

一、Linux 核心思想:一切皆文件

        我们知道,Linux 系统内一切皆文件。整个计算机的所有资源都放置在以 根目录 / 为树根的树形目录结构中。在 Linux 看来,硬件设备也不例外,硬件设备也是一种文件,并且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文件系统(文件目录结构)。

        虽然硬件设备也是文件,但在 Linux 中,这样的设备文件是不能直接被使用或执行的。因为此时的设备文件位于根目录以外。此时通过 Linux 系统中的图形界面系统或许可以找到并查看该硬件设备,但在命令行方式下是无法找到的。

        如果我们需要使用硬件设备或设备中的数据,要怎么办呢?答案就是【挂载】

二、挂载

1、挂载的概念

        挂载 指的是 Linux 系统中 根目录以外 的文件要想被访问,需要先将其 关联 到根目录下的某个目录,这种关联操作就是 挂载 ,这个目录就是 挂载点 。而解除这种关联关系的过程称之为 卸载

        简单来说,将 Linux 本身的文件目录与硬件设备的文件目录合二为一,硬件设备文件就能为我们所用,这个合并的过程就是 挂载

2、挂载的作用

        挂载就是将设备文件中的顶级目录连接到 Linux 根目录下的某一目录,接着用户在命令行访问此目录就等同于访问该设备文件。挂载后对目录的任何操作,都相当于对设备文件的操作。

  • 硬件设备只有挂载后才能使用;若不挂载,系统中的命令行就无法找到该硬件设备

3、挂载操作注意事项

        不是根目录下所有目录都能作为挂载点,由于挂载操作会使得挂载目录中原有文件被隐藏,所以根目录以和系统原有目录都不能作为挂载点,可能造成系统异常甚至崩溃,最好新建一个空目录作为挂载点。

  • 挂载点目录要求:

(1)挂载点目录事先存在

(2)挂载点目录不可被其他进程使用到

(3)挂载点下原有文件将被隐藏

4、举个栗子

        小红在设备上新插入了一块硬盘,系统自动分配了新的磁盘区  /dev/sdb1  ,但此时小红在命令行下使用  ls /dev/sdb1    cd /dev/sdb1  命令是无法执行的。

        接着小红使用命令  mount /dev/sdb1 ~/newdisk  ,将新硬盘挂载到了 newdisk 目录下。之后访问这个 newdisk 文件夹就等于访问这个硬盘的 sdb1 分区。在 newdisk 目录下的任何操作,都相当于对 sdb1 内文件的操作。

【注】

如果是一块全新的硬盘存储设备,应该先分区,然后格式化文件系统,最后再挂载才能正常使用。

  • 12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