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员,究竟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工作五年,四舍五入30岁的年龄,这个年龄段的人,状态其实差不多。

但对程序员来说,或许有些不同。

 

技术能力

我觉得对大部分程序员来说,工作3年的时候,基本上就达到了技术能力的巅峰,再那之后只是更多的重复,当然,我不否认重复的过程也会有经验积累。

经验积累对一个程序员来说固然重要,但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说,大概率你不会再学习什么新的技术了。你现在用的是什么,就会一直用下去,即便再跳槽,也是跳到同样技术栈的公司和项目。

只要一少部分程序员在5年之后还在学习新技术,可能他们本身对技术比较狂热,也可能他们在冲刺大厂,不管怎样,终归是少数,符合二八定律。

业务能力

其实一般从3年开始,程序员应该就开始更多的深入到业务了,这里的业务不是说不写代码,而是开始研究每段代码对业务的作用,以及如何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使用不同的技术。

或许因为我本身是文科生出身,我没有那么强烈的技术崇拜,也可能那个阶段很短,短到我没有察觉。更多的时间里,我都认为技术终归是工具,而工具就是用来服务业务的。

所以工作到5年的时候,应该具备一定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