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有什么样的团队

从很小的时候,就听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参加工作以来,从实习加入第一个团队,到带自己的团队,又或者同时属于以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团队中,越来越能体会到这句古话所包含的道理。其实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可能对周围的任何人产生影响,但多数情况下,对团队里的每个个体产生影响最大的,往往来自于同一个人,不管这个人是否是Leader。(很多情况下是,但也有不是的情况)

  假设你是那个对整个团队有影响力的人,你的风格是雷厉风行,那么团队里的成员也会习惯快节奏的做事方式做事不喜欢拖拖拉拉哪怕活不多也会快快干完了再休息放松;如果你是踏实但保守的风格,那么整个团队也不会喜欢推陈出行甚至不愿意接受新的思维和挑战;很多时候,你不会注意到你团队成员逐渐受到了你的风格影响,但时间久了,你会发现,你的这个团队,跟你的性格越来越像。

记得实习第一个Leader在我离开的时候,正好升职,豪爽的请大伙吃饭,即使知道我已经打算离职了还是邀我前往。在他喝高了跟我一起等地铁的时候,很认真的跟我说:“其实他自己技术也不是很擅长,但是作为一个Leader,你永远要把你的团队照顾好!” 也许是受他影响,我还是非常愿意以兄弟的身份来看待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后来当我有自己的团队,我也总是会不断的思考,到底可以怎样做,才能对每个人都有益。有时我也非常迷惘,认为自己根本不是个优秀的Leader。太喜欢专注于研究技术,而不喜欢注意规范团队的条条框框,由此给团队带来了散漫无纪律的风格。

直到现在,我喜欢慢慢的让自己淡出团队的Leader角色,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快乐的工作。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我不希望自己的缺点也在团队中蔓延开来。慢慢觉得优秀的团队应该不需要任何Leader,大家都能用自己的优点来弥补对方的不足,大家都能保持自我的率真,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工作。也时常看到别的团队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用来警醒自己也绝不去犯那些错误。

在这里总结出这些年自己觉得一个团队最为宝贵的品质:

1. 无论团队的大小,无论工作任务的压力再大,再繁忙,永远要坚持积累和总结,经过一两年了都没有任何积累对团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验证的办法比如回顾一·两年前你们做事的方式、工具、效率和质量,如果跟现在没什么区别,说明这个团队真的缺乏积累和沉淀。

2. 充分尊重每个人的想法,不强加条条框框给团队里的任何人,让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说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不要轻易去否定任何想法,站在同样的角度,交换意见和看法,才能总结出更好的经验。例如:如果你作为Leader,反而会被团队里的成员当店小二使唤或者教训,这至少能说明对方更愿意跟你说真话而不是拍马屁!

3. 如果团队中有人犯错了,整个团队都应该一起反省,一起承担责任。

4. 员工是团队最宝贵的财富,善待每一个人,虽然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做到在新人来的时候,倾囊相授;在老成员走的时候,感谢并肯定其贡献祝福前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