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中 values values_list order_by filter

 

这个方法返回的是ValuesQuerySet,是QuerySet 的子类,也就是说,你可以用QuerySet里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返回的不是list,不要直接当list来用了。对ValuesQuerySet遍历,每一个元素是“字典”dict。

当不传入参数时,返回这个model的所有字段

 

AppDef.objects.values()  [{'creator': u'admin', 'apptype_name': u'uc3g', 'apptype_chn_name': u'3G\u95e8\u6237', 'note': u'', ...},...]

当传入参数时,只会列出你指定的参数

 

AppDef.objects.values('apptype_name')  [{'apptype_name': u'uc3g'},...]

也可以加上filter,filter在前或者后面都是一样的

 

AppDef.objects.filter(pk=1).values('apptype_name') AppDef.objects.values('apptype_name').filter(pk=1)

如果想把关联的字段也一起查出来OneToOneField, ForeignKey 和ManyToManyField 关系的都可以。
ManyToManyField 在Django1.3版本后才支持   LogTypeDef定义了一个app的ForeignKey

 

LogTypeDef.objects.filter(pk=6).values('pk','app__apptype_name')  [{'pk': 6L, 'app__apptype_name': u'wapsearch'}]

如果你只想拿到app_id,可以这样,下面三种方法都是一样的,只是返回的结果名字对应你的查询语句

 

LogTypeDef.objects.filter(pk=6).values('pk', 'app_id')  LogTypeDef.objects.filter(pk=6).values('pk', 'app')  LogTypeDef.objects.filter(pk=6).values('pk', 'app__id')

注意在关联关系为多对多的时候,它只会帮你一条一条的列出来,而不会帮你合并为一个list。
例如会返回类型的结果:同一个pk并不会帮你合并app_id

 

[{pk: 6, app_id: 2}, {pk: 6, app_id: 3}]

2. 注意事项

当同时使用distinct()和values(),需要注意order_by() (或者默认 model ordering) ,会自动加入select 中作为distinct项,所以返回的结果你以为是重复的,其实是order by的字段没列出来。
如果在extra() 之后用values(),一定要把extra用到的字段也加进来;如果extra()在values()之后,extra的字段会自动加进select。

3. Values_list

和values一样,只是默认返回的不是字典而是元组;可以增加flat=True参数,返回某个字段的列表,例子如下:

Case_images.objects.filter(case=case_id).order_by('-created_time').values_list('url',flat=Tru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