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Linux内核?它有什么功能?

要解释什么是linux内核,经过整理,写了下面的内容,主要介绍什么是linux内核,以及它有什么功能。

Linux内核的起源可追溯到1991年芬兰大学生Linus Torvalds编写和第一次公布Linux的日子。尽管到目前为止Linux生态系统早已远远发展到了Torvalds本人之外的范围,但Torvalds仍保持着对Linux内核的控制权,并且是Linux名称的唯一版权所有人。自发布Linux 0.12版起,Linux就一直依照GPL(通用公共许可协议)自由软件许可协议进行授权。

Linux内核本身并不是操作系统,它是一个完整操作系统的组成部分。Red Hat、Novell、Debian和Gentoo等Linux发行商都采用Linux内核,然后加入更多的工具、库和应用程序来构建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

Linux发行商一般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基本内核进行定制,在一些情况下,不同的Linux版本会在自己的内核中加入主内核中没有的特性和支持,如Red Hat将部分2.6内核的特性向前移植到它自己的2.4.x内核中;再如Ubuntu Linux版本近在Ubuntu的2.6.15 Linux内核中增加了对Sun T1处理器的支持,而这种支持目前还没有出现在主内核中。

linux内核有什么功能呢?

1、进程管理

内核负责创建和销毁进程,并处理它们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输入和输出)。不同进程间通讯(通过信号,管道,或者进程间通讯原语)对整个系统功能来说是基本的,也由内核处理。另外,调度器,控制进程如何共享CPU,是进程管理的一部分。更通常地,内核的进程管理活动实现了多个进程在一个单个或者几个CPU 之上的抽象。

2、内存管理

计算机的内存是主要的资源,处理它所用的策略对系统性能是至关重要的。内核为所有进程的每一个都在有限的可用资源上建立了一个虚拟地址空间。内核的不同部分与内存管理子系统通过一套函数调用交互,从简单的malloc/free对到更多更复杂的功能。

3、文件系统

Unix 在很大程度上基于文件系统的概念;几乎Unix中的任何东西都可看作一个文件。内核在非结构化的硬件之上建立了一个结构化的文件系统,结果是文件的抽象非常多地在整个系统中应用。另外,Linux 支持多个文件系统类型,就是说,物理介质上不同的数据组织方式。例如,磁盘可被格式化成标准Linux的ext3文件系统,普遍使用的FAT 文件系统,或者其他几个文件系统。

4、设备控制

几乎每个系统操作终都映射到一个物理设备上。除了处理器,内存和非常少的别的实体之外,全部中的任何设备控制操作都由特定于要寻址的设备相关的代码来进行,这些代码称为设备驱动.。内核中必须嵌入系统中出现的每个外设的驱动,,从硬盘驱动到键盘和磁带驱动器。内核功能的这个方面是本书中的我们主要感兴趣的地方。

5、网络

网络必须由操作系统来管理,因为大部分网络操作不是特定于某一个进程:进入系统的报文是异步事件。报文在某一个进程接手之前必须被收集,识别,分发。系统负责在程序和网络接口之间递送数据报文,它必须根据程序的网络活动来控制程序的执行。另外,所有的路由和地址解析问题都在内核中实现。

转载地址:http://emb.hqyj.com/linux/10207.html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