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java程序员面试的经历和感想

2011.10.22日这天,与同学去吉林省人才市场,寻觅一份java程序员的实习工作。
现场近百家的企业中,唯有3家招程序员,其中1家.NET开发,2家java开发。
招java工程师的这两家企业都是要求工作经验在1年以上的,我怀着试一试的念头,
将自己的简历投了出去,可其中的一家,招聘人员一听我是应届毕业生,连连摇头。
还好另外一家接收了我的简历,并告诉我23日13点到XXX地点面试。

23日13点,我准时到达了面试地点。
面试我的是两位30岁左右的大哥,好像是经理和助理吧(猜测的)。
不过从他们询问我的关于java和数据库问题得知,他们的技术都过硬。

面试在一间10人左右的小型会议室里面进行。
年长些的那位大哥正看着我的简历,另外一位就问:“有对象了吗?”
“这是个人隐私”我说,接着看简历的那位大哥就从技术方面开始一一询问。
从我的简历上面读到我的强项是数据库,那位大哥就从数据库方面入手,
问些关于表的查询,表的连接方式,和一些sql基础语法知识,
我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自我感觉良好;
当问到数据结构知识的时,囧境出现了。
“排序都有哪些?”我脑子一热,没思考:“快速排序,希尔排序”。
“说说他们是怎样实现排序的?”对快速排序有些了解,但是希尔排序就完全不知。
排序有很多种,冒泡排序,选择排序,合并排序,二叉树排序等。
而我却说了两个平时自己不怎么熟悉的排序,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
显然对我的答案不是很满意,那位大哥将简历递给另一位,说,你看看吧。

接过简历这位大哥的问题主要是侧重于j2ee,ssh,servlet,jsp方面。
大学期间,我的主修课程为.net平台c#+asp.net+sql server开发,学习时间为1年。
出于对Oracle数据库的兴趣和爱好,我后来选择学习java;
并于前不久参加了大连市某培训机构为期3个月的java综合培训,2011.10.18日结训。

这位大哥提到一些概要问题。
比如你对j2ee的了解?
你是怎么使用ssh做开发的?
Oracle和mySQL的区别?为什么大项目选择使用Oracle来实现,而小项目可选mySQL?
别告诉我他们之间的语法区别,这是必然的。
诸如此类问题等等。

因为学java不到4个月,所以给出的答案并不能让这位大哥满意。
对数据库的了解也仅限于对Oracle语法,体系结构,基础的备份和恢复这些;
没有真正的项目开发经验,更没有多个数据库的使用经验,所以给的答案让他连连摇头。

其实,语言都是相通的,大一学习c++的时候,很多东西让人费解。

“煎熬”过后,自己试着去看些c++的书籍,试着敲书上面的代码,上网做些题,

之后发现除了指针OOP之外,其他的内容也不是当初认为的那么困难。

然后用对c++的理解去学习c#,发现容易理解了,学习起来也快了。

去大连参加java培训,因为有c#,asp.net的基础,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
关于j2ee,jsp,struts的学习,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困难,只是一些.net开发的思维习惯要改变过来而已。
特别是在学习struts的几大标签库的时候,我发现,原来微软为我们开发人员节省了好多的时间。
培训教师亮哥知道我是.net转过来学习java的,他对我说:
“如果班上大部分人都像你一样,学习过.net,那么我们的课程的安排就得改变了;
一开始就让你们接触项目,从小项目到大项目,真正的项目驱动式学习远远比先讲解基础,
在做项目要提高的快很多,而且我们也节省了不少时间来讲解精华的部分:ssh和更多的web前端技术”。
我们都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是很重要的。
没有基础盲目的学习什么框架,高级技术,等于将眼睛蒙蔽着然后往深渊里面跳,
也如你连基本的sql语句都不会写就让你去做DBA一样的道理。
但是基础得靠自己去积累,如果真正的对it感兴趣,你应该知道怎样去做。

昨天看到一篇关于兴趣的帖子,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哥们在盲目的参加一个培训机构之后就参加了工作,
但是工作一年之后,发现自己的兴趣不在it这行业,所以决然的选择了离开。
我们在选择之前就多问一下自己,这是我真正想要的吗?我对之很感兴趣吗?
如果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那么或许我们不会让半途而废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对于我们应届毕业生这样的群体,缺乏的东西太多了,最主要的就是工作经验。
企业对于应届生,不仅仅只是关注他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工作经验,更应该看中他的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
知识需要时间来积累,但是自我学习,自我意识是一种习惯,并不能在短暂的时间内养成的,
离开学校之后或者即使在学校,这也显得很重要。
在大学里面,大部分牛人在大部分老师眼里都不是好学生。

面试持续了20分钟左右,有些紧张,不过还是以平常心去对待了。
经过此次面试,我才发现,自己懂的东西太少,需要学习的太多。
希望能够找到一份与Oracle数据库有关的java开发的实习或者工作。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