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个角度来检测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前端工程师,这些要求你都达到了吗?

开篇

前端开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它的历史实际上不是很长,但是知识之繁杂,技术迭代速度之快是其他技术所不能比拟的。

winter在他的《重学前端》课程中提到:

到现在为止,前端工程师已经成为研发体系中的重要岗位之一。可是,与此相对的是,我发现极少或者几乎没有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愿意开设前端课程,更没有系统性的教学方案出现。大部分前端工程师的知识,其实都是来自于实践和工作中零散的学习。

这样是一个非常真实的现状,实际上很多前端开发者都是自学甚至转行过来的,前端入门简单,学习了几个API以后上手做项目也很简单,但是这往往成为了限制自身发展的瓶颈。

只是停留在会用阶段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和深入。现在市面上并不缺少学习教程,技术文章,如果盲目的学习你会发现看过以后的知识留存率会很低,而且发现没有了解到的知识越来越多,这会让人产生焦虑。

实际上,除了坚持学习的强大的自驱力,你还需要一个很简单的学习方法。那就是: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它能帮助你更系统性的学习,同时你也时刻能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是不足的。

我会把我工作和学习中接触到的知识全部归纳到我的知识体系中,其中不仅仅包括我已经学过的,还有很多我没有来得及学习的。

这不仅仅是我的知识体系,更是我时刻提醒自己的自检清单。

下面我会把我的自检清单分享给大家,你可以按照清单上的知识检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和提升,我也建议大家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工作或者学习甚至面试时,你能快速定位到知识清单中的点,如果你有哪些我没归纳到的点,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

 

 

一、JavaScript基础

变量和类型

1.JavaScript规定了几种语言类型

2.JavaScript对象的底层数据结构是什么

3.Symbol类型在实际开发中的应用、可手动实现一个简单的Symbol

4.JavaScript中的变量在内存中的具体存储形式

5.基本类型对应的内置对象,以及他们之间的装箱拆箱操作

6.理解值类型和引用类型

7.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8.至少可以说出三种判断JavaScript数据类型的方式,以及他们的优缺点,如何准确的判断数组类型

9.可能发生隐式类型转换的场景以及转换原则,应如何避免或巧妙应用

10.出现小数精度丢失的原因,JavaScript可以存储的最大数字、最大安全数字,JavaScript处理大数字的方法、避免精度丢失的方法

原型和原型链

1.理解原型设计模式以及JavaScript中的原型规则

2.instanceof的底层实现原理,手动实现一个instanceof

4.实现继承的几种方式以及他们的优缺点

5.至少说出一种开源项目(如Node)中应用原型继承的案例

6.可以描述new一个对象的详细过程,手动实现一个new操作符

7.理解es6 class构造以及继承的底层实现原理

作用域和闭包

1.理解词法作用域和动态作用域

2.理解JavaScript的作用域和作用域链

3.理解JavaScript的执行上下文栈,可以应用堆栈信息快速定位问题

4.this的原理以及几种不同使用场景的取值

5.闭包的实现原理和作用,可以列举几个开发中闭包的实际应用

6.理解堆栈溢出和内存泄漏的原理,如何防止

7.如何处理循环的异步操作

8.理解模块化解决的实际问题,可列举几个模块化方案并理解其中原理

执行机制

1.为何try里面放return,finally还会执行,理解其内部机制

2.JavaScript如何实现异步编程,可以详细描述EventLoop机制

3.宏任务和微任务分别有哪些

4.可以快速分析一个复杂的异步嵌套逻辑,并掌握分析方法

5.使用Promise实现串行

6.Node与浏览器EventLoop的差异

7.如何在保证页面运行流畅的情况下处理海量数据

语法和API

1.理解ECMAScript和JavaScript的关系

2.熟练运用es5、es6提供的语法规范,

3.熟练掌握JavaScript提供的全局对象(例如Date、Math)、全局函数(例如decodeURI、isNaN)、全局属性(例如Infinity、undefined)

4.熟练应用map、reduce、filter等高阶函数解决问题

5.setInterval需要注意的点,使用settimeout实现setInterval

6.JavaScript提供的正则表达式API、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邮箱校验、URL解析、去重等)解决常见问题

7.JavaScript异常处理的方式,统一的异常处理方案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