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

Python的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

本文讲解2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Python3基本数据类型,第二部分是Python3运算符。

第一部分:基本数据类型

定义Python变量,并不需要进行数据类型声明,没有数据类型一说,变量就是变量,只是变量在内存中存储的对象类型不一样。

6种标准数据类型

Python3中有6种标准数据类型。3种不可变数据类型:Number(数字)、String(字符串)以及Tuple(元组),即变量赋值后不可修改;3种可变数据类型:List(列表)、Dictionary(字典)以及Set(集合),即变量赋值后可修改。

Number(数字):在Python3中支持int(整型,即长整型)、float(浮点型)、bool(布尔型)、complex(复数型)

>>> A = 2019; B = 6.666; C = True; D = 4+5j;
>>> print(A,B,C,D)
2019 6.666 True (4+5j)

String(字符串):在Python3中用英文状态下的一对单引号(‘ ’)或者一对双引号(“”)括起来的内容表示字符串,同时用反斜杠(\)转移一些特殊字符

>>> A = '好好学习Python';
>>> print(A)
好好学习Python

Tuple(元组):在Python3中用英文状态下的一对小括号(( ))括起来的内容表示元组,其元组内容支持数字、字符串、列表以及嵌套元组,元素之间用英文状态下的逗号(,)隔开。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是一种解释型、面向对象、动态类型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在Python中,数据分为不同的基本数据类型,这些基本数据类型包括数字、字符串、布尔值、列表、元组、集合和字典等。 1. 数字:Python中的数字类型包括整数、浮点数和复数。整数可以是正整数、负整数或零,浮点数表示实数,而复数由实数部分和虚数部分组成。Python支持基本的算术运算符,如加减乘除,以及取模、幂运算等。 2. 字符串:Python中的字符串是一系列字符的有序序列,使用单引号、双引号或三引号来定义。字符串可以进行拼接、切片、重复、查找等操作。字符串还支持很多内置函数和方法,例如len()、upper()、lower()等。 3. 布尔值:Python中的布尔值只有两个值True和False,用于表示真和假。布尔类型主要用于条件判断和逻辑运算中。 4. 列表:Python中的列表可以存储多个元素,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使用方括号[]来定义。列表支持索引、切片、追加、插入、删除等操作。列表还支持内置函数和方法,例如len()、append()、pop()等。 5. 元组:元组与列表类似,也可以存储多个元素,不同之处在于元组是不可变的,一旦定义后就不能再修改。元组使用小括号()来定义。 6. 集合:集合是一种无序的、唯一的数据类型,可以使用大括号{}或set()函数来定义。集合支持交集、并集、差集等操作。 7. 字典:字典是一种无序的、键值对的数据类型,使用大括号{}来定义。字典中的每个键都唯一对应一个值,可以通过键来访问对应的值。字典支持添加、删除、修改等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