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安装 & 启动

一、基本概念

1. 消息(Message)

消息,消息系统所传输信息的物理载体,生产和消费数据的最小单位,每条消息必须属于一个主题。

2. 主题(Topic)

Topic 表示一类消息的集合,每个主题包含若干条消息,每条消息只能属于一个主题,是RocketMQ进行消息订阅的基本单位。

topic : message = 1 : n

message : topic = 1: 1

一个生产者可以同时发送多种Topic的消息;而一个消费者只对某种特定的topic感兴趣,即只可订阅和消费一种topic的消息。

3. 标签(Tag)

为消息设置的标签,用于同一主题下区分不同类型的消息。来自同一业务单元的消息。可以根据不同业务目的在同一主题下设置不同标签。标签能够有效地保持代码的清晰度和连贯性,并优化RocketMQ提供的查询系统。消费者可以根据Tag实现对不同子主题的不同消费逻辑,实现更好的扩展性 。

4. 队列(Queue)

存储消息的物理实体。一个topic中可以包含多个Queue,每个Queue中存放的就是该topic的消息。一个topic的Queue也被称为一个topic中的分区(Partition)

一个topic的Queue中的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组中的一个消费者消费。一个Queue中的消息不允许同一个消费者组中的多个消费者同时消费。

在学习参考其他相关资料时,还会看到一个概念:分片(Sharding)。分片不同于分区。在RocketMQ中,分片指的是存放相应topic的Broker的数量。每个分片中创建出相应数量的分区,即Queue,每个Queue的大小都是相同的。

分片

5. 消息标识(MessageId/Key)

RocketMQ中每个消息拥有唯一的MessageId,且可以携带具有业务标识的Key,以方便对消息的查询。不过需要注意的是,MessageId有两个:在生产者send()消息时会自动生成一个MessageId(msgId),当消息到达Broker后,Broker也会自动生成一个MessageId(offsetMsgId)。msgId、offsetMsgId与Key都成为消息标识。

  • msgId:由producer端生成,其生成规则为:

    producerIp + 进程 pid + MessageClientIDSetter类的ClassLoader的hashCode + 当前时间 + AutomicInteger自增计数器

  • offsetMsgId:由Broker端生成,其生成规则为:brokerIp + 物理分区的offset

  • key:由用户指定的业务相关的唯一标识。

二、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

RocketMQ 架构上主要分为四部分组成:

1. Producer

消息生产者,负责生产消息。Producer通过MQ的负载均衡模块选择相应的Broker集群队列进行消息投递,投递的过程支持快速失败并且低延迟。

例如,业务系统产生的日志写入到MQ的过程,就是消息生产的过程。

再如,电商平台中用户提交的秒杀请求写入到MQ的过程,就是消息生产的过程。

RocketMQ中的消息生产者都是以生产者组(Producer Group)的形式出现的。生产者组是同一类生产者的集合。这类Producer发送相同的Topic类型的消息。一个生产者组可以同时发送多个主题的消息。

2. Consumer

消息消费者,负责消费消息。一个消息消费者会从Broker服务器中获取到消息,并对消息进行相关业务处理。

例如,QoS系统从MQ中读取日志,并对日志进行解析处理的过程就是消息消费的过程。

再如,电商平台的业务系统从MQ中读取到秒杀请求,并对请求进行处理的过程就是消息消费的过程。

RocketMQ中的消息消费者都是以消费者组(Consumer Group)的形式出现的。消费者组是同一类消费者的集合,这类Consumer消费的是同一个Topic类型的消息。消费者组使得在消息消费方面,实现负载均衡(Queue的负载均衡,而非消息的负载均衡 ==> 将一个Topic中不同的Queue平均分配给同一个Consumer Group的不同的Consumer)和容错(同一个Consumer Group的其他可用Consumer接替失效Consumer继续消费Queue)的目标变得非常容易。

Consumer Group

消费者组中的Consumer数量应该小于等于订阅Topic的Queue数量。如果超出Queue数量,则多出的Consumer将不能消费消息。

消费问题

不过,一个Topic类型的消息可被多个消费者组同时消费。

注意,

1)消费者组只能消费一个Topic的消息,不能同时消费多个Topic消息

2)一个消费者组中的消费者必须订阅完全相同的Topic

3. Name Server

功能介绍

NameServer是一个Broker与Topic路由的注册中心,支持Broker的动态注册与发现。

RocketMQ的思想来自于Kafka,而Kafka是依赖于Zookeeper的。所以,Rocket MQ的早期版本,即在MetaQ v1.0 与 v2.0版本中,也是依赖于Zookeeper的。从MetaQ v3.0,即RocketMQ开始,去掉了Zookeeper的依赖,使用了自己的NameServer。

主要包括两个功能:

  • Broker管理:接受Broker集群的注册信息并且保存下来作为路由信息的基本数据;提供心跳检测机制,检查Broker是否还存活
  • 路由信息管理:每个NameServer中都保存着Broker集群的整个路由信息和用于客户端查询的队列信息。Producer和Conumser通过NameServer可以获取整个Broker集群的路由信息,从而进行消息的投递和消费。

路由注册

NameServer通常也是以集群的方式部署,不过,NameServer是无状态的,即NameServer集群中的各个节点间是无差异的,各节点间相互不进行信息通讯。那各节点中的数据是如何进行数据同步的呢?在Broker节点启动时,轮询NameServer列表,与每个NameServer节点建立长连接,发起注册请求。在NameServer内部维护着一个Broker列表,用来动态存储Broker的信息。

注意,这是与其它像zk、Eureka、Nacos等注册中心不同的地方。

这种NameServer的无状态方式,有什么优缺点:

优点:NameServer集群搭建简单,扩容简单

缺点:对于Broker,必须明确指出所有NameServer地址。否则未指出的将不会注册。也正因为如此,NameServer并不能随便扩容。因为,若Broker不重新配置,新增的NameServer对于Broker来说是不可见的,其不会向NameServer进行注册。

Broker节点为了证明自己是活着的,为了维护与NameServer间的长连接,会将最新的信息以心跳包的方式上报给NameServe,每30秒发送一次心跳。心跳包中包含BrokerId、Broker地址(IP+Port)、Broker名称、Broker所属集群名称等等。NameServer在接收到心跳包后,会更新心跳时间戳,记录这个Broker的最新存活时间。

路由剔除

由于Broker关机、宕机、网络抖动等原因,NameServer没有收到Broker的心跳,NameServer可能会将其从Broker列表中剔除。

NameServer中有一个定时任务,每隔10秒就会扫描一次Broker表,查看每一个Broker的最新心跳时间戳距离当前时间是否超过120秒,如果超过,则会判定Broker失效,然后将其从Broker列表中剔除。

扩展:对于RocketMQ日常运维工作,例如Broker升级,需要停掉Broker的工作。OP需要怎么做?

OP需要将Broker的读写权限禁掉。一旦Client(Consumer或Producer)向Broker发送请求,都会收到Broker的NO_PERMISSION响应,然后Client会进行对其他Broker的重试。

当OP观察到这个Broker没有流量后,再关闭它,实现Broker从NameServer的移除。

OP:运维工程师: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

路由发现

RocketMQ的路由发现采用的是Pull模型。当Topic路由信息出现变化时,NameServer不会主动推动给客户端,而是客户端定时拉去主题最新的路由。弄人客户端每30秒会发送一次最新的路由

扩展:

  1. Push模型【实时性好】:推送模型。客户端发送定位请求,服务端一旦发生变化,将数据推送至客户端。缺点:一个”发布-订阅“模型,需维护长连接,需要资源成本
    • 使用场景
      • 实时性要求较高
      • Client数量不多,Server数据变化较频繁
  2. Pull模型【开销较小】:拉取模型。客户端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次服务端,一旦服务端发生变化,则将其拉取至客户端。缺点:实时性较差。
  3. Login Polling模型:长轮询模型(Nacos Config)其是对Push与Pull模型的整合,充分利用了这两种模型的优势,屏蔽了它们的劣势。

客户端NameServer选择策略

这里的客户端指的是Producer与Consumer

客户端在配置时必须要写上NameServer集群的地址,那么客户端连接的到底是哪个NameServer节点呢?客户端首先会产生一个随机数,然后在于NameServer节点数量取模,此时得到的就是所要连接的节点索引,然后就会进行连接。如果连接失败,则会采用round-robin策略,逐个尝试着去连接其他节点。

首先,采用的是 随机策略 进行选择,失败后采用的是 轮询策略

扩展:ZooKeeper Client是如何选择 ZooKeeper Server 的?

简单来说就是,经过两次 Shuffle,然后选择第一台 ZooKeeper Server。

详细说就是,将配置文件中的 ZooKeeper Server 地址进行第一次 Shuffle,然后随机选择一个。这个选择出的一般都是一个 hostname 。然后获取到该 hostname 对应的所有ip,再对这些ip进行第二次 Shuffle。从 Shuffle 过的结果中取第一个 Server 地址进行连接。

4. Broker

功能介绍

Broker充当着消息中转角色,负责存储消息、转发消息。Broker在RocketMQ系统中负责接收并存储从生产者发送来的消息,同时为消费者的拉取请求做准备。Broker同时也存储着消息相关的元数据,包括消费者组消费进度偏移offset、主题、队列等。

Kafka 0.8 版本之后,offset是存放在Broker中的,之前版本是存放在 ZooKeeper 中的。

模块构成

下图为Broker Server的功能模块示意图。

Broker Server

Remoting Module:整个Broker的实体,负责处理来自clients端的请求。而这个Broker实体则由以下模块构成。

Client Manager:客户端管理器。负责接收、解析客户端(Producer/Consumer)请求,管理客户端。例如,维护Consumer的Topic订阅信息。

Stroe Service:存储服务。提供方便简单的API接口,处理 消息存储到物理硬盘 和 消息查询 功能。

HA Service:高可用服务,提供Master Broker 和 Slave Broker 之间的数据同步功能。

Index Service:索引服务。根据特定的Message key,对投递到 Broker 的消息进行索引服务,同时也提供根据 Message Key 对消息进行快速查询的功能。

集群部署

集群部署

为了增强 Broker 性能与吞吐量,Broker 一般都是以集群形式出现的。各集群节点中可能存放着相同 Topic 的不同 Queue。

【问题】如果某 Broker 节点宕机,如何保证数据不丢失呢?

将每个 Broker 集群节点进行横向扩展,即将 Broker 节点再建位一个HA集群,解决单节点问题。

Broker 节点集群是一个主从集群,即集群中具有 Master 与 Slave 两种角色。Master 负责处理读写操作请求,而 Slave 仅负责对Master中的数据进行备份;。一个 Master 可以包含多个 Slave ,但一个 Slave 只能隶属于一个 Master。Master 与 Slave 的对应关系是通过指定相同的 BrokerName、不同的 BrokerId来确定的。BrokerId 为0表示 Master,非0表示 Slave。每个 Broker 与 BrokerName 集群中的所有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时注册Topic信息到所有 NameServer。

5. 工作流程

具体流程:

  1. 启动NameServer,NameServer启动后开始监听端口,等待Broker、Producer、Consumer连接。
  2. 启动Broker时,Broker会与所有NameServer建立并保持长连接,然后每30秒向NameServer定时发送心跳包。
  3. 发送消息前,可以先创建Topic,创建Topic需要指定该Topic要存储在哪些Broker上,当然,在创建Topic时,也会将Topic与Broker的关系写入到NameServer中。不过,这步是可选的,也可以在发送消息时自动创建Topic。
  4. Producer发送消息,启动时先跟NameServer集群中的其中一台建立长连接,并从NameServer中获取路由信息,即当前发送的Topic消息 的Queue与Broker的地址(IP+Port)的映射关系。然后根据算法策略选择一个Queue,与队列所在的Broker建立长连接从而向Broker发消息。当然,在获取到路由信息后,Producer会首先将路由信息缓存到本地,再每30秒NameServer更新一次路由。
  5. Consumer与Producer类似,与其中一台NamServer建立长连接,获取其所订阅Topic的路由信息,然后根据算法策略从路由信息获取到其所要消费的Queue,然后直接和Broker建立长连接,开始消费其中的消息。Consumer咋爱获取到路由信息后,同样也会每30秒从NameServer更新一次路由信息。不过不同于Producer的是,Consumer还会向Broker发送心跳,以确保Broker的存活状态。

Topic的创建模式

手动创建Topic时,有两种创建模式:

  • 集群模式:该模式下创建的Topic在该集群中,所有Broker中的Queue数量是相同的。
  • Broker模式:该模式下创建的Topic在该集群中,每个Broker中的Queue数量可以不同。

自动创建Topic时,默认采用的是Broker模式,会为每个Broker默认创建4个Queue。

读/写队列

从物理上来说,读/写队列是同一个队列。所以,不存在读/写队列数据同步问题。读/写队列是逻辑上进行区分的概念。一般情况下,读/写队列数量是相同的。

例如,创建Topic时设置的写队列数量为8,读队列数量为4,此时系统会创建8个Queue,分别是0 1 2 3 4 5 6 7。Producer会将消息写入到这8个队列,但Consumer只会消费0 1 2 3这四个队列中的消息,4 5 6 7中的消息是不会被消费到的。

再如,创建Topic时设置的写队列数量为4,读队列数量为8,此时系统会创建8个Queue,分别是0 1 2 3 4 5 6 7。Producer会将消息写入到0 1 2 3这四个队列,但Consumer只会消费0 1 2 3 4 5 6 7这八个队列中的消息,但是4 5 6 7中是没有消息的。此时假设Consumer Group中包含两个Consumer,Consumer1消费0 1 2 3,而Consumer2消费4 5 6 7。但实际情况是,Consumer2是没有消息可消费的。

也就是说,当读/写队列数量设置不同时,总是有问题的。那么,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

其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方便Topic的Queue的缩容。

例如,原来创建的Topic中包含16个Queue,如何能够使其Queue缩容为8个,还不会丢失消息?可以动态修改写队列数量为8,读队列数量不变。此时新的消息只能写入到前8个队列,而消费者都消费的却是16个队列中的数据。当发现后8个Queue中的消息消费完毕后,就可以再将读队列动态设置为8。整个缩容过程,没有丢失任何消息。

perm用于设置当前创建Topic的操作权限:2表示只写,4表示只读,6表示读写。

三、单机安装与启动

1. 准备工作

软硬件需求

系统要求是64位的,JDK要求时1.8及其以上版本的。

软硬件需求

下载RocketMQ安装包

下载
下载

2. 修改初始内存

修改runserver.sh

使用vim命令打开bin/runserver.sh文件。先将这些值修改为如下:

runsrever.sh

修改runbroker.sh

使用vim命令打开bin/runbroker.sh文件。先将这些值修改为如下:

runbroker.sh

3. 启动

启动 NameServer

Linux - Start Name Server

> nohup sh bin/mqnamesrc &  # 启动NameServer
> tail -f ~/log/rocketmqlogs/namesrv.log	# 查看日志
The Name Server boot success...

启动 Broker

Linux - Start Broker

> nohup sh bin/mqbroker -n localhost:9876 &  # 启动Broker
> tail -f ~/log/rocketmqlogs/broker.log	# 查看日志
The broker[%s, 172.30.30.233:10911] boot success...

4. 发送/接收消息测试

发送消息

> export NAMESRV_ADDR=localhost:9876		# 生产消息
> sh bin/tools.sh 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Producer
SendResult [sendStatus=SEND_OK, msgId= ...

接收消息

> sh bin/tools.sh 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Consumer		# 消费消息
ConsumeMessageThread_%d Receive New Messages: [MessageExt...

4. 关闭 Server

> sh bin/mqshutdown broker	# 关闭Broker
The mqbroker(36695) is running...
Send shutdown request to mqbroker(36695) OK

> sh bin/mqshutdown namesrv		# 关闭NameServer
The mqnamesrv(36664) is running...
Send shutdown request to mqnamesrv(36664) OK

四、控制台的安装与启动

RocketMQ有一个可视化的dashboard,通过该控制台可以直观的查看到很多数据。

1. 下载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pache/rocketmq-externals/release

下载

2. 修改配置

下载后解压,该控制台 rocketmq-console 为SpringBoot工程,我们需更改其端口号(找到rocketmq-console/src/main/resources/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

# ...
server.port = port端口号	# 尽量选取不常用的端口号
# ...
rocketmq.config.namesrvAddr = ip地址:9876
# ...

3. 添加依赖

在解压目录rocketmq-console的pom.xml中添加如下JAXB依赖。

JAXB(Java Architechture for XML Binding):用于XML绑定的Java技术,一个业绩标准,一项可以根据XML Schema生成Java类的技术。

<dependency>
    <groupId>javax.xml.bind</groupId>
    <artifactId>jaxb-api</artifactId>
    <version>2.3.0</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javax.xml.bind</groupId>
    <artifactId>jaxb-impl</artifactId>
    <version>2.3.0</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javax.xml.bind</groupId>
    <artifactId>jaxb-core</artifactId>
    <version>2.3.0</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javax.activation</groupId>
    <artifactId>activation</artifactId>
    <version>1.1.1</version>
</dependency>

4. 打包

Maven 项目打包:

> mvn clean package -Dmaven.test.skip=true	#清理、打包,并跳过测试步骤
# ...输出结果
# 看到 BUILD SUCCESS 证明打包成功

5. 启动

启动运行:

> java -jar rocketmq-console-ng-1.0.0.jar	#运行项目

6. 访问

在浏览器输入ip地址:port端口(运行console机器),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console

五、集群搭建理论

集群搭建理论

1. 数据复制 & 刷盘策略

数据复制/刷盘策略

复制策略

复制策略是Broker的Master与Slave间的数据同步方式。分为 同步复制异步复制

  • 同步复制:消息写入master后,amster会等待slave同步数据成功后,才向producer返回成功ACK
  • 异步复制:消息写入master后,master立即向producer返回成功ACK,无需等待slave同步数据成功

异步复制策略会降低系统的写入延迟,RT变小,提高了系统的吞吐量

刷盘策略

刷盘策略:broker中消息的落盘方式,即消息发送到broker内存后,消息持久化到磁盘的方式。分为 同步刷盘异步刷盘

  • 同步刷盘:当消息持久化到broker的磁盘后才算是消息写入成功。
  • 异步刷盘:当消息写入到broker的内存后即表示消息写入成功,无需等待消息持久化到磁盘。

1)异步刷盘策略会降低系统的写入延迟,RT变小,提高了系统的吞吐量

2)消息写入到Broker的内存,一般是写入到了PageCache

3)对于异步刷盘策略,消息会写入到PageCache后立即返回成功ACK。但并不会立即做落盘操作,而是当PageCache达到一定量时会自动进行落盘。

2. Broker集群模式

根据Broker集群中各个节点间关系的不同,Broker集群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单Master

只有一个broker(其本质上就不能称为集群)。这种方式也只能是在测试时使用,生产环境下不能使用,因为存在单点问题。

多Master

broker集群仅由多个master构成,不存在slave。同一Topic的各个Queue会平均分布在各个master节点上。

  • 优点:配置简单,单个Master宕机或重启维护对应用无影响,在磁盘配置为RAID10时,即使机器宕机不可恢复情况下,由于RAID10磁盘非常可靠,消息页不会丢(异步刷盘丢失少量信息,同步刷盘一条不丢),性能最高;
  • 缺点:单台机器宕机期间,这台机器上未被消费的消息在机器恢复之前不可订阅(不可消费),消费实时性会受到影响。

以上优点的前提是,这些Master都配置了RAID磁盘阵列。如果没有配置,则一旦出现某Master宕机,则会发生大量消息丢失的情况。

多Master多Slave-异步复制

broker集群由多个master构成,每个master又配置了多个slave(在配置了RAID磁盘阵列的情况下,一个master一般配置一个slave即可)。master和slave的关系是主备关系,即master负责处理消息的读写请求,而slave仅负责消息的备份与master宕机后的角色切换。

异步复制即前面所讲的 复制策略 中的 异步复制策略 ,即消息写入master成功后,master立即向producer返回成功ACK,无需等待slave同步数据成功。

该模式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当master宕机后slave能够自动切换为master,不过由于slave从master的同步具有短暂的延迟(毫秒级),所以当master宕机后,这种异步复制方式可能会存在少量数据的丢失问题。

Slave从Master同步的延迟越短,其可能丢失的消息就越少

对于Master的RAID磁盘阵列,若使用的也是异步复制策略,同样也存在延迟问题,同样也可能会丢失消息。但RAID阵列的延迟的微秒级的(因为是由硬盘支持的),所以其丢失的数据量会更少。

多Master多Slave-同步双写

该模式是多Master多Slave模式同步复制实现。所谓同步双写,指的是消息写入master成功后,master会等待slave同步数据成功后才向producer返回成功ACK,即master与slave都要写入成功后才会返回成功ACK,也即双写

该模式与异步复制模式相比,优点是消息的安全性更高,不存在消息丢失的情况,但单个消息的RT略高,从而导致性能要略低(大约低10%)。

该模式存在一个大的问题:对于目前的版本,Master宕机后,Slave不会自动切换到Master。

最佳实践

一般会为Master配置RAID10磁盘阵列,然后再为其配置一个Slave。即利用了RAID10磁盘阵列的高效、安全性,又解决了可能会影响订阅的问题。

1)RAID磁盘阵列的效率要高于Master-Slave集群,因为RAID是硬件支持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RAID阵列的搭建成本较高

2)多Master+RAID阵列,与多Master多Slave集群的区别是什么?

  • 多Master+RAID阵列,其仅仅可以保证数据不丢失,即不影响消息写入,但其可能会影响消息的订阅。但其执行效率要远高于多Master多Slave集群
  • 多Master多Slave集群,其不仅可以保证数据不丢失,也不会影响消息写入。其运行效率要低于多Master+RAID阵列

六、磁盘阵列RAID

1. RAID 历史

1988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D.A. Patterson 教授首次在论文 “A case of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 提出RAID概念,即廉价冗余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由于当时大容量磁盘比较昂贵,RAID的基本思想是将多个容量较小、相对廉价的磁盘进行有机组合,从而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与昂贵大容量磁盘相当的容量、性能、可靠性。随着磁盘成本和价格的不断降低,“廉价”已经毫无意义。因此,RAID咨询委员会(RAID Advisory Board, RAB)决定用 “独立” 替代 “廉价”,于是RAID变成了独立磁盘冗余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但这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实质内容没有改变。

2. RAID等级

RAID这种设计思想很快被业界接纳,RAID技术作为高性能、高可靠的存储技术,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RAID主要利用镜像、数据条带、数据校验三种技术来获取高性能、可靠性、容错能力、扩展性,根据对这三种技术的使用策略和组织架构,可以把RAID分为不同的等级,以满足不同数据应用的需求。

D.A. Patterson 等的论文中定义了 RAID0 ~ RAID6 原始RAID等级。随后存储厂商不断推出RAID7、RAID10、RAID01、RAID50、RAID53、RAID100等RAID等级,但这些并无统一标准。目前业界与学术界公认的标准是RAID0 ~ RAID6,而在实际应用领域中使用最多的等级是 RAID0、RAID1、RAID3、RAID5、RAID6和RAID10。

RAID每一个等级代表一种实现方法和技术,等级之间并无高低之分。在实际应用中,应当根据用户的数据应用特点,综合考虑可用性、性能、成本来选择合适的RAID等级,以及具体的实现方式

3. 关键技术

镜像技术

镜像技术是一种冗余技术,为磁盘提供数据备份功能,放置磁盘发生故障而造成数据丢失。对于RAID而言,采用镜像技术最经典地用法就是,同时在磁盘阵列中产生两个完全相同的数据副本,并且分布在两个不同的磁盘上。镜像提供了完全的数据冗余能力,当一个数据副本失效不可用时,外部系统仍可正常访问另一副本,不会对应用系统运行和性能产生影响。而且,镜像不需要额外的计算和校验,故障修复非常快,直接复制即可。镜像技术可从多个副本进行并发读取数据,提供更高的读I/O技术,但不能并行写数据,写多个副本通常会导致一定的I/O性能下降。

镜像技术提供了非常高的数据安全性,其代价也是非常昂贵的,需要至少双倍的存储空间。高成本限制了镜像的广泛应用,主要应用于至关重要的数据保护,这种场合下的数据丢失可能会造成非常巨大的损失。

数据条带技术

数据条带化技术是一种自动将I/O操作负载均衡到多个物理磁盘上的技术。更具体地说,就是将一块连续的数据分成很多小部分并把它们分别存储到不同磁盘上。这就能使多个进程可以并发访问数据的多个不同部分,从而获得最大程度上的I/O并行能力,极大地提升性能。

数据校验技术

数据校验技术是指,RAID要在写入数据的同时进行校验计算,并将得到的校验数据存储在RAID成员磁盘中。校验可以几种保存在某个磁盘或分散存储在多个不同磁盘中。当其中一部分数据出错时,就可以对剩余数据和校验数据进行反校验计算重建丢失的数据。

数据校验技术相对于镜像技术的优势在于节省大量开销,但由于每次数据读写都要进行大量的校验运算,对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要求很高,且必须使用硬件RAID控制器。在数据重建恢复方面,检验技术比镜像技术复杂得多且慢得多。

4. RAID 分类

从实现角度看,RAID主要分为软RAID、硬RAID、混合RAID三种。

软RAID

所有功能均由操作系统和CPU来完成,没有独立的RAID控制芯片和I/O处理芯片,效率自然最低。

硬RAID

配备了专门的RAID控制处理芯片和I/O处理芯片以及阵列缓冲,不占用CPU资源。效率很高,但成本也很高。

混合RAID

具备RAID控制处理芯片,但没有专门的I/O处理芯片,需要CPU和驱动程序完成。性能和成本在软RAID和硬RAID之间。

5. 常见的RAID等级详解

JBOD

JOBD

JBOD,Just a Bunch of Disks,磁盘簇。表示一个没有控制软件提供协调控制的磁盘集合,这是 RAID 区别于 JBOD 的主要因素。JBOD 将多个物理磁盘串联起来,提供一个巨大的逻辑磁盘。

JBOD 的数据存放机制是由第一块磁盘开始按顺序往后存储,当前磁盘存储空间用完后,再依次往后面的磁盘存储数据。JBOD存储性能完全等同于单块磁盘,而且也不提供数据安全保护。

其只是简单提供一种扩展空间的机制,JBOD可用于存储容量等于所有成员磁盘的存储空间之和。

JBOD 常指磁盘柜,而不论其是否提供 RAID 功能。不过JBOD并非官方术语,官方称其为Spanning。

RAID0

RAID0

RAID0 是一种简单的、无数据校验的数据条带化技术。实际上不是一种真正的 RAID,因为它并不提供任何形式的冗余策略。RAID0 将所在磁盘条带化后组成大容量的存储空间,将数据分散在所有磁盘中,以独立访问方式实现多块磁盘的并读访问。

理论上讲,一个由 n 块磁盘组成的 RAID0,它的读写性能时单个磁盘性能的 n 倍,但由于总线带宽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实际的性能 提升低于理论值。由于可以并发执行 I/O 操作,总线带宽得以充分利用。再加上无需进行数据校验,RAID0 的性能再所有 RAID 等级中是最高的

RAID0 具有低成本、高读写性能、100% 的高存储空间利用率等优点,但它不提供数据冗余保护,一旦数据损坏,将无法恢复。

RAID0 与 JBOD 相同点:
1)存储容量:都是成员磁盘容量总和

2)磁盘利用率:都是100%,即都没有做任何的数据冗余备份

RAID0 与 JBOD 不同点:

JBOD:数据是顺序存放的,一个磁盘存满后才会开始存放到下一个磁盘

RAID:各个磁盘中的数据写入时并行的,是通过数据条带技术写入的。其读写性能是JBOD的n倍

应用场景:对数据的顺序读写要求不高,对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不高,但对系统性能要求很高的场景(如视频、音频)

RAID1

RAID1

RAID1 就是一种镜像技术,它将数据完全一致地分别写到工作磁盘和镜像磁盘,它的磁盘空间利用率为50%。RAID1 在数据写入时,响应时间会有所影响,但是读数据的时候没有影响。RAID1 提供了最佳的数据保护,一旦工作磁盘发生故障,系统将自动切换到镜像磁盘,不会影响使用。

RAID1 是为了增强数据安全性使两块磁盘数据呈现完全镜像,从而达到安全性好、技术简单、管理方便。RAID1 拥有完全容错的能力,但实现成本高。

应用场景:对顺序读写性能要求较高,或对数据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场景(如邮件系统)

RAID10

RAID10

RAID10 是一个 RAID1 与 RAID0 的组合体,所以它继承了 RAID0 的快速和 RAID1 的安全。

简单来说就是,先做条带,再做镜像。即 将进来的数据先分散到不同的磁盘,再将磁盘中的数据做镜像。

RAID01

RAID01

RAID01是一个 RAID0 与 RAID1 的组合体,所以它继承了 RAID0 的快速和 RAID1 的安全。

简单来说就是,先做镜像,再做条带。即 将进来的数据先做镜像,再将镜像数据写入到与之前数据不同的磁盘,即再做条带。

RAID10要比RAID01的容错率更高,所以生产环境下一般不使用RAID01。

七、集群搭建实践

1. 集群架构

这里要搭建一个双主双从异步复制的Broker集群。为了方便,这里使用了两台主机完成集群搭建。这两台主机的功能与Broker角色分配表如下。

序号主机名/IPIP功能BROKER角色
1rockemqOS1192.168.0.135NameServer + BrokerMaster1 + Slave2
2rockemqOS2192.168.0.136NameServer + BrokerMaster2 + Slave1

2. 克隆生成rocketmqOS1

克隆rocketmqOS主机,并修改配置。指定主机名为rocketmqOS1。

3. 修改rocketmqOS1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位置

需要修改的两个配置文件在rocketMQ解压目录的conf/2m-2s-async目录中。

修改broker-a.properties

将该配置文件内容修改为如下:

# 指定整个集群的名称,或者说是RocketMQ集群的名称
brokerClusterName=DefaultCluster
# 指定master-slave集群的名称。一个RocketMQ集群可以包含多个master-slave集群
brokerName=broker-a
# master的brokerId为0
brokerId=0
# 指定删除消息存储过期文件的时间为凌晨4点
deleteWhen=04
# 指定未发生更新的消息存储文件的保留时长为48小时,48小时后过期,将会被删除
fileReservedTime=48
# 指定当前broker为异步复制master
brokerRole=ASYNC_MASTER
# 指定刷盘策略为异步刷盘
flushDiskType=ASYNC_FLUSH
# 指定Name Server的地址
namesrvAddr=192.168.0.135:9876;192.168.0.136:9876

修改broker-b-s.properties

将该配置文件内容修改为如下:

# 指定整个集群的名称,或者说是RocketMQ集群的名称
brokerClusterName=DefaultCluster
# 指定这是另外一个master-slave集群
brokerName=broker-b
# master的brokerId为非0
brokerId=1
deleteWhen=04
fileReservedTime=48
# 指定当前broker为slave
brokerRole=SLAVE
flushDiskType=ASYNC_FLUSH
namesrvAddr=192.168.0.135:9876;192.168.0.136:9876
# 指定Broker对外提供服务的端口,即Broker与Producer与consumer通信的端口。默认为10911。由于当前主机同时充当着master1和slave2,而前面的master1使用的是默认端口。这里需要将两个端口加以区分,以区分出maser1与slave2
listenPort=11911
# 指定消息存储相关的路径。默认路径为~/store目录。由于当前主机同时充当着master1与slave2,master1使用的是默认路径,这里就需要再指定一个不同路径
storePathRootDir=~/store-s
storePathCommitLog=~/store-s/commitlog
storePathConsumeQueue=~/store-s/consumequeue
storePathIndex=~/store-s/index
storeCheckpoint=~/store-s/checkpoint
aboutFile=~/store-s/about

其他配置

除了以上配置外,这些配置文件中还可以设置其他属性。

# 指定整个broker集群的名称,或者说是RocketMQ集群的名称
brokerClusterName=rocket-ms
# 指定master-slave集群的名称。一个RocketMQ集群可以包含多个master-slave集群
brokerName=broker-a
# =0 表示Master,>0表示 Slave
brokerId=0
# nameServer地址,分号分隔
namesrvAddr=192.168.0.135:9876;192.168.0.136:9876
# 默认为新建Topic所创建的队列数
defaultTopicQueueNums=4
#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Topic,建议生产环境中关闭
autoCreateTopicEnable=true
#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订阅组,建议生产环境中关闭
autoCreateSubscriptionGroup=true
# Broker对外提供服务的端口,即Broker与producer与consumer通信的端口
listenPort=11911
# HA高可用监听端口,即Master与Slave之间通信的端口,默认值为listenPort+1
haListenPort=11912
# 指定删除消息存储过期文件的时间为凌晨4点
deleteWhen=04
# 指定未发生更新的消息存储文件的保留时长为48小时,48小时后会过期,将会被删除
fileReservedTime=48
# 指定commitLog目录中每个文件的大小,默认1G
mapedFileSizeCommitLog=1073741824
# 指定Consumequeue的每个Topic的每个Queue文件中可以存放的消息数量,默认30w条
mapedFilesizeconsumeQueue=300000
# 在清除过期文件时,如果该文件被其他线程所占用(引用数大于O,比如读取消息),此时会阻止此次删除任务,同时在第一次试图删除该文件时记录当前时间戳该属性则表示从第一次拒绝删除后开始计时,该文件最多可以保留的时长。在此时间内若引用数仍不为0,则删除仍会被拒绝。不过时间到后,文件将被强制删除
destroyMapedFi7Nnterva1Forc1b1y=120000
# 指定commit1og、consumequeue所在磁点分区的最大使用率,超过该值,则需立即清除过期文件
diskMaxUsedspaceRatio=88
# 指定store目录的路径,默认在当前用广主目录中
storePathRootDir=/usr/loca1/rocketmq-a11-4.5.0/Store
# commitLog目录路径
storePathcommitLog=/usr/loca1/rocketmq-a11-4.5.0/store/commitlog
storePathconsumeQueue=/usr/loca1/rocketmq-a11-4.5.0/store/consumequeue
# inde×目录路径
storePathIndex=/usr/loca1/rocketmq-a11-4.5.0/store/index
# checkpoint文件路径
storecheckpoint=/usr/1oca1/rocketmq-a11-4.5.0/store/checkpoint
# abort文件路径
abortFile=/usr/loca1/rocketmq-a11-4.5.0/store/abort
# 指定消息的最大大小
maxMessagesize=65536
# Broker的角色
# -ASYNC_MASTER 异步复制Master
#- SYNC_MASTER 同步双写MasTe
r#-SLAVE
brokerRole=sYNC-MASTER
# 刷盘策略
#- ASYNC_FLUSH异步刷盘
#- SYNC_FLUSH 同步刷盘
flushDiskType=SYNC_FLUSH
# 发消息线程池数量
sendMessageThreayPooTNums=128
# 拉消息线程池数置
pu11MessageThreadPoo1Nums=128
# 强制指定本机IP,需要根据每台机器进行修改。官方介绍可力空\系统默认自动识别,但多网卡时IP地址可能读取错误
brokerIP1=192.168.3.105

4. 克隆生成rocketmqOS2

克隆rocketmqOS主机,并修改配置。指定主机名为rocketmqOS2。

5. 修改rocketmqOS2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位置

需要修改的两个配置文件在rocketMQ解压目录的conf/2m-2s-async目录中。

修改broker-b.properties

brokerClusterName=DefaultCluster
brokerName=broker-b
brokerId=0
deleteWhen=04
fileReservedTime=48
brokerRole=ASYNC_MASTER
flushDiskType=ASYNC_FLUSH
namesrvAddr=192.168.0.135:9876;192.168.0.136:9876

修改broker-a-s.properties

brokerClusterName=DefaultCluster
brokerName=broker-a
brokerId=1
deleteWhen=04
fileReservedTime=48
brokerRole=SLAVE
flushDiskType=ASYNC_FLUSH
namesrvAddr=192.168.0.135:9876;192.168.0.136:9876
listenPort=11911
storePathRootDir=~/store-s
storePathCommitLog=~/store-s/commitlog
storePathConsumeQueue=~/store-s/consumequeue
storePathIndex=~/store-s/index
storeCheckpoint=~/store-s/checkpoint
aboutFile=~/store-s/about

6. 启动服务器

启动NameServer集群

分别启动rocketmqOS1与rocketmqOS2两个主机中的NameServer,启动命令完全相同。

nohup sh bin/mqnamesrv &
tail -f ~/logsrocketmqlogs/namesrv/log

启动两个Master

分别启动rocketmqOS1与rocketmqOS2两个主机中的broker master。注意,它们指定所要加载的配置文件是不同的。

nohup sh bin/mqbroker -c conf/2m-2s-async/broker-a.properties &
tail -f ~/logs/rocketmqlogs/broker.log
nohup sh bin/mqbroker -c conf/2m-2s-async/broker-b.properties &
tail -f ~/logs/rocketmqlogs/broker.log

启动两个Slave

分别启动rocketmqOS1与rocketmqOS2两个主机中的broker slave。注意,它们指定所要加载的配置文件是不同的。

nohup sh bin/mqbroker -c conf/2m-2s-async/broker-b-s.properties &
tail -f ~/logs/rocketmqlogs/broker.log
nohup sh bin/mqbroker -c conf/2m-2s-async/broker-a-s.properties &
tail -f ~/logs/rocketmqlogs/broker.log

rocketmq-console的配置文件application.properties进行修改:rocketmq.config.namesrvAddr=ip地址1:port端口1,ip地址2:port端口2,重新打包、运行即可查看控制台信息。

八、mqadmin命令

在mq解压目录的bin目录下有一个mqadmin命令,该命令是一个运维命令,对于mq的 主题、集群、broker 等信息进行管理。

1. 修改bin/tools.sh

在运行mqadmin命令之前,要先修改mq解压目录下bin/tools.sh配置的JDK的ext目录。本机的ext目录在/usr/java/jdk1.8.0_161/jre/lib/ext

使用vim命令打开tools.sh文件,并在JAVA_OPT配置的 -Djava.ext.dirs 这一行后面添加ext的路径。

修改bin.tools.sh

JAVA_OPT="${JAVA_OPT} -server -Xms1g -Xms1g -Xmn256m -xx:MetaspaceSize=128m -xx:MaxMetaspaceSize=128m"
JAVA_OPT="${JAVA_OPT} -Djava.ext.dirs=${BASE_DIR}/lib:${JAVA_HOME}/jre/lib/ext:${JAVA_HOME}/lib/ext:/usr/java/jdk1.8.0_161/jre/lib/ext
JAVA_OPT="${JAVA_OPT} -cp ${CLASSPATH}"

2. 运行mqadmin

[root@mqOS rocketmq-all-4.8.0-bin-release]# ./bin/mqadmin

3. mqadmin官方文档

Github

mqadmin

mqadmin Markdown

mqadmin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