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Clustered Metro Cluster双数据中心存储方案


      Clustered Metro Cluster(简称MCC)是Netapp Data Ontap提供的存储双活解决方案,当初的方案是把1个FAS/ V系列双控在数据中心之间拉远形成异地HA Pair,每站点只有单控制器节点,数据中心两站点之间通过额外的FC/VI集群适配器相连,数据中心间SAS磁盘框通过SAS转FC的FibreBridge相连在500米以内、同一个机房采用直接光纤通道交换机连接;在500米以上(最远100km)采用光纤通道和DWDM交换机相连。


      MetroCluster在此架构上也进行了演变。通过在站点A、B两个站点分别放置两套FAS/ V双控阵列,阵列A的A控和阵列B的A控,阵列A的B控和阵列B的B控分别形成集群,这样可以充分把A、B站点数据中心资源充分利用,同时对外提供存储服务;但阵列内的A、B不是集群。如果站点间形成集群Pair的任意一个控制器节点故障,故障站点的主机都需要远程访问远端控制器节点;如何站点间形成集群Pair的两个节点同时故障,就会发生业务中断。


      Netapp Data Ontap8.3版本推出了4控双活解决方案,最远支持200公里距离,4控Metro Cluster方案首先由2个HA Pair组成2个本地集群,然后再从2个集群上做4节点集群。集群控制器之间内存日志通过存放在NVRAM里面,NVRAM对没有下盘的日志做了镜像,保证节点故障以后,HA Pair集群的Partner节点能够接管业务;或者站点故障以后,远端HA Pair集群能够接管业务。当日志到达一定水位或者发生系统操作刷盘时,下盘数据同步通过SyncMirror实现主从站点双写,从而确保一个站点磁盘故障以后,另外一个站点磁盘还能提供系统访问&#x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