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2 月 30 日:C++ 之父诞生;Hotmail 创始人出生;Facebook 注册破百万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2 月 30 日,在 1930 年的这一天,“青蒿素之母”屠呦呦出生。2015 年 10 月 5 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12 月 30 日,这一天发生过哪些计算机界的关键事件呢?

1950 年 12 月 30 日:C++ 的创造者 Bjarne Stroustrup 出生

1950 年 12 月 30 日,Bjarne Stroustrup 在丹麦出生,他以创造编程语言 C++ 而闻名,被称为“C++ 之父”。用他本人的话来说,自己“发明了 C++,写下了它的早期定义并作出了首个实现……选择制定了 C++ 的设计标准,设计了 C++ 主要的辅助支持环境,而且负责处理 C++ 标准委员会的扩展提案。”Bjarne Stroustrup 还为 C++ 写了一本《C++ 程序设计语言》,被许多人认为是 C++ 的范本经典;他如今 71 岁,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客座教授,在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担任信息技术部的董事总经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Stroustrup 出生于丹麦的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家里是工人阶级,高中时期的他上着本地学校;从 1969 年起,他就读于奥尔胡斯大学,毕业时获得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Stroustrup 毕业后的兴趣集中在微编程和机器架构,他从 SIMULA 67 语言的创始人克里斯汀·尼加德(Kristen Nygaard)那里学到了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原理,因为尼加德当时经常访问 Stroustrup 的家乡奥胡斯。

1979 年,Bjarne Stroustrup 获得了剑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那里,他的导师是大卫·惠勒;Stroustrup 的博士论文主题是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中的通信。随后,Stroustrup 在美国贝尔实验室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担任技术人员,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在那里,他开始了 C++ 和编程技术方面的工作。

同样是在 1979 年,Bjarne Stroustrup 开始开发 C++(最初称为“ C with Classes”)。C++ 从 1985 年开始正式普及,到了 1998 年初,Stroustrup 参加了一场讽刺风格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说自己故意创建 C++,是为了来编写不可维护的代码以变相增加程序员的薪水。然而,这个说法后来被大范围传播,以至于 Stroustrup 需要经常在 FAQ 中反驳它。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68 年 12 月 30 日:Hotmail 电子邮件服务创始人 Sabeer Bhatia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Sabeer Bhatia 出生于 1968 年 12 月 30 日,他是一位印裔美国商人,曾短暂任职于苹果电脑公司和 Firepower Systems 公司。Bhatia 和他的同事杰克·史密斯在 1996 年 7 月 4 日创立了 Hotmail,这一天是美国独立日,象征着摆脱电子邮件的 ISP 并获得“自由”,让人们可以从世界任何地方访问用户收件箱。

作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hatia 一直领导着 Hotmail,直到 1998 年该公司最终被微软以大约 4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 Hotmail 被微软收购后,Bhatia 在微软工作了一年。1999 年 4 月,Bhatia 离开微软,创办了另一家电子商务公司 Arzoo,由摩根大通的一位顶级印裔美国银行家穆罕默德·阿西夫投资。Bhatia 还启动了一项名为 JaxtrSMS 的免费短信服务;他曾说 JaxtrSMS 对 SMS 的意义就好比 Hotmail 对电子邮件的作用一样。他声称 JaxtrSMS 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运营商将因其网络上短信数量的减少而损失收入,但迄今为止,JaxtrSMS 服务也未能复制 Hotmail 的成功。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4 年 12 月 30 日:Facebook 注册第 100 万个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Facebook 是 Meta Platforms 旗下的美国在线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服务;2004 年,马克·扎克伯格与哈佛大学的同学和室友爱德华多·萨维林、安德鲁·麦科勒姆、达斯汀·莫斯科维茨和克里斯·休斯共同创立了它。截至 2020 年,Facebook 声称每月有 28 亿活跃用户,并在全球互联网使用量中排名第七。它也是 21 世纪前十年(2000 - 2010)下载次数最多的移动应用程序。

2004 年初,Thefacebook.com 诞生,当时还仅限哈佛大学学生加入,在上线后的第一个月内,哈佛大学的学士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注册成为用户。扎克伯格的同学和室友们一并加入到扎克伯格的团队,帮助他推广网站。在 2004 年 3 月,Thefacebook.com 扩展营运范围至哥伦比亚、斯坦福和耶鲁大学;之后一直扩张到了所有常春藤盟校,以至于大部分美国和加拿大境内的大学师生都能使用。

2004 年中,企业家肖恩·帕克(Sean Parker)成为公司的总裁。在 2004 年 6 月,Thefacebook.com 将营运基地搬迁至加州帕罗奥图。搬迁不久后,Thefacebook.com 获得第一笔投资,来自 PayPal 的共同创始人彼得·西尔(Peter Thiel)。2004 年年底,Facebook 的用户注册数终于在 2004 年 12 月 30 日这一天正式突破一百万;随后到了 2005 年,Facebook 以 20 万美元购得 facebook.com 域名,并将“The”从名称中去除,名称正式改为“Facebook”。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1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