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 月 2 日:微软的第一个硬件产品;Google+ 服务关闭;超传输技术诞生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4 月 2 日,在 2018 年的今天,中国第一个 5G 电话打通。中国移动联手中兴通讯打通国内首个 5G 电话,这意味着一个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已经逐步拉开序幕;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都参与了 5G 试验。此次打通首个 5G 电话是在广州的试验。此前广州市还开通了中国第一个 5G 测试基站。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4 月 2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影响业界的关键事件呢?

1980 年 4 月 2 日:微软发布 SoftCard

微软一直以顶尖的软件服务闻名世界,但直到 Surface 系列诞生之前,许多人都不知道微软其实一直在设计和销售硬件产品,而且始终经营得很成功;1983 - 1986 年间,微软的鼠标设备就已经和软件销量持平。在上世纪 80 年代,微软生产了大量电脑周边硬件,其中的第一项硬件产品便是微软在 1980 年为苹果公司的 Apple II 生产的 SoftCard。在微软推出其鼠标前,SoftCard 便是最广为人知的微软硬件产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SoftCard 全称 Z-80 SoftCard,是微软开发的一款插入式 Apple II 处理器卡,用于将计算机变成基于 Zilog Z80 中央处理器的 CP/M 系统。CP/M 则是最早的跨平台操作系统之一,可以轻松适配多种辅助芯片和外围硬件,但需要 Intel 8080 兼容的 CPU。SoftCard 发布后,迅速成为了 1980 年最受欢迎的 CP/M 平台和微软最大的收入来源,它最终更名为 Microsoft SoftCard,与 Microsoft BASIC 编程语言捆绑在一起,并由 Microsoft 为 Apple IIe 推出的 Premium Softcard IIe 继任。

SoftCard 是微软两位创始人之一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的主意。其最初的目的是简化将微软的计算机语言产品移植到 Apple II 上;SoftCard 的主板由西雅图计算机产品公司的 Tim Paterson 开发,该公司构建了原型,Burtronix 的 Don Burtis 重新设计了该卡,最终是 California Computer Systems 为微软制造了它。微软于 1980 年 3 月在西海岸计算机展览会上首次公开展示了它,以此观察反响来决定发售时间。SoftCard 的立竿见影的成功让微软感到惊讶,并引起了业界争相模仿,继微软的成功之后,其他几家公司也为 Apple II 开发了 Z80 卡。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1 年 4 月 2 日:超传输技术(HyperTransport)诞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超传输技术(HyperTransport),前身为闪电数据传输(LightningTransport),是一种用于计算机处理器互连的技术。它是一种双向串行/并行高带宽、低延迟点对点链路,于 2001 年 4 月 2 日引入,并由 HyperTransport 联盟负责推广和发展超传输技术的相关标准。超传输技术本质是一种为主板上的集成电路互连而设计的端到端总线技术,目的是加快芯片间的数据传输速度;该技术主要在 AMD 平台上使用,是指 AMD CPU 到主板芯片之间的连接总线,即 HT 总线(类似于英特尔平台中的前端总线)。

超传输技术由 AMD 公司发明,业内许多合作伙伴也对此作出了积极贡献。超传输技术有助于减少系统中的总线数量,这有助于减少系统瓶颈,支持当今速度更快的微处理器在高端多处理器系统中更加高效地利用系统内存。超传输技术还有助于电源管理,因为它符合高级配置和电源接口规范。随着 AMD 64 位平台的发布和推广,HyperTransport 如今应用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7 年 4 月 2 日:苹果 iTunes 开始销售无版权保护音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2007 年 4 月 2 日,苹果公司宣布旗下的 iTunes 音乐商店将从同年 5 月开始销售没有数字版权管理(DRM)技术限制的、来自 EMI 公司的音乐作品。DRM 软件的作用是阻止拥有者复制或者随意在多种设备中使用同一数字文件。这种无任何限制的内容意味着 iTunes 上购买的部分歌曲将首次可以直接在苹果 iPod 以外的音乐播放器上聆听,当中包括苹果老对手微软公司的 Zune 播放器。

2007 年的 iTunes 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音乐目录,包括 500 多万首歌曲、350 个电视节目和 400 多部电影;当时的 iTunes 商店已经售出了 20 亿首歌曲、5000 万个电视节目和 130 多万部电影,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在线音乐、电视和电影商店。苹果的这一举措在当时掀起了音乐行业的新形势,而回到 2022 年的今天来看,互联网音乐的销售方式也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9 年 4 月 2 日:面向普通用户的 Google+ 服务被关闭

Google+ 是 2011 年推出的社交与身份服务网站,是谷歌进军社交网络的第四次尝试。与 Facebook 的主要区别是,Google+ 可以用“圈子”组织联系人,还可以结合搜索的优势。最终,由于用户参与度低,2019 年 4 月 2 日,Google+ 个人版关停,企业版则更名为 Google Currents 继续运作。Google+ 项目动用了三位谷歌高管监督,用户数曾经一度超过 5 亿,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为 Android 生态的发展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Google+ 是谷歌公司继 Google Buzz(2010 年推出,2011 年停运)、Google 朋友群(2008 年推出,2012 年 3 月停运)和 Orkut(2004 年推出,截至 2013 年完全由子公司 Google 运营)之后的第四次进军社交网络;其服务功能包括将照片和状态更新发布到信息流或基于兴趣的社区、将不同类型的“联系人”(而不是简单的“朋友”)分组到圈子、多人即时消息、文本和视频群聊、活动、位置标记,以及编辑照片并将照片上传到基于私有云的相册的能力。

根据前 Facebook 员工于 2016 年发布的消息,Facebook 的一些领导者将谷歌进军社交网络视为对公司的严重威胁。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全公司范围内实施了“封锁”,表明员工应该花时间让 Facebook 的功能与 Google+ 保持一致。但是,Google+ 的用户参与度从始至终都很低,2014 年 2 月,《纽约时报》将 Google+ 比作鬼城,引用 Google 声称的 5.4 亿“每月活跃用户”并指出其中几乎一半人都没有访问该网站。事实上,Google+ 与其说是作为 Facebook 的竞争对手,不如说是谷歌大数据的又一次布局,是一种收集和连接用户信息的手段。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1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