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 月 19 日:IMAP 协议之父出生;Project Kotlin 公开亮相;CT 成像实现新突破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7 月 19 日,在 2010 年的今天,亚马逊发布了一份新闻稿,提到它现在销售的 Kindle 书籍比精装书还多。亚马逊公司旗下 Lab126 开发的 Kindle 硬件平台,最早只有一种设备,现在已经发展为一个系列,大部分使用 E Ink 十六级灰度电子纸显示技术,能在最小化电源消耗的情况下提供类似纸张的阅读体验。Kindle 在市场上获得较大成功,也大力拉动了电子阅读器产品。回顾科技历史,7 月 19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956 年 7 月 19 日:IMAP 协议之父 Mark Crispin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马克·里德·克里斯平( Mark Reed Crispin)出生于 1956 年 7 月 19 日,他被称为互联网消息访问协议(IMAP)之父,于 1985 年在斯坦福知识系统实验室发明了 IMAP。他是众多 RFC 的作者或合著者,并且是 UW IMAP 的主要作者;他还设计了 MIX 邮件存储格式。克里斯平于 1977 年在史蒂文斯理工学院获得技术与社会学士学位。毕业后,他成为了斯坦福大学的系统程序员,为 WAITS 操作系统开发了第一个生产 PDP-10 32 位地址阿帕网网络控制程序(NCP),并编写或重写了大部分的 WAITS 阿帕网协议套件。

在这段时间里,克里斯平在愚人节编写了臭名昭著的 RFC 748,世界上唯一一份在 RFC 索引中明确标明发行日期的文件;当时这一首份申请建议通过向 Telnet 服务器发送“IAC DONT RANDOMLY-LOSE”的方式禁止服务器随机丢弃数据。而这,也成为后来 RFC 愚人节玩笑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不久之后,克里斯平对电子邮件软件和系统产生了兴趣,他成为了 TOPS-20 邮件系统的主要开发者,据报道,2009 年他还在自己的住所运行 TOPS-20 系统。

从 1988 年起,他成为了华盛顿大学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并一直工作到 2008 年,在那里完成了开发和推广 IMAP 以及建立后来的 UW IMAP 的大部分工作。他在 2008 年 5 月将 UW IMAP 分叉为 Panda IMAP。在这段时间里,克里斯平于 1992 年 3 月推出了简单便携的 Unix 电子邮件程序 Pine,并在 2005 年又写了 RFC 4042。2012 年 11 月 19 日,克里斯平身患绝症并接受临终关怀,最终于 2012 年 12 月 28 日逝世。2013 年 4 月,克里斯平被其母校史蒂文斯理工学院追授杰出科技校友奖。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83 年 7 月 19 日:世界上第一份三维重建的人类头部计算机断层扫描(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1983 年 7 月 19 日,圣路易斯市马林克罗特放射学研究所的 Michael W. Vannier 和他的同事 J. Marsh 以及 McDonnell 飞机公司的 J. Warren,共同发表了第一份人脑单个计算机断层扫描(CT)切片的三维重建。采用计算机辅助飞机设计技术使颅骨成像成为可能。而从那时起,CT 成像逐渐成为了医学专业的基石。

CT,全称 Computed Tomography,即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它是利用精确准直的 X 线束、γ射线、超声波等,与灵敏度极高的探测器一同围绕人体的某一部位作一个接一个的断面扫描,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等特点,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根据所采用的射线不同可分为:X 射线 CT(X-CT)以及γ射线 CT(γ-CT)等。自从 X 射线发现后,医学上就开始用它来探测人体疾病。但是,由于人体内有些器官对 X 线的吸收差别极小,因此 X 射线对那些前后重叠的组织的病变就难以发现。于是,美国与英国的科学家开始了寻找一种新的东西来弥补用 X 线技术检查人体病变的不足。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1 年 7 月 19 日:Project Kotlin 公开亮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Kotlin 是一种在 Java 虚拟机上运行的静态类型编程语言,可以被编译成 JavaScript 源代码。Kotlin 受到 Java、C#、JavaScript、Scala、Groovy 等语言的影响,致力于成为 Android 开发的下一代编程语言。Kotlin 由 JetBrains 主导开发,德米特里·詹莫瑞福为产品经理兼核心开发者。JetBrains 则成立于 2000 年,是一家捷克软件开发公司。公司为广大程序员熟知的产品是 Java 的集成开发环境 IntelliJ IDEA。

2011 年 7 月 19 日,JetBrains 首次公开 Kotlin 项目,当时已被开发一年之久。JetBrains 负责人 Dmitry Jemerov 说,大多数语言没有他们正在寻找的特性,但是 Scala 除外。但是,他又指出了 Scala 的编译时间过慢这一明显缺陷,因此 Kotlin 的既定目标之一是像 Java 一样快速编译。2012 年 2 月,JetBrains 以 Apache 2 许可证开源此项目。Kotlin v1.0 于 2016 年 2 月 15 日发布,被认为是第一个官方稳定版本。在 Google I/O 2017 中,Google 宣布在 Android 上为 Kotlin 提供最佳支持。

Kotlin 明显受到 Java、C#、JavaScript、Scala、Groovy 等语言的影响。例如 Kotlin 可以直接通过 println("Hello, ${name}")println("Hello, $name") 来使用字符串模板,和古老的 shell script 类似。又比如 Kotlin 中的分号是可选的,这类似 JavaScript,而且 Groovy、Scala 也有同样的功能。目前 Kotlin 在国内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可是在海外,Kotlin 的发展速度已是势如破竹。根据统计,Google Play 商店中排名前 1000 的 App 里,有超过 60% 的 App 已使用了 Kotlin 语言,并且这个比例每年还在不断上升。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