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造成更新死锁及插入死锁的几种常见原因

更新死锁
要了解更新死锁,首先要了解更新时加锁的顺序:

1.通过聚簇索引更新时,会在聚簇索引上加锁。
2.通过二级索引进行更新时,会先对二级索引加锁,然后对聚簇索引加锁。
3.使用聚簇索引更新二级索引时,会先对聚簇加锁,再对二级索引加锁。此结论的前提条件为结论4
4.更新二级索引时,只有二级索引所在的列产生实际变化的更新,才会对二级索引加锁,否则仅会对聚簇索引加锁。
在REPEATABLE_READ级别下,对索引的加锁范围是索引所确定的范围,而不是最终结果集范围。也就是说需要回表查询才能剔除的行的聚簇索引依然会被加锁。而READ_COMMITTED级别下则不会。
更新时加锁顺序如果不一致,就可能导致死锁的发生:

对同一条数据,T1通过二级索引更新,T2通过聚簇索引更新T1作为更新条件二级索引,如果T1先拿到二级索引,T2先拿到聚簇索引。此时就会出现T1等T2的聚簇索引,T2等T1的二级索引的死锁。
对一批数据,T1的批量更新顺序是(A,B,C),T2的批量更新顺序是(C,B,A),如果T1先拿到A,B的锁,T2先拿到C的锁,那么就会出现T1等T2的C锁,T2等T1的A,B锁的情况。
锁合并引起的更新死锁
MySQL5.0之前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使用最左的一个索引。MySQL5.0引入“索引合并(index merge)”策略,理念是通过取交集,并集,先交再并的方式将同一个表多个索引的范围进行合并。索引合并可以通过参数optimizer_switch关闭。
索引合并一定程度上可以使用多个单列索引定位指定的行,然而这种策略弊端很大,所带来的优化有时并不符合预期,因此尽量不要用这个机制来作为设计方案,如果EXPLAIN中的type列为index_merge,Extra列为:Using intersect/union/sort_union(index1,index2,index3...),说明这个查询使用了索引合并策略,此时要好好审查这个查询的索引设计合理性。
在官方声明中也强调应该避免在update语句中出现索引合并,因为这可能导致死锁。因为索引合并的场景下,加锁顺序为:二级索引A->A对应的聚簇索引->二级索引B->B对应的聚簇索引。
那么就有以下场景:

解决方案很简单,建立name和age的联合索引就可以解决。

插入死锁
duplicate key error引发的死锁,这个场景主要发生在两个以上的事务同时进行唯一键值(唯一索引)相同的记录插入操作。假设TD正在执行R1的删除操作,此时T1和T2都执行R1的插入操作,他们都要加排他锁,但是这时间TD在执行删除,拿着排他锁,所以这两个插入事务都会先将排他锁转为共享锁,等待TD操作结束释放锁,TD结束后,因为记录已经被删除了,所以T1和T2都不会出现主键冲突,都会继续执行,此时就需要将自己的共享锁转为排他锁,但是要转为排他锁T1就要等T2释放共享锁, 同样的T2也在等T1释放共享锁,就导致了死锁的发生。 TD并不一定是插入操作,也可以是一个非自动提交的插入事务T0,在T1和T2转为共享锁后,T0回滚,这样T1和T2也不会出现主键冲突,都会继续执行,同样产生死锁。
GAP锁引发的死锁。 假设现在表中有条目 [1, 5, 10], 假设T1在 5-10之间加上GAP锁(间隙锁),T2也在 5-10之间加上GAP锁(间隙锁), 然后此时T1插入一条数据8,那么就需要加排他锁,要加排他锁就要等待T2的GAP释放,但是如果T2后面有插入数据9的操作,也就需要要等待T1的GAP释放,也产生了死锁。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yue_hu」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yue_hu/article/details/123005418

思考

1.基本概念

1.通过聚簇索引更新时,会在聚簇索引上加锁。
2.通过二级索引进行更新时,会先对二级索引加锁,然后对聚簇索引加锁。
3.使用聚簇索引更新二级索引时,会先对聚簇加锁,再对二级索引加锁。此结论的前提条件为结论4
4.更新二级索引时,只有二级索引所在的列产生实际变化的更新,才会对二级索引加锁,否则仅会对聚簇索引加锁。

2.加锁流程

对同一条数据,T1通过二级索引更新,T2通过聚簇索引更新T1作为更新条件二级索引,如果T1先拿到二级索引,T2先拿到聚簇索引。此时就会出现T1等T2的聚簇索引,T2等T1的二级索引的死锁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