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进阶:JavaScript中的正则表达式

    js中创建正则表达式的方法有两种

 let re = /^\d{3}\-\d{3,8}$/;// /正则表达式/
 let res = new RegExp('/^\d{3}\-\d{3,8}$/');

  一种是变量直接命名正则表达式,另外一种是创建RegExp对象。

    正则表达式的内容非常庞大,它最常用来匹配我们的字符串。

    正则表达式的基本组成元素可以分为:字符和元字符

    字符:就是基础的计算机字符编码,通常正则表达式里面使用的就是数字、英文字母。

    元字符:也被称为特殊字符,是一些用来表示特殊语义的字符。如^表示非,|表示或等。利用这些元字符,才能构造出强大的表达式模式(pattern)。

    对于最简单的正则表达式,由简单的数字和字母组成即可,没有特殊的语义(无须元字符),纯粹就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如想在apple这个单词里找到a这个字符,就直接用/a/这个正则就可以。

    下面介绍一下正则表达式常用的元字符:

        \d 主要用来匹配数字 如 '00\d'可以用来匹配'008',\w用来匹配一个字母或者数字,^匹配行以谁开始,

        $匹配行的结束,

        \s匹配任意空白字符,

        \   转义字符:将下一个字符标记为一个特殊字符、或一个原义字符、或一个 向后引用、或一个八进制转义符。

    常用的反义元字符:

        [^x]匹配除了x以外的任意字符,[^xy]匹配除了xy字母以外的任意字符,[^a-z]匹配除了字母a-z以外的任意字符。

        \B  匹配不是单词开头或结束的位置

        \D  匹配任意不是数字的字符

        \S  匹配任意不是空白符的字符

        \W  匹配任意不是字母,数字,下划线的字符([^0-9a-zA-Z_])

    正则表达式连接符:

        [0-9]匹配数字,等价于\d

        [a-z]匹配英文小写字母

        [A-Z]匹配英文大写字母

        [0-9a-zA-Z]匹配数字或英文字母

    修饰符:

    g: global 全文搜索,不添加,搜索到第一个匹配停止

    i:  ignore case 忽略大小写,默认大小写敏感

    m: multiple lines 多行搜索

    常用重复限定元字符:

    ?   重复0次或1次(n?匹配0个或1个n 的字符串)

    +   重复1次或n次(n+匹配1个或n个n 的字符串)

    *   重复0次或n次(n*匹配0个或n个n 的字符串)

    {n} 重复n次

    {n,}    重复n次或更多次( 至少n次)

    {n,m}   重复n到m次({min, max}介于min次到max次之间)

  用法:

        切割字符串:

 let str = '55  56    57';
 console.log(str.split(''));//正常切割不会区分空格
 console.log(str.split(/^\s/));//用正则表达式切割区分空格

 分组

    除了简单地判断是否匹配之外,正则表达式还有提取子串的强大功能。用()表示的就是要提取的分组(Group)

    比如:

        ^(\d{3})-(\d{3,8})$分别定义了两个组,可以直接从匹配的字符串中提取出区号和本地号码:

   let re = /^(\d{3})-(\d{3,8})$/;
   console.log(re.exec('010-23654'));//['010-23654', '010', '23654', index: 0, input: '010-23654', groups: undefined]

如果正则表达式中定义了组,就可以在RegExp对象上用exec()方法提取出子串来。

exec()方法在匹配成功后,会返回一个Array,第一个元素是正则表达式匹配到的整个字符串,后面的字符串表示匹配成功的子串。

exec()方法在匹配失败时返回null。

贪婪匹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正则匹配默认是贪婪匹配,也就是匹配尽可能多的字符。举例如下,匹配出数字后面的0:

        

 let re = /^(\d+)(0*)$/;
 console.log(re.exec('10000'));//['10000', '10000', '', index: 0, input: '10000', groups: undefined]

由于\d+采用贪婪匹配,直接把后面的0全部匹配了,结果0*只能匹配空字符串了。必须让\d+采用非贪婪匹配(也就是尽可能少匹配),才能把后面的0匹配出来,加个?就可以让\d+采用非贪婪匹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