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之AQS实现分析上篇

1、Lock接口

锁是用来控制多个线程访问共享资源的方式,一般来说,一个锁能够防止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共享资源(但是有些锁可以允许多个线程并发的访问共享资源,比如读写锁)。在Lock接口出现之前,Java程序是靠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锁功能的,而Java SE 5之后,并发包中新增了Lock接口(以及相关实现类)用来实现锁功能,它提供了与synchronized关键字类似的同步功能,只是在使用时需要显式地获取和释放锁。Lock是一个接口,核心的两个方法lock和unlock,它有很多的实现,比如ReentrantLock、ReadLock、WriteLock。虽然它缺少了(通过synchronized块或者方法所提供的)隐式获取释放锁的便捷性,但是却拥有了锁获取与释放的可操作性、可中断的获取锁以及超时获取锁等多种synchronized关键字所不具备的同步特性。使锁的控制更加灵活性和控制性。

public interface Lock {
    void lock();
    void lockInterruptibly()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boolean tryLock();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void unlock();
}

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将会隐式地获取锁,但是它将锁的获取和释放固化了,也就是先获取再释放。当然,这种方式简化了同步的管理,可是扩展性没有显示的锁获取和释放来的好。例如,针对一个场景,手把手进行锁获取和释放,先获得锁A,然后再获取锁B,当锁B获得后,释放锁A同时获取锁C,当锁C获得后,再释放B同时获取锁D,以此类推。这种场景下,synchronized关键字就不那么容易实现了,而使用Lock却容易许多。

2、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

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简写为AQS,即同步队列器。Lock之所以能实现线程安全的锁,主要的核心是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提供了一个FIFO队列,可以看做是一个用来实现锁以及其他需要同步功能的框架。这里简称该类为AQS。AQS的使用依靠继承来完成,子类通过继承自AQS并实现所需的方法来管理同步状态。例如常见的ReentrantLock,CountDownLatch等AQS的两种功能从使用上来说,AQS的功能可以分为两种:独占和共享。独占锁模式下,每次只能有一个线程持有锁,比如前面给大家演示的ReentrantLock就是以独占方式实现的互斥锁共享锁模式下,允许多个线程同时获取锁,并发访问共享资源,比如ReentrantReadWriteLock。很显然,独占锁是一种悲观保守的加锁策略,它限制了读/读冲突,如果某个只读线程获取锁,则其他读线程都只能等待,这种情况下就限制了不必要的并发性,因为读操作并不会影响数据的一致性。共享锁则是一种乐观锁,它放宽了加锁策略,允许多个执行读操作的线程同时访问共享资源。

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的基本数据结构为Node,关于Node,JDK作者写了详细的注释,这里我大致总结几点:

  1. 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的等待队列是CLH队列的变种,CLH队列通常用于自旋锁,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的等待队列用于阻塞同步器
  2. 每个节点中持有一个名为”status”的字段用于是否一条线程应当阻塞的追踪,但是status字段并不保证加锁
  3. 一条线程如果它处于队列的头,那么他会尝试去acquire,但是成为头并不保证成功,它只是有权利去竞争
  4. 要进入队列,你只需要自动将它拼接在队列尾部即可;要从队列中移除,你只需要设置header字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