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符号整型赋值陷阱

有没有人尝试过将负数赋给一个无符号整型变量?知不知道这样做会发生什么?还没有尝试的就让我们来探索下无符号整型隐藏的秘密。

先来看看下面代码:

int main()
{
      unsigned int val = -1;
      cout<<val<<endl;

      return 0;
}

执行的结果:

4294967295

请按任意键继续. . .

----------------------------------------

你可能禁不住惊叹:这么大!没想到吧,把一个负数赋值给无符号整型变量,会产生这么大的数!为啥呢?好,我们一步步分析:

首先,仔细观察输出的结果4294967295,发现4294967295=2^32-1,哦!好像有点规律!但是,又为啥会是这样?让我们先来讨论下int和unsigned int的表现形式,其中他俩都是4个字节,32位的二进制表示,但int有一位是符号位,unsigned则没有。那-1的int类型表示为1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1,那么将其强制转换成unsigned int 应该是1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1(红色为符号位),用指数表示是2^31+1,而不是2^32-1!这是怎么回事呢?(*^__^*) 嘻嘻……,这里还隐藏着一个小秘密!那就是int在真正存储在内存中的二进制数不是值的原码,而是其补码(为了便于运算,可以参考《数字逻辑》)!那么在强制类型转换之前,int变量-1内存中存储的是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等于2^32-1。soso在强转为unsigned int时,就是读取该块内存的值赋给变量!这样val就变成了4294967295,超级大的数!所以各位同仁在处理unsigned int 赋值时一定要谨慎!如果出错将影响甚大,因为unsigned int一般都会作为for或while循环体的标识类型,如果将负值赋给它,将导致严重的假死循环!痛哉!痛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