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Linux拓展磁盘空间

转载+修改:

tip:

以sda3增加home分区的大小为例。其他类推。通过调节逻辑分区来增加磁盘对应分区的大小的。

1. Vm虚拟机下Linux扩展原有磁盘空间,详细步骤如下:

注意:linux只能扩展磁盘容量而不能减小, 所填写的容量为总容量,即包含已分区的磁盘,扩展容量时不能有快照哟,大家可以先把快照删除掉。

2. 启动客户机 fdisk –l 看到sda1和sda2已使用

指令:fdisk -l

3. fdisk /dev/sda

指令:disk /dev/sda

4. 重启客户机 reboot 重启linux,必须reboot,否则/dev/sda3无法格式化。

5. 完成以上步骤以后,再次 fdisk –l

发现多了/dev/sda3

指令: fdisk -l

6. mkfs.ext3 /dev/sda3 进行格式化

指令:mkfs.ext3 /dev/sda3

7. 使用 lvm扩充分区

指令: lvm

pvcreate /dev/sda3

8. 使用pvdisplay查看当前卷信息,发现/dev/sda2的VG Name是VolGroup,因此需要将/dev/sda3加入到VolGroup卷里面去。

指令: pvdisplay

9. 将/dev/sda3加入到VolGroup卷里面去

指令: vgextend VolGroup /dev/sda3

lvextend -L +39.9G /dev/mapper/VolGroup-lv_home

10. 最后要调整逻辑分区大小,才能看到新的空间

指令: resize2fs /dev/mapper/VolGroup-lv_home

11. 最后用df –lh查看空间已经变更了。ok!

由于CentOS6和CentOS7在默认根文件系统的文件系统格式存在差异,需要判断是否为xfs,如果是xfs则应该使用xfs_growfs而不是一味的使用resize2fs。 当上面第10步用resize2fs 不能成功时,请尝试下面步骤 查看 xfs_info /dev/mapper/VolGroup-lv_home 同步文件系统 xfs_growfs /dev/mapper/VolGroup-lv_home 可以看到同步文件系统变化 再执行一次 xfs_growfs /dev/mapper/VolGroup-lv_home 然后就可以通过df -h命令看到已经拓展的空间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