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HTTP请求的7个步骤及TCP连接的三次握手(转载)

完整的HTTP请求所经历的7个步骤

HTTP通信机制是在一次完整的HTTP通信过程中,Web浏览器与Web服务器之间将完成下列7个步骤:

1、建立TCP连接

在HTTP工作开始之前,Web浏览器首先要通过网络与Web服务器建立连接,该连接是通过TCP来完成的,该协议与IP协议共同构建 Internet,即著名的TCP/IP协议族,因此Internet又被称作是TCP/IP网络。HTTP是比TCP更高层次的应用层协议,根据规则, 只有低层协议建立之后才能,才能进行更层协议的连接,因此,首先要建立TCP连接,一般TCP连接的端口号是80。

2、Web浏览器向Web服务器发送请求行

一旦建立了TCP连接,Web浏览器就会向Web服务器发送请求命令。例如:GET /sample/hello.jsp HTTP/1.1。

3、Web浏览器发送请求头

浏览器发送其请求命令之后,还要以头信息的形式向Web服务器发送一些别的信息,之后浏览器发送了一空白行来通知服务器,它已经结束了该头信息的发送。

4、Web服务器应答

客户机向服务器发出请求后,服务器会客户机回送应答, HTTP/1.1 200 OK ,应答的第一部分是协议的版本号和应答状态码。

5、Web服务器发送应答头

正如客户端会随同请求发送关于自身的信息一样,服务器也会随同应答向用户发送关于它自己的数据及被请求的文档。

6、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数据

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头信息后,它会发送一个空白行来表示头信息的发送到此为结束,接着,它就以Content-Type应答头信息所描述的格式发送用户所请求的实际数据。

7、Web服务器关闭TCP连接

一般情况下,一旦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了请求数据,它就要关闭TCP连接,然后如果浏览器或者服务器在其头信息加入了这行代码:

Connection:keep-alive

TCP连接在发送后将仍然保持打开状态,于是,浏览器可以继续通过相同的连接发送请求。保持连接节省了为每个请求建立新连接所需的时间,还节约了网络带宽。

建立TCP连接->浏览器发送请求行->浏览器发送请求头->服务器发送状态行->服务器发送响应头->服务器发送响应数据->断TCP连接

 

TCP连接的三次握手

为什么使用三次握手?
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因而产生错误 ——谢希仁著《计算机网络》第四版
谢希仁版《计算机网络》中的例子是这样的,“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的产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client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长时间的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server。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server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认为是client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client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假设不采用“三次握手”,那么只要server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由于现在client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睬server的确认,也不会向server发送数据。但server却以为新的运输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client发来数据。这样,server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采用“三次握手”的办法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例如刚才那种情况,client不会向server的确认发出确认。server由于收不到确认,就知道client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主要目的防止server端一直等待,浪费资源。

先清楚一个概念http请求与tcp链接之间的关系,在客户端向服务端请求和返回的过程中,是需要去创建一个TCP connection,因为http是不存在链接这样一个概念的,它只有请求和响应这样一个概念,请求和响应都是一个数据包,中间要通过一个传输通道,这个传输通道就是在TCP里面创建了一个从客户端发起和服务端接收的一个链接,TCP链接在创建的时候是有一个三次握手(三次网络传输)这样一个消耗在的。

 

å¾çæè¿°

TCP标示

  1. SYN(synchronous建立联机)
  2. ACK(acknowledgement 确认)
  3. Sequence number(顺序号码)

三次握手数据包详细内容分析

  1. 第一次握手: 建立连接,客户端A发送SYN=1、随机产生Seq=client_isn的数据包到服务器B,等待服务器确认。
  2. 第二次握手: 服务器B收到请求后确认联机(可以接受数据),发起第二次握手请求,ACK=(A的Seq+1)、SYN=1,随机产生Seq=client_isn的数据包到A。
  3. 第三次握手: A收到后检查ACK是否正确,若正确,A会在发送确认包ACK=服务器B的Seq+1、ACK=1,服务器B收到后确认Seq值与ACK值,若正确,则建立连接。



参考链接https://www.imooc.com/article/71293

参考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ae3715d0cf80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