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日常实习一面面经(Java后端)

  岗位:百度ACG物联网部门后端开发Java日常实习
  面试轮次:技术面一面

一、项目相关(Java Netty)
  1. NIO模型和BIO模型

      BIO(blocking I/O),同步阻塞式I/O,即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一个连接时,服务器就会启动一个线程去进行处理,如果该连接上没有I/O请求,则负责处理该连接的线程就会发生阻塞。
      NIO(no-blocking I/O),同步非阻塞式I/O,即当客户端与服务器建立一个连接后,会将该连接注册到多路复用器(selector)上,用一个线程对这些连接进行轮询,如果连接上有I/O请求,再启动一个线程去对其进行处理。
      AIO(asynchronized I/O),异步I/O,不用进行轮询,当I/O完成之后再通知系统启动一个线程进行处理。

  2. NIO相较于BIO的优势
      NIO相较于BIO减少了线程个数,减少了创建线程的开销,减少了线程阻塞,减少了系统的上下文切换的开销。

  3. Java如何实现NIO
      Java对于NIO模型的实现有三个核心类:分别是Buffer、Channel、Selector,Buffer是作为数据的缓冲区,数据的读取和写入都是写入缓冲区中,Channel是数据的传输通道,负责从缓冲区中读取数据进行传输或者获取数据写入缓冲区中,Selector是多路复用器,负责监听是否有读操作,并将利用Channel写入缓冲之中。

  4. Netty如何解析HTTP请求
      HttpServerCodec类和HttpObjectAggregator类合作将 HttpMessage(请求行、请求头) 和 HttpConent(请求体)整合为FullHttpRequest或者FullHttpResponse。

  5. Netty如何维护长连接模式
      Netty中可使用ChannelOption.SO_KEEPALIVE开启心跳机制,利用IdleStateHandler类设置读超时或者写超时,利用自定义心跳机制的方式维护长连接。

二、Java基础知识
  1. 八大数据类型
       Java中的八大数据类型分别是 int、short、long、double、float、char、boolean、byte。
  2. 什么是装箱?为什么要装箱?
      装箱就是把基本数据类型封装为对象。因为Java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而基本数据类型不是对象,很多时候需要对象来作为参数比如ArrayList等数据结构的泛型参数,而基本数据类型不能作为参数,需要装箱成对象之后才能作为对象参数。
  3. synchronized类锁和对象锁有什么区别?
      类锁作用于类的static方法或者类的class对象上,对象锁作用于类的实例方法或者类的实例对象上。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类锁但是可以有多个对象锁,类锁和对象锁也是不一样的。多个对象锁之间不是互斥的,但多个对象对于类锁的使用是互斥的。
  4. 如何实现一个死锁
      见代码
class test extends Thread{
    static final Object lock1=new Object();
    static final Object lock2=new Object();
    boolean flag;
    test(boolean flag){
        this.flag=flag;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if(flag){
            synchronized (lock1){
                System.out.println("I got lock1.......");
                try {
                    Thread.sleep(1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nchronized (lock2){
                    System.out.println("I got lock2.......");
                }
            }
        }else{
            synchronized (lock2){
                System.out.println("I got lock2.......");
                try {
                    Thread.sleep(1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nchronized (lock1){
                    System.out.println("I got lock1.......");
                }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1=new test(true);
        test t2=new test(false);
        t1.start();
        t2.start();
    }
}
  1. 如何实现一个比vector更加高效的线程安全容器
     (1)vector是方法加锁,可以使用代码块加锁来替换方法加锁
     (2)数组分段加锁
     (3)synchronized关键字是悲观锁,可以使用CAS乐观锁替换悲观锁

  2. JVM是如何加载class文件的
      JVM是通过类加载器去加载.class文件的,同时JVM中也存在多个类加载器:启动类加载器、标准扩展类加载器、系统类加载器、自定义类加载器,而且根据双亲委派机制,当需要加载一个类是,类加载器的加载顺序是:启动类加载器 -> 标准扩展类加载器 -> 系统类加载器 ->自定义类加载器,只有当前类加载器无法加载时,才会委派给下一级的加载器进行加载,如果所有加载器都无法加载,则抛出异常ClassNotFound。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JVM是通过全类名去加载类对象的。

  3. 为什么需要双亲委派机制
      双亲委派可以防止同一个class被重复加载,同时保证核心class文件不会被篡改

三、MySQL基础知识
  1. MySQL常用的存储引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内连接、外连接
      内连接,inner join on + 条件,返回两个表在该条件下的交集部分,出现字段为null的数据项将不显示。
      左外连接,left outer join on+条件,会显示左表的全部数据,右表记录不足的地方会显示为null,右外连接同理。
四、算法题

  柱状图的最大矩形面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