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核心网

核心网的英文叫Core Network(核心网络),简称CN, 

它实际上是一个集合,是很多“具有特定功能的设备”的统称。

为了方便理解,大家可以把核心网视为一个“非常复杂的加强版路由器”。

通信网络的三大组成部分:接入网、承载网、核心网。

接入网是“窗口”,负责把数据收上来;承载网是“卡车”,负责把数据送来送去;核心网呢,就是“管理中枢”,负责管理这些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拣,然后告诉它,该去何方。

而对数据的处理和分发,其实就是“路由交换”,这是核心网的本质。

核心网之所以复杂,其实是人为造成的。再具体一点说,就是因为市场的需要。用户产生欲望,市场制造欲望,欲望越多,需求越多,需求越多,业务越多。业务越多,设备越多,接口越多,网络越复杂。

整个通信,亦是如此

最早的时候,固定电话网的核心网,说白了就是把电线两头的电话连接起来,这种交换,非常简单。

后来,用户数量越来越多,网络范围越来越大,开始有了分层。

网络架构也复杂了,有了网元。网元就是Net Element(网络单元),简称NE,是具有某种功能的网络单元实体。

同时,我们要识别和管理用户了——不是任何一个用户都允许用这个通信网络。只有被授权的合法用户,才能使用。

于是,多了一堆和用户有关的设备(网元)。简而言之,它们的核心任务只有三个:认证、授权和记账。

认证,就是看你是不是合法用户,有没有密钥。

授权,就是看你有权限做什么事,哪些服务可以用,哪些不能用。

记账,就是看你做了哪些事,然后记录下来,收你的钱。

再后来,有了无线通信,连接用户的方式变了,从电话线变成无线电波,无线接入网诞生。接入网变了,核心网也要跟着变,于是有了无线核心网。

再再后来,有了2G,3G,4G。

每一代通信标准,每一项具体制式,都有属于自己的网络架构,自己的硬件平台,自己的网元,自己的设备。

 

 

 

  • 9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