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版本知多少 ?

linux

前言

作为一个 Linux 开发者,你是否被面试考官或者直接领导问过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你用的 Linux 版本是多少”,因为开发人员有时候多关心的是业务相关逻辑,往往忽略了这些问题,造成面试者或者领导认为你的能力不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带大家简要的了解下 Linux 内核相关概念。

Linux内核版本号

第一种方式:A.B.C

Linux 的版本号分为两部分,即内核版本以及发行版本。内核版本号由三个数字组成 A.B.C

A:内核主版本号     有重大改变才会变               
B:内核次版本号     偶数代表稳定版;奇数代表开发版 
C:内核修订版本号   轻微修改,安全补丁,bug修复等  

第二种方式:major.minor.patch-build.desc

major : 主版本号,有结构变化才变更 
minor : 次版本号,新增功能时才发生变化,一般奇数表示测试版,偶数表示生产版 
patch : 补丁包数或次版本的修改次数 
build : 编译(或构建)的次数,每次编译可能对少量程序做优化或修改,但一般没有大的(可控的)功能变化。
desc  : 当前版本的特殊信息,其信息由编译时指定,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有如下的标识是常用的: 
    rc(或r),表示发行候选版本(release candidate),rc后的数字表示该正式版本的第几个候选版本,多数情况下,各候选版本之间数字越大越接近正式版。
    smp,表示对称多处理器(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
    pp,在Red Hat Linux中常用来表示测试版本(pre-patch)。
    EL,在Red Hat Linux中用来表示企业版Linux(Enterprise Linux)。
    mm,表示专门用来测试新的技术或新功能的版本。
    fc,在Red Hat Linux中表示Fedora Core。

如何查看内核版本号

查看内核版本有多种办法最常用的指令。

1、uname -a

[root@bogon ~]# uname -a
Linux bogon 3.10.0-514.el7.x86_64 #1 SMP Tue Nov 22 16:42:41 UTC 2016 x86_64 x86_64 x86_64 GNU/Linux
[root@bogon ~]# uname -r
3.10.0-514.el7.x86_64

2、cat /proc/version

[root@bogon ~]# cat /proc/version 
Linux version 3.10.0-514.el7.x86_64 (builder@kbuilder.dev.centos.org) (gcc version 4.8.5 20150623 (Red Hat 4.8.5-11) (GCC) ) #1 SMP Tue Nov 22 16:42:41 UTC 2016

说明如下:

  • 版本号3.10.0-514.el7.x86_64
3       主版本号                           
10      次版本号,当前为稳定版本            
0       修订版本号                          
514     表示发行版本的补丁版本            
el7     内核为RedHat或Centos 发行版专用内核 
x86_64  表示采用的是84位的cpu               

Linux 发行版本

发行版本区别于内核版本,属于 Linux 内核 + GUN 工具和库 等等,不同的发行版本的安装软件的打包方式不同,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默认安装软件包的时候,CentOS 用的是 rpmyum,而 Ubuntu 用的是 apt-get 、apt 或 snap

基于 Dpkg (Debian 系)

其中最为人知的,是基于 Debian 的桌面版(Ubuntu)。

Debian 完全靠社区维护,其特点是:非常强调"自由"的开源理念。它有很多衍生的发行版(比如 Ubuntu),形成一个大家族。在 Linux 的众多家族中,Debian 家族是软件包最多的

基于 RPM (RedHat 系)

其中最为人知的,是基于 RPM 的 CentOS。

CentOS 基于 RedHat 发展而来,由于 RedHat 的源代码是公开的,所以 CentOS 项目的人拿来自己再编译,同样的代码,同样的编译器,编译出来的自然是同样的东西。只不过里面删除了Redhat 的 Logo 以及相应信息,而核心的管理工具还是 rpm,只是用一个免费的软件包管理器 yum(yellow dog update manager) 替代了 Redhat 中的 up2date,up2date 更新是连接到 Redhat 的收费服务站点的,通过钱买来的服务代码通过认证。

其它

因为 Linux 的发行版本太多了,可以根据下面的图做更多的了解。

Linux 发行版

以上就是对 Linux 版本的概念的一些总结,如果以后再有人问你 Linux 版本相关的内容,是不是心里更有底了。

转载声明

  • 原文地址:https://zhuanlan.zhihu.com/p/15184908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