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4j+python知识图谱构建(基于豆瓣TOP250电影)

爬取内容网站:https://movie.douban.com/top250?start=0&filter=

第一步:明确节点nodes和关系relations。

针对本文,有4个节点,4个关系。一个节点就相当于一个实体。

【注明:因为一部电影可以属于很多种类型,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可以属于犯罪,也可以属于剧情,因此把type(类型)也作为一个节点。】

因此,一共需要生成八个文件,包括四个节点文件和四个关系文件。

文件类型规定:本文使用csv文件。

节点文件(以director.csv为例):第一列为index:ID,最后一列为:LABEL(实体的标签),中间列为实体属性。注意实体属性最好用英文表示。

关系文件(以directed.csv为例):第一列为:START_ID(相当于关系的实施者的index:ID),此处为director的index:ID;第二列为:END_ID(相当于关系的实施对象的index:ID),此处为film的index:ID;第三列为relation(关系),此处为directed;第四列为:TYPE(关系类型),此处为directed。一般来说,关系和关系类型区别不是很大,可以一致。

                      

第二步,将八个csv文件导入neo4j。

节点路径和关系路径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指定。文件路径的根目录默认为neo4j/bin。

另外,在执行此语句前要确保没有movie.db这个数据库,并且conf文件中注释这句dbms.active_database=movie.db(如果存在的话),不然会报数据库存在的错误。

导入成功后,再在conf文件中添加语句dbms.active_database=movie.db或取消注释。

第三步,打开neo4j数据库,进行查看。(以下为关系acted_in的其中一小部分截图)

第四步,用cypher语句对此数据库进行查询、增加节点或关系等操作。

知识存储-cypher查询语句基础:https://blog.csdn.net/amao1998/article/details/80999423

  • 14
    点赞
  • 19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Python 知识图谱的设计与实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综合运用Python的编程知识、数据处理技术和图谱算法。首先,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图数据库,比如Neo4j,作为知识图谱的存储和查询引擎。然后,我们需要通过Python编程,设计一个数据获取和清洗的流程,从各种数据源中抽取与知识图谱相关的数据,并且进行预处理和格式化。接着,我们需要使用Python编写代码,将清洗好的数据导入到图数据库中,并且构建节点和关系的结构,以及定义节点和关系的属性。同时,我们需要编写Python代码,实现知识图谱的查询和可视化功能,比如通过输入关键词进行相关实体的检索,或者将知识图谱以图形的形式展现出来。 在实现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Python的各种库和框架,比如pandas进行数据处理,py2neo进行与Neo4j数据库的交互,networkx进行图算法的应用,以及各种可视化库进行图形展示。在整个设计与实现过程中,需要考虑知识图谱数据结构设计、查询性能优化、实体识别与链接、图谱可视化等方面的技术挑战。同时,需要考虑知识图谱数据更新和维护问题,以及图谱的可扩展性和可信度的管理。 总的来说,基于Python知识图谱的设计与实现需要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挑战性。然而,通过合理的规划和设计,以及灵活的Python编程,可以实现一个功能强大且高效的知识图谱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