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调整图像色彩

色相和饱和度
色相就是色彩的颜色,调整色相就是在多种颜色中进行变化,每一种颜色就代表一种色相。使用【色相】|【饱和度】命令可以调整图像中单个颜色成分 的色相、饱和度和亮度。选择【图像】|【调整】|【色相/饱和度】菜单命令,将打开如图3.19所示的“色相/饱和度”对话框。各选项含义如下。
 
图3.19 色相/饱和度对话框
 
l          编辑:在其下拉列表框中可以选择一种作用范围,其中,“全图”表示对图像中所有图像颜色的像素起作用,其余的选项表示对某一颜色成分的像素起作用。
l          色相:拖动滑块或在右侧的文本框中输入图像的色相值,可以调整图像的色相。
l          饱和度:拖动滑块或在右侧的文本框中输入饱和度值,可以调整图像的饱和度。
l          明度:拖动滑块或在右侧的文本框中输入亮度值,可以调整图像的亮度。
l          着色:选中该复选框,可使用同一种颜色来置换原图像中的颜色。
l          :选中该工具后,移动到图像窗口单击,可选中一种颜色作为色彩变化的基本范围。
l          :选中该工具后,移动到图像窗口单击,可在原有色彩变化范围上加上当前单击的颜色范围。
l          :选中该工具后,移动到图像窗口单击,可在原有色彩变化范围上减去当前单击的颜色范围。
l          颜色滑杆:在对话框中有两个颜色条,它们代表颜色在颜色轮中的次序。上方的颜色滑杆为颜色样 本,下方的颜色滑杆用于观察和设置颜色变化范围,如图4.26未进行调整前,2个滑杆的颜色完全对应,但利用色相、饱和度和亮度3个滑杆进行调整后,下方 的颜色滑杆将反映这种调整结果。
 
提示:如果选中【着色】复选框,可使灰色图像变为单一颜色的彩色图像,或使彩色图像变为单一颜色的图像饱和度指的是图像颜色的彩度,调整饱和度 即调整图像的彩度,把饱和度降低为0时,则会变成一个灰色图像,增加饱和度会增加其彩度。使用【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像的步骤如下:
 
 
(1)首先打开需要调整【色相/饱和度】的图像,如图3.20图所示,然后选择【图像】|【调整】|【色相/饱和度】命令,打开如图3.20中图所示的【色相/饱和度】对话框。
图3.20 打开图像
(2)在【色相/饱和度】对话框中的【编辑】下拉列表框中选择6种颜色中的任何一种原色进行调整。
 
提示:在【编辑】下拉列表中【全图】表示选择所有像素,【红色】表示选择红色像素,【洋红】表示选择洋红色像素等。
 
(3)选择要调整的像素后,通过拖动滑杆上的滑块改变色相、饱和度和明度来调整所选颜色像素的显示(如选择【红色】则只对红色起作用)。
 
(4)完成调整后,单击【好】按钮,调整后的效果如图3.21右图所示。
图3.21  调整色相和饱和度
 
 
3.2.2 去色和颜色匹配
1.“去色”命令
使用“去色”命令可以丢弃图像中的颜色信息,从而将图像变为灰色显示。但要注意的是,“去色”命令只是将原有图像的色彩去掉,并不是将其颜色模式转换为灰度,图像仍然为RGB颜色模式。
 
2.“颜色匹配”命令
“颜色匹配”命令是Photoshop新增的一个图像调整命令,使用该命令可以将当前图像或当前层中图像的颜色与它下一层中的图像或其他图像文件中的图像相匹配,常用于图像合成中对两幅颜色相差较大的图像颜色进行匹配。
打开需要进行颜色匹配的两个图像文件,在需要进行匹配的图像窗口中选择[图像]4[调整]4[颜色匹配]菜单命令,将打开如图3.22所示的“颜色匹配”对话框。各选项含义如下。
图3.22 匹配颜色
 
l          图像选项:该栏用于调整匹配颜色后图像的亮度、颜色强度和消褪程度。其中“颜色强度”选项用于控制匹配颜色的强弱,“消褪”选项用于控制匹配颜色后的效果与原图像进行混合,当设置为100时,图像无任何变化,选中【中性】复选框时将以两幅图像的中性色进行匹配。
l          图像统计:该栏主要用于设置用于匹配颜色的图像来源和所在的图层。在“来源”下拉列表框中列出 当前Photoshop打开的其他图像文件,用户可以选择用于匹配颜色的图像文件,所选选择图像的缩略图将显示在右侧预览框中,如果用于匹配的图像含用多 个图层,可在“图层”下拉列表框中指定用于匹配颜色图像所在层。
 
3.2.3 替换颜色和可选颜色
1.“替换颜色”命令
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利用【替换颜色】命令替换某些选定颜色。若要替换图像中的颜色,可如下操作:
 
(1)打开一幅图像,选择【图像】|【调整】|【替换颜色】命令,打开【替换颜色】对话框,如图3.23所示。
(2)首先在对话框的【选区】选项组中选取出要替换颜色的区域。其中的各个选项功能与第2章中介绍过的【色彩范围】对话框中的各选项功能相同。
(3)接着在【变换】选项组可以拖动【色相】、【饱和度】和【明度】滑块,来更改所选区域的颜色。
(4)单击【好】按钮,就可以替换选定颜色。
 
 
图3.23  替换颜色
 
2.可选颜色
 
【可选颜色】命令可以调整选定颜色的C、M、Y、K的比例,以达到修正颜色的网点增益和色偏的目的。【可选颜色】命令的使用方法如下:
(1)选择【图像】|【调整】|【可选颜色】命令。
(2)在弹出【可选颜色】对话框的【颜色】下拉列表框中选取要调整的颜色,如图3.24所示。
(3)接着通过使用【青色】、【洋红】、【黄色】和【黑色】这4根滑杆可以针对选定的颜色调整C、M、Y、K的比重来修正各原色的网点增益和色偏。各滑杆的变化范围都为–100%~100%。
(4)设置完成后,单击【好】按钮。
图3.24  【可选颜色】对话框
 
对话框底部的【方法】选项组中有两个单选按钮,其作用如下:
l          【相对】:调整的数额以CMYK四色总数量的百分比来计算。例如,一个像素占有青色的百分比为50%,再加上10%后,其总数就等于原有数额50%再加上10%×50%,即为50%+10%×50%=55%。
l          【绝对】:以绝对值调整颜色。例如,一个像素占有青色的百分比为50%,再加上10%后,其总数就等于原有数额50%再加上10%,即50%+10%=60%。
注意:使用【可选颜色】命令要确保在【通道】面板中选中主通道。只有查看主通道时,【可选颜色】命令才可用。
3.2.4【通道混合器】和【渐变映射】命令
1.【通道混合器】命令
使用“通道混合器”命令可通过颜色通道的混合来修改颜色通道,产生图像合成效果。选择[图像]4[调整]4[通道混合器]菜单命令,将打开如图3.25所示的“通道混合器”对话框,各选项含义如下。
图3.25 通道混合
l          输出通道:在其下拉列表框中可以选择要调整的颜色通道。
l          源通道:用鼠标拖动滑杆上的滑块或直接在右侧的数值框中输入数值来调整源通道在输出通道中所占的百分比,其取值在-200%~200%之间。
l          常数:用鼠标拖动滑块或在右侧的数值框中输入数值可改变输出通道的不透明度,其取值在-200%~200%之间。输入负值时,通道的颜色偏向黑色;输入正值时,通道的颜色偏向白色。
l          【单色】:选中该复选框,可以将彩色图像变成只含灰度值的灰度图像。
2.“渐变映射”命令
使用“渐变映射”命令可以改变图像的色彩,使用各种渐变模式可以对图像的颜色进行调整。选择[图像]4[调整]4[渐变映射]菜单命令,将打开如图3.26所示的“渐变映射”对话框。各选项含义如下。
图3.26 渐变映射
l          灰度映射所用的渐变:在其下拉列表框中可以选择要使用的渐变色,也可单击中间的颜色框打开“渐变编辑器”对话框来编辑所需的渐变颜色。
l          【仿色】:选中该复选框,将实现抖动渐变。
l          【反向】:选中该复选框,将实现反转渐变。
3.2.4 变化颜色
【变化】命令可以让用户很直观地调整色彩平衡、对比度和饱和度。此命令功能就相当于【色彩平衡】命令再增加【色相/饱和度】命令的功能。但是,它可以更精确、更方便地调节图像颜色。
 
使用此命令时,可以对整个图像进行,也可以只对选取范围和层中的内容进行调整。选择【图像】|【调整】|【变化】命令,打开【变化】对话框,如图3.27左图所示。对话框中显示在各种情况下待处理图像的缩略图,使得用户可以一边调整一边观察比较图像的变化。
在【变化】对话框左上角的两个缩略图分别表示原始图像和当前所选择的图像。左图显示原图像的真实效果,右窗格显示调整后的图像效果,这样可以让 用户在调节过程中很直观地对比调整前与调整后的图像。移动鼠标指针到【原稿】缩略图上单击,则可将【当前挑选】缩略图恢复为与原图像一样的效果。
 
对话框左下方有7个缩略图,中间的【当前挑选】缩略图与左上角的【当前挑选】缩 略图作用相同,用于显示调整后的图像效果。另外6个缩略图分别可以用来改变图像的RGB和CMY 6种颜色,单击其中任一缩略图,都可增加与该缩略图相对应的颜色。例如,单击【加深绿色】缩略图,可增加绿颜色。
 
对话框右下方的3个缩略图用于调节图像的明暗度,单击【较亮】缩略图,图像变亮;单击【渐暗】缩略图,图像变暗,调整后的效果将显示在【当前挑选】缩略图中。
 
在对话框右上角有4个单选按钮,上面3个与【色彩平衡】对话框中的【暗调(Shodows)】、【中间调(Midtones)】和【高光(Highlights)】单选按钮意义相同,分别调节暗色调、中间色调和亮色调。
 
【饱和度(Saturation)】单选按钮用于控制图像的饱和度。选中该单选按钮时,Photoshop就自动将对话框刷新为调整饱和度的对 话框,如图3.27右图所示。此时,在对话框左下方只显示3个缩略图,单击【低饱和度】和【高饱和度】缩略图分别可以减少和增加饱和度。
 
在【饱和度】单选按钮下面有一【精细/粗糙(Fine/Coarse)】滑杆,可以用来控制调整色彩时的幅度。滑标越往【精细】端移动,则每次单击缩略图调整时的变化越细微;反之,越往【粗糙】端,则每次单击缩略图调整时的变化越明显。
 
滑杆右侧的【显示剪贴板(Show Clipping)】复选框可显示图像中的超色域部分,即溢色区域,可以防止调整后出现溢色现象。此复选框未选中时,Photoshop CS2对溢色区域不做出反应,该复选框相当于【视图】|【色域警告】命令。
 
 
图3.27【变化】对话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