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性能调优】使用ArrayList还是LinkedList?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 新增元素操作测试

这里基于 ArrayList 初始化容量足够,排除动态扩容数组容量的情况下进行的测试,如果有动态扩容的情况,ArrayList 的效率也会降低。

  • 从集合头部位置新增元素
  • 从集合中间位置新增元素
  • 从集合尾部位置新增元素

测试结果 (花费时间):

  • ArrayList>LinkedList
  • ArrayList<LinkedList
  • ArrayList<LinkedList

通过这组测试,我们可以知道 LinkedList 添加元素的效率未必要高于 ArrayList。

由于 ArrayList 是数组实现的,而数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在添加元素到数组头部的时候,需要对头部以后的数据进行复制重排,所以效率很低;而LinkedList 是基于链表实现,在添加元素的时候,首先会通过循环查找到添加元素的位置,如果要添加的位置处于 List 的前半段,就从前往后找;若其位置处于后半段,就从后往前找。因此 LinkedList 添加元素到头部是非常高效的。

ArrayList 在添加元素到数组中间时,同样有部分数据需要复制重排,效率也不是很高;LinkedList 将元素添加到中间位置,是添加元素最低效率的,因为靠近中间位置,在添加元素之前的循环查找是遍历元素最多的操作。

而在添加元素到尾部的操作中,我们发现,在没有扩容的情况下,ArrayList 的效率要高于 LinkedList。这是因为 ArrayList 在添加元素到尾部的时候,不需要复制重排数据,效率非常高。而 LinkedList 虽然也不用循环查找元素,但 LinkedList 中多了 new 对象以及变换指针指向对象的过程,所以效率要低于 ArrayList。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 删除元素操作测试

  • 从集合头部位置删除元素
  • 从集合中间位置删除元素
  • 从集合尾部位置删除元素

测试结果 (花费时间):

  • ArrayList>LinkedList
  • ArrayList<LinkedList
  • ArrayList<LinkedList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 删除元素操作测试的结果和添加元素操作测试的结果很接近,这是一样的原理。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 遍历元素操作测试

  • for(;;) 循环
  • 迭代器迭代循环

测试结果 (花费时间):

  • ArrayList<LinkedList
  • ArrayList≈LinkedList

LinkedList 的 for 循环性能是最差的,而 ArrayList 的 for 循环性能是最好的。

这是因为 LinkedList 基于链表实现的,在使用 for 循环的时候,每一次 for 循环都会去遍历半个 List,所以严重影响了遍历的效率;ArrayList 则是基于数组实现的,并且实现了 RandomAccess 接口标志,意味着 ArrayList 可以实现快速随机访问,所以 for 循环效率非常高。

LinkedList 的迭代循环遍历和 ArrayList 的迭代循环遍历性能相当,也不会太差,所以在遍历 LinkedList 时,我们要切忌使用 for 循环遍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