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换机配置(一)

前置条件:交换机功能正常但前期使用情况不明,需要重置再进行使用。

准备条件:

物料准备:华为交换机+配置PC+console线+USB转串口线+电源线+网线1根

软件准备:USB转串口驱动+Xshell等远程仿真终端工具

配置步骤:

①USB转串口线接console线,连接完毕后两端分别接入PC与交换机console口。交换机连接电源。

②安装USB转串口驱动,安装成功后查看 此电脑-属性-设备管理器里是否多了一个COM,多了表示驱动适用且安装成功。

③打开Xshell,新建会话,设置连接协议类型为SERIAL(串口),点击左侧类别栏里“串口”选项,配置串口属性

④串口属性配置,端口号选择USB转串口线所在COM。波特率根据交换机品牌及类型配置,一般是115200或9600,数据位8,停止位1,奇偶校验无,流控制无。

配置结束后点击连接,尝试在界面输入内容,查看交互是否正常,如果输出为乱码或者输入内容无反应,则尝试修改波特率或者检查物理连接。

⑥重置console密码:
恢复出厂态默认console密码是admin@huawei.com
掉电重启,界面显示Press Ctrl+B or Ctrl+E to enter BootROM menu …时按Ctrl+B 
输入密码admin@huawei.com
进入BootROM MENU
选择7.Clear password for console user
提示Note: Clear password for console user? Yes or No(Y/N): 
输入y确认
再次显示BootROM MENU
选择1.Boot with default mode重启设备,再登陆不需要密码
<HUAWEI>sys            #进入系统管理视图(system-view)
[HUAWEI]user-interface console 0    #进入console控制模式
[HUAWEI-ui-console0]authentication-mode password    #工作模式为密码模式
[HUAWEI-ui-console0]set authentication password cipher huawei1234    #设置console密码为可逆向解码模式,密码为huawei1234
[HUAWEI-ui-console0]q    #退出console模式(quit)
[HUAWEI]q        #退出系统视图
<HUAWEI>save    #保存配置
验证是否成功:
<HUAWEI>q         #先退出登录
Password:输出以上配置的密码可以成功登陆

⑦配置telnet登陆:
<HUAWEI>sys        进入系统视图
[HUAWEI]telnet server enable    #开启telnet权限
[HUAWEI]user-interface maximum-vty 15        #设置虚拟用户最多15个同时在线(不同交换机规格不同,大多是是5个)
[HUAWEI]user-interface vty 0 4    #进入虚拟终端
[Huawei-ui-vty0-4]authentication-mode aaa    #配置用户对终端接口的管理模式为aaa(aaa表示输入正确用户名密码才允许登陆,password表示输入正确密码可以登陆)
[HUAWEI-ui-vty0-4]protocol inbound telnet        #添加协议池包含telnet(可以将telnet改成all,保证其他协议也会加入)
[Huawei-ui-vty0-4]q         #退出虚拟终端
[HUAWEI]aaa        #进入aaa管理模式
[HUAWEI-aaa]local-user goldencis password cipher huawei1234        #设置telnet登陆用户名为goldencis密码是huawei1234
[HUAWEI-aaa]local-user huawei privilege level 15    #设置用户权限级别
[HUAWEI-aaa]local-user goldencis service-type telnet    设置goldencis登陆服务类型
[HUAWEI-aaa]q         #退出aaa模式
[HUAWEI]interface vlanif 1        #进入vlan1
[HUAWEI-Vlanif1]ip address 192.168.8.112 255.255.255.0        #配置vlan1的IP和子网掩码,不需要配置网关

⑧验证配置是否生效

交换机连接外网,验证PC通过网线与交换机连接,PC上网正常。

PC通过网线与交换机连接(网络口即可),cmd命令行telnet 上一步设置的交换机维护IP,输入用户名密码登陆正常。

此时交换机可以通过telnet方式进行管理,不需要再连接串口了。

重置设置就完成啦!

如果交换机配置混乱无法理清,但知道console登陆密码,可以通过命令恢复出厂设置:

登陆交换机<HUAWEI>
<HUAWEI>reset saved-configuration
The configuration will be erased to reconfigure. Continue? [Y/N]:y
<HUAWEI>reboot
Warning: The configuration has been modified, and it will be saved to the next startup saved-configuration file . Continue? [Y/N]:n
System will reboot! Continue?[Y/N]:y
重启后有默认密码,华为默认密码一般为admin@huawei.com 再参照以上步骤重置console密码就可以啦!

 

 

  • 6
    点赞
  • 1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