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笔记 01 - MySQL及Navicat Premium的简介及安装

一、MySQL

1、MySQL简介

MySQL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可以与Oracle DB和Microsoft的SQLServer竞争。MySQL由瑞典公司MySQL AB赞助,该公司由Oracle公司拥有。

MySQL 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可以与 Oracle DB 和 Microsoft 的 SQL Server 竞争。MySQL 由瑞典公司 MySQL AB 赞助,该公司由 Oracle 公司拥有。但是,MySQL 源代码是免费提供的,因为它最初是作为免费软件开发的。MySQL 是用 C 和 C ++编写的,与所有主流操作系统兼容MySQL
特点:

  1. 使用C和C++编写,并使用了多种编译器进行测试,保证源代码的可移植性
  2.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如LinuxWindowsAIXFreeBSDHP-UXMacOSNovellNetwareOpenBSDOS/2 WrapSolaris等。
  3. 为多种编程语言提供了API,如CC++PythonJavaPerlPHPEiffelRuby等。
  4. 支持多线程,充分利用CPU资源。
  5. 优化的SQL查询算法,有效地提高查询速度
  6. 提供多语言支持,常见的编码如GB2312BIG5UTF8
  7. 提供TCP/IP、ODBC和JDBC等多种数据库连接途径
  8. 提供用于管理检查优化数据库操作的管理工具
  9. 大型的数据库。可以处理拥有上千万条记录的大型数据库。
  10. 支持多种存储引擎
  11. MySQL 软件采用了双授权政策,它分为社区版商业版,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一般中小型网站的开发都选择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
  12. MySQL使用标准的SQL数据语言形式。
  13. Mysql是可以定制的,采用了GPL协议,你可以修改源码来开发自己的Mysql系统。
  14. 在线DDL更改功能。
  15. 复制全局事务标识
  16. 复制无崩溃从机
  17. 复制多线程从机

2、结构化查询语言 SQL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 数据定义语言(DDL),包括CREATE(创建)命令、ALTER(修改)命令、DROP(删除)命令等。
  • 数据操纵语言(DML),包括INSERT(插入)命令、UPDATE(更新)命令、DELETE(删除)命令、SELECT … FOR UPDATE(查询)等。
  • 数据查询语言(DQL),包括基本查询语句、Order By子句、Group By子句等。
  • 事务控制语言(TCL),包括COMMIT(提交)命令、SAVEPOINT(保存点)命令、ROLLBACK(回滚)命令。
  • 数据控制语言(DCL),GRANT(授权)命令、REVOKE(撤销)命令。

3、MySQL的发展史

时间事件
1979年一个名为Monty Widenius的程序员在为TcX的小公司打工,并且用BASIC设计了一个报表工具,使其可以在4MHz主频和16KB内存的计算机上运行。当时,这只是一个很底层的且仅面向报表存储引擎,名叫Unireg
1990 年,TcX公司的客户中开始有人要求为他的API提供SQL支持。Monty直接借助于mSQL的代码,将它集成到自己的存储引擎中。令人失望的是,效果并不太令人满意,决心自己重写一个SQL支持。
1996年MySQL 1.0发布,它只面向一小拨人,相当于内部发布
1996年10月MySQL 3.11.1发布(MySQL没有2.x版本),最开始只提供Solaris下的二进制版本。一个月后,Linux版本出现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MySQL被依次移植到各个平台
1999~2000年MySQL AB公司在瑞典成立。Monty雇了几个人与Sleepycat合作,开发出了Berkeley DB引擎, 由于BDB支持事务处理,因此MySQL从此开始支持事务处理了。
2000年MySQL不仅公布自己的源代码,并采用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许可协议,正式进入开源世界。同年4月,MySQL对旧的存储引擎ISAM进行了整理,将其命名为MyISAM
2001年集成Heikki Tuuri的存储引擎InnoDB,这个引擎不仅能支持事务处理,并且支持行级锁。后来该引擎被证明是最为成功的MySQL事务存储引擎。MySQL与InnoDB的正式结合版本是4.0
2003年12月MySQL 5.0版本发布,提供了视图存储过程等功能。
2008年1月MySQL AB公司被Sun公司以10亿美金收购,MySQL数据库进入Sun时代。在Sun时代,Sun公司对其进行了大量的推广优化Bug修复等工作。
2008年11月MySQL 5.1发布,它提供了分区事件管理,以及基于行的复制基于磁盘NDB集群系统,同时修复了大量的Bug。
2009年4月Oracle公司以74亿美元收购Sun公司,自此MySQL数据库进入Oracle时代,而其第三方的存储引擎InnoDB早在2005年就被Oracle公司收购。
2010年12月MySQL 5.5发布,其主要新特性包括半同步的复制及对SIGNAL/RESIGNAL的异常处理功能的支持,最重要的是InnoDB存储引擎终于变为当前MySQL的默认存储引擎。MySQL 5.5不是时隔两年后的一次简单的版本更新,而是加强了MySQL各个方面在企业级的特性。Oracle公司同时也承诺MySQL 5.5和未来版本仍是采用GPL授权的开源产品。

4、MySQL的下载及安装

官网下载
作为企业的主流服务器,本文介绍基于win10(1909)系统安装MySQL5.7
下载好安装包后,我们开始安装。
第一步:找到你的安装包,并且双击打开它。允许此应用对你的设备的更改。点击next。
第二步:选择适用于自己的安装方式,这里作为一个初学者,学生的菜鸟安装方式,选择自定义安装,选择custom。点击next。第二步
第三步: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定义安装方式。我们这里只安装服务,即MySQL server,选择适合自己电脑的版本,x64或者x86。由于小编的电脑是64位的,我们这里选择x64。然后选择向右的小箭头。点击next。
第三步
第四步:点击execute。第四步
第五步:持续的点击下一步。1
2
3
选择第一个,仅用于开发的机器。
第六步:不要更改端口号。点击next。
第六步
第七步:设置用户名和密码。
第七步
第八步:选择MySQL是否作为一个服务在计算机上运行(configure MySQL server as a Windows Service)选择是,在前面的方框打对号,是否开机自启(start the MySQL server at system startup),选择作为系统用户运行(standard system account)。选择next。
第八步
最后一步:点击execute。完成安装。

二、Navicat Premium

2.1、Navicat Premium简介

Navicat是一套快速、可靠并价格相当便宜的数据库管理工具,专为简化数据库的管理及降低系统管理成本而设。它的设计符合数据库管理员、开发人员及中小企业的需要。Navicat 是以直觉化的图形用户界面而建的,让你可以以安全并且简单的方式创建、组织、访问并共用信息。

Navicat Premium是一个可多重连接数据库管理工具,它可让你以单一程序同时连接MySQLOraclePostgreSQLSQLiteSQL Server数据库,让管理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更加方便。Navicat Premium 结合了其他 Navicat 成员的功能。有了不同数据库类型的连接能力,Navicat Premium 支持在MySQLOraclePostgreSQLSQLiteSQL Server之间传输数据。它支持大部份MySQLOraclePostgreSQLSQLiteSQL Server的功能。
Navicat Premium 使你能简单并快速地在各种数据库系统间传输数据,或传输一份指定 SQL 格式及编码的纯文本文件。这可以简化从一台服务器迁移数据到另一台服务器的类型的进程。不同数据库的批处理作业也可以计划并在指定的时间运行。其他功能包括导入向导导出向导查询创建工具报表创建工具资料同步备份工作计划及更多。

2.2、Navicat Premium的下载及安装

官网下载地址
Navicat Premium的安装一直点击下一步的傻瓜式安装。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