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接口学习之IEnumerable接口及其泛型版本(一)

注:本篇文章着重讨论IEnumerable接口,故文中所说集合皆指非泛型集合。IEnumerable< T >部分打算放在第二篇讲。


在日常开发中,常使用集合来储存各种类型的数据。细心的同学可能会发现,那些我们常用的集合几乎都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问题是对于很多新手来说不了解这个IEnumerable接口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试着回想一下,我们通常是如何从集合中获取数据的?当然是遍历集合对不对。那么如何执行遍历操作呢?你肯定会说使用foreach语句。是的,foreach语句是我们遍历数据集合最常用的方式之一,而正是它与IEnumerable接口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可笑的是,foreach语句作为从C#1时代就已经存在的语法,长久以来一直被我理所当然的使用着,从来没关心过foreach语句是如何实现遍历的。所以,我想用这篇文章来讨论我所面临的问题:
1、foreach是如何对集合进行迭代访问的呢?
很显然,集合并不是天生就支持遍历(迭代)的,而是继承了IEnumerable接口并实现了该接口所包含的唯一一个方法GetEnumerator()。换句话说,凡是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的类型,都是可以被迭代访问的。foreach语句实现遍历的功能实际上就是通过调用集合的GetEnumerator()方法来实现的,而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在编译过程中进行的,这一点可以通过工具查看编译代码来验证。
首先,我们具体来看看IEnumerable接口:

public interface IEnumerable
{
	IEnumerator GetEnumerator();
}

可以看到IEnumerable接口仅拥有一个返回类型

  • 5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