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S和ERP你还分不清楚么?

 

        很多供应商或从事快消、三方物流的企业主,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惑:明明已经使用了ERP系统,为何库存管理还是有心无力?难不成必须得上一套WMS系统么?作为从业12年的仓配人老何,今天为您好好讲讲,ERP和WMS有何不同,为什么ERP系统要与WMS仓库管理系统集成!

        ERP系统和WMS系统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但在管理方向上却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管理目标的不同:

        ERP系统侧重于财务,即从财务角度规划企业资源。相关模块也是以财务需求进行开发,最终的数据结果体现在财务报表上;

        WMS系统注重仓库运营流程,即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提高仓库周转率,降低库存成本,改善仓库环境,提高员工作业效率,控制仓库运作的流程环节和实时数据。

 

管理范围不同

        EPR的管控范围是要比WMS大的,但是处理却没有WMS这么细致。企业的仓库资源当然是企业资源的一部分,大多数ERP系统里虽然也有相应的仓库规划、数据收集、库存处理等模块,但却只以结果为导向;

        WMS系统却可以关注每一个操作环节,如仓库拣货任务的发布和执行控制、出入库数据的实时更新、作业人员的安排等等,因此WMS比ERP系统更能提高仓库管理水平。

管理职能不同:

        ERP在仓库管理中的作用主要是收集仓库数据,而这些数据的收集需要人工完成;

        WMS具有批次管理、可追溯性管理、条码管理、仓位管理、仓库管理等功能。可以使仓库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

 

管理时间不同

        因为ERP系统的数据更新需要手工录入数据,所以会出现数据的滞后和差异,对销售、生产、采购等计划产生影响;

        WMS系统具有条码功能,可以在作业过程中实时采集数据并显示系统内,使仓库管理人员能够了解当前的作业情况。事件发生后,数据会自动更新到系统后台,无需人工录入,数据会变得更加实时和准确。

适用范围不同

        ERP系统往往只适用于物料少、操作流程不杂乱、对于批次追朔性要求低的企业库房;

        WMS系统不同,能够应用的规模更广,能够应用于物料数千、进出操作频频、操作流程杂乱、批次朔源要求高、与其他信息系统和仓储设备集成的库房,能够应用于第三方物流、快消品、电子、五金、机械、家居、化妆品等。

 

        从以上观点可以看出,WMS和ERP既有区别,又有很多联系。只有两者有机结合,各司其职,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那么WMS和ERP整合集成之后,又会带来什么效应呢?

1、操作全程可视化,货品上架和下架,按策略全智能自动分配上下架库位,避免人为错误,优化路径,提高作业效率和准确性。

2、支持多种报表打印,如入库、出库、盘点、绩效、退库、计费等,为管理者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保证决策的合理和科学性。

3、条码扫描作业替代人工作业,处理速度快、准确率高,数据传输更及时、更准确。

4、支持多种盘点机制,如有单/无单盘点、日盘、月盘等,且盘点方式灵活,只需利用PDA扫描标签即可,数据实时回传到系统中,生产盘盈盘亏报表。

5、支持多种库存分配算法,如先进先出FIFO、先结束先出FEFO、后进先出LIFO等,减少呆滞料的同时,也加快了产品的流转。

6、支持多种拣货方式,如播种式、摘果式等,加上波次功能,可以让拣货人员更快更准完成每张订单上的拣货任务。

7、精准的采集数据、库位精确定位管理、仓库状态全面监控,充分利用有限仓库空间,实时掌控库存情况,合理控制产品库存。

         相较于单一的ERP系统来说,WMS系统和ERP系统集成的益处十分明显,更能提升仓库管理水平,也更适应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