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背面试题可没用,谈谈如何真正掌握一个技术知识点

阅读本文大概需要 3 分钟。

作者:黄小斜

如何真正地掌握一个技术知识点,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问题,在秋招复习的那段时间,我主要通过阅读博客、整理博客等方式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也算是有了一些经验,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第一次接触

作为一个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新概念,比如你在学习并发编程的时候,会遇到“锁”、“同步”、“CAS”等奇奇怪怪的概念,光看文字解释大部分人都是一头雾水,我也一样。

所以,第一次接触一个技术知识点,往往是我们充满好奇,渴望探索的时刻,保持这份好奇心,继续下一步探索吧。

2、深度优先遍历

深度优先遍历(DFS)是一种算法思想,用在这里,想表达的是“如果遇到一个陌生的概念,学习它的过程中往往会同时遇到其他陌生的概念”那么就用深度优先遍历的方法去搞定它。

刚刚我们提到并发编程里的“锁”这个概念,就应该噶

比如我遇到了“网络IO模型”这一问题时,卡在了IO多路复用这一问题上,搜索以后,发现IO多路复用在Linux操作系统上的解决方案有:poll、epoll和select。

这三个概念又是什么东西呢,没办法,只好用DFS的方法继续去了解,搞懂了poll之后,继续搞懂epoll,而理解epoll又是相当费劲的,不得不去了解epoll的实现原理,甚至需要去看源码,可见学习一个技术知识点并不轻松。

3、搞懂底层原理

对于上面提到的epoll,笔者为了学习它实在费了不少功夫,一开始光看一些面试题的解答,以为记住答案就可以了,但是真正到面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背的东西根本靠不住,一是容易忘,二是容易被看穿。

当你背了很多面试题的答案之后,你就会发现,背的越多,忘得越多,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怎么办呢,只好硬着头皮去理解原理呗。

当然,对于这种级别的知识点,我可不推荐你抱着《UNIX网络编程》去

探索,有点太夸张了,去看一些比较好的博客就足够了,比如在掘金,开发者头条,搜一下你感兴趣的知识点,挑几个高赞回答瞅一瞅,总有几个大佬能告诉你真相的。

我早已熟悉这一学习方式,于是很快就找到了一篇讲解epoll原理的文章,这篇文章不仅把基本概念解释清楚,甚至还解析源码,另外,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找到了epoll底层数据结构的示意图,竟然是一颗红黑树。此时再把两者一结合,基本上这个概念就变得很好理解了。

4、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不管是学什么技术,最终都需要你进行归纳、整理,才能把所学的东西变为自己的。工作为什么要写日志,平时学习为什么要写博客,其实就是在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学习的过程中多做笔记,多做总结,习惯一旦形成,久而久之,便会印在你的脑海里,你下次再被问到这一问题时,你就可以用自己之前总结过的内容来回答。

比如我在学习Java并发编程的时候,一开始也觉得毫无头绪,相关知识点杂乱无章,后来我整理了一个技术专栏叫做“Java并发指南”,在这里的过程中梳理了并发编程的知识结构,从最基础的Java多线程,再到JMM内存模型、锁、JUC并发包、JUC源码,依次进行学习。

微信公众号

个人公众号:程序员黄小斜


黄小斜是 985 硕士,阿里巴巴Java工程师,在自学编程、技术求职、Java学习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希望帮助到更多想要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程序员们。

作者专注于 JAVA 后端技术栈,热衷于分享程序员干货、学习经验、求职心得,以及自学编程和Java技术栈的相关干货。

黄小斜是一个斜杠青年,坚持学习和写作,相信终身学习的力量,希望和更多的程序员交朋友,一起进步和成长!

原创电子书:
关注微信公众号【程序员黄小斜】后回复【原创电子书】即可领取我原创的电子书《菜鸟程序员修炼手册:从技术小白到阿里巴巴Java工程师》这份电子书总结了我2年的Java学习之路,包括学习方法、技术总结、求职经验和面试技巧等内容,已经帮助很多的程序员拿到了心仪的offer!

程序员3T技术学习资源: 一些程序员学习技术的资源大礼包,关注公众号后,后台回复关键字 “资料” 即可免费无套路获取,包括Java、python、C 、大数据、机器学习、前端、移动端等方向的技术资料。

技术公众号:Java技术江湖

如果大家想要实时关注我更新的文章以及分享的干货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Java技术江湖】

这是一位阿里 Java 工程师的技术小站。作者黄小斜,专注 Java 相关技术:SSM、SpringBoot、MySQL、分布式、中间件、集群、Linux、网络、多线程,偶尔讲点Docker、ELK,同时也分享技术干货和学习经验,致力于Java全栈开发!

Java工程师必备学习资源:
关注公众号后回复”Java“即可领取 Java基础、进阶、项目和架构师等免费学习资料,更有数据库、分布式、微服务等热门技术学习视频,内容丰富,兼顾原理和实践,另外也将赠送作者原创的Java学习指南、Java程序员面试指南等干货资源

我的公众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