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多线程同步——对“ReentrantLock”类的简单理解

写在前面: 这篇文章是java.util.concurrent(J.U.C)包中ReentrantLock锁(又叫重入锁)的学习笔记与总结。并不适合新手对于ReentrantLock的入门,所以:当你扫一下目录后并未发现自己熟悉的点,那么你应该放弃继续读本文;反之,你可以挑选你认为我写得好的点看看。希望你我都能共同进步


在发生了多线程环境下各个线程的读写操作并不是安全的情形下,需要有解决线程安全的方案!可以看看前两篇文章:
【Java多线程】简单理解Java“多线程”机制
【Java多线程】多线程同步——对“synchronized”关键字的简单理解

Java 提供了两种锁机制来控制多个线程对共享资源的互斥访问:

  • 第一个是 JVM 实现的 synchronized(内部锁),
  • 而另一个是 JDK1.5 实现的 ReentrantLock(重入锁)。ReentrantLock 是 java.util.concurrent(J.U.C)包中的锁,名叫重入锁

ReentrantLock类

先介绍一下ReentrantLock类的相关方法,如果你以前有了解过ReentrantLock类,现在绝对是你复习它、构建知识体系的好机会!😄😄

Lock接口的特性:

  1. 自JDK1.5开始,替换synchronized,更加智能化的实现锁
  2. 而Lock在发生异常时,如果没有主动通过unLock()去释放锁,则很可能造成死锁现象,因此使1. ck时需要在finally 块中释放锁,也即需要手动释放锁;
  3. Lock 可以让等待锁的线程响应中断,而synchronized 却不行;
  4. 通过Lock 可以知道有没有成功获取锁,而synchronized 却无法办到。

juc.locks.Lock接口:

  1. void lock(); 获得这个锁,如果当前被另一个线程占用,则阻塞。

  2. void unlock(); 释放这个锁。

  3. void lockInterruptibly(); 在等待锁的过程中,可以响应中断。

  4. Condition newCondition();

  5. Boolean tryLock(); 如果一个线程迟迟得不到锁,那么它就会自动放弃对该锁的请求。

  6. 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tUnit unit); 在time时间后都没有得到锁,就放弃放弃对该锁的请求。

ReentrantLock类特性:

  1. 重入锁(Reentrant),拥有一个计数器(hold count)来跟踪对lock方法的嵌套调用。每调用一层嵌套,hold count加一,没出一层嵌套,hold count减一。
  2. 重入锁的另一个特性:一个锁可以被一个线程连续获取多次。注意,如果获取多次,也一定要释放多次。

juc.locks.ReentrantLock类:(JDK1.5)

  • public class ReentrantLock extends Object implements Lock,Serializable { }
  • 是Lock接口的实现类;直接继承Object类

构造方法:

  • ReentrantLock() 构造“重入锁”,保护临界区
  • ReentrantLock(boolean fair) 如果fair等于true,则构造一个采用公平策略的锁,但速度慢!

第一个juc. Lock程序

使用Lock接口实现卖火车票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Lock;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ReentrantLock;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Runnable接口实现类对象
		Tickets t = new Tickets();
		//创建3个Thread类对象,传递Runnable接口实现类
		Thread t0 = new Thread(t);
		Thread t1 = new Thread(t);
		Thread t2 = new Thread(t);

		t0.start();
		t1.start();
		t2.start();
	}
}

class Tickets implements Runnable{
	private int ticket = 100;//定义出售的票源
	private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在类的成员位置,创建Lock接口的实现类对象
	
	public void run(){
		while(true){
		    lock.lock();//调用Lock接口方法lock获取锁
			if( ticket > 0){//对票数判断,大于0,可以出售,变量--操作
				try{
				   Thread.sleep(10);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出售第 "+ticket--);
				}catch(Exception ex){
					
				}finally{
					lock.unlock();//释放锁,调用Lock接口方法unlock
				}
			}
		}
	}
}

重入锁的特性

ReentrantLock特性一览:

  1. 中断响应:方法void lockInterruptibly();实现。
  2. 锁申请等待限时:方法Boolean tryLock();和Boolean tryLock(long time, TimtUnit unit);实现。
  3. 公平锁:ReentrantLock类的构造方法实现。

参看:实战Java并发程序设计-葛一鸣P73

对比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

两者都是可重入锁。

  1. “可重入锁”概念是:自己可以再次获取自己的内部锁。
  2. 比如一个线程获得了某个对象的锁,此时这个对象锁还没有释放,当其再次想要获取这个对象的锁的时候还是可以获取的,如果不可锁重入的话,就会造成死锁。
  3. 同一个线程每次获取锁,锁的计数器都自增1,所以要等到锁的计数器下降为0时才能释放锁。

synchronized 依赖于 JVM 而 ReentrantLock 依赖于 API

  • synchronized 是依赖于 JVM 实现的,前面我们也讲到了 虚拟机团队在 JDK1.6 为 synchronized 关键字进行了很多优化,但是这些优化都是在虚拟机层面实现的,并没有直接暴露给我们。
  • ReentrantLock 是 JDK 层面实现的(也就是 API 层面,需要 lock() 和 unlock() 方法配合 try/finally 语句块来完成),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查看它的源代码,来看它是如何实现的。

ReentrantLock 比 synchronized 增加了一些高级功能
相比synchronized,ReentrantLock增加了一些高级功能。主要来说主要有三点:①等待可中断;②可实现公平锁;③可实现选择性通知(锁可以绑定多个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