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3的总结及2014的规划

转眼2013年就过去 了。从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后来一个人做项目。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走过来的了。现在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1、在技术上,对SSH框架的原理缺乏深入的理解,对Oracle数据库的学习不够,甚至连jQuery都不会,更不要说Ajax、json,只会JS。对于Java语言则是只会项目中所用到的技术,什么网络编程、多线程等都不会。

2、编码习惯上,我发现我自己不怎么喜欢写注释,最开始写的时候,自己觉得这么简单的代码是不需要写注释,可等到代码出问题的时候,再来看代码就发现已经看不明白了,这时却又得再花多余的时间来理解自己曾经写过的代码。于是,每次都是在修改代码的时候再写上注释。现在我就得养成写注释的习惯,不仅要写注释而且还要写好注释,记得有这么一么话,好的注释不是告诉读者是怎么实现的,而是这段代码做了什么。

3、编码思想上,在项目中,发现自己写的代码很臃肿冗余,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写了不少相同的代码,但为什么会写这么多相同的代码呢?原来,我最开始写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这段代码在其他地方会不会用到,甚至都没有想到可扩展性。Java语言一个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代码的重构,我居然没有发挥这一优势。这样,在另外地方我发现需要写同样的代码时,我又不想把之前的那个代码进行封装了,因为我怕到时我一封装,原来的功能可能会出现问题。于是就这样,代码就变得臃肿不堪。所以,现在我就得学会从整体上考虑系统的设计,该封装的功能一定要封装,并且还要考虑到扩展性——即接口编程。

4、系统设计上,往往在项目发布后,通过客户的反馈才知道哪些地方出现了bug。而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是因为自己的考虑不周造成的。自己考虑不周往往还是因为自己一个懒惰的思想,总想着自己在测试的时候一定能发现问题。可是呢,自己测试自己写的代码本身而言就是一个大忌——因为自己往往会忽略自以为是的地方。我觉得任何一个优秀的程序员都是一个思维慎密的人,很多东西甚至连客户都没想到的东西都要考虑到,这样,写的代码才会更加健壮。

5、代码优化上,一个页面打开的时候需要等待几秒中,这让自己就已经非常不爽了,更别说客户了。说实话,对于我这种级别的程序员,还真不知道怎么优化一个项目。于是呢,就只会把String改为StringBuilder,减少参数的传递等。因为优化起码得保证之前的功能都能正常运行,而代码中却又包含着各种各样的参数,这些参数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清楚才能优化。另外在优化之前对代码进行备份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

6、工作之余的时间,刚工作的时候,每天下班后就是玩。后来才慢慢学会看书充电。不看不知道,一看才明白自己有多少的无知,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对于看专业书,有时候因为自己的见识有限,很可能出现不明白作者说什么的情况,这时,我一般会再看一本更加浅显的书,或者反复看几遍相同的内容。或多或少会有所收获。我常常在想,那些大牛水平都那么屌了,依然不断地看书不断地学习,人家在书中举的例子完全是信手拈来,经常还会对不同的语言进行比较。而我呢,都只是一个入门的小生,没有理由不看书啊。

以上便是对去年工作实践而作的一些总结。古人有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于是我对2014年也做一个大概的规划:

1、对SSH框架原理的学习,现在我只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它们,却不知道它们底层的实现。我希望自己能明白其中的原理,而不是懵懂地使用。

2、对设计模式的学习,设计模式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说如何在实践中如何正确使用设计模式,但起码也要明白这个设计模式的理念与思想。

3、编程思想的培养,重构、优化、可扩展、注释等。这些都必须掌握。特别是注释,这其实只是一个习惯问题,但必须拥有这个利人利己的习惯。

4、对于jQuery、json等前端技术的学习,现在我还只会JS,虽然有时也会用一下jQuery,但毕竟都没有习惯用jQuery,而且jQuery比JS更灵活功能更齐全。熟练掌握它也是我今年的目标之一。

5、Oracle的学习,Oracle博大精深,于我而言,目前需要学会熟练使用索引、存储过程等。

6、Java语言的学习,这个是一个长久的学习计划,我希望通过以看书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来提升我的Java技能。

7、数据结构的学习,不会数据结构的程序员不是一个好程序员。

8、看书计划,在2014年,我至少要看6本专业书,外加3本非专业书。我相信开卷总是有益的。

9、养成总结的习惯,每一次总结起码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自己还有多少需要学习需要进步的地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