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操作系统刷题

1、信箱通信是一种间接通信方式。
信箱通信最大的好处是发送方和接收方不必直接建立联系,没有处理时间上的限制。发送方可以在任何时间发送信息,接受方也可以在任何时间收信。
2、一台计算机往往有多个处理器,它们各有其不同的任务,有的用于绘图、通信,其中承担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运行任务的处理器称为中央处理器。
3、进程与程序的主要区别:
(1)程序是永存的;进程是暂时的,是程序在数据集上的一次执行,有创建有撤销,存在是暂时的;
(2)程序是静态的观念,进程是动态的观念;
(3)进程具有并发性,而程序没有;
(4)进程是竞争计算机资源的基本单位,程序不是。
(5)进程和程序不是一一对应的: 一个程序可对应多个进程即多个进程可执行同一程序; 一个进程可以执行一个或几个程序
4、若干个等待访问磁盘者依次要访问的磁道为19、43、40、4、79、11、76,当前磁头位于40号柱面,若用最短寻道时间优先磁盘调度算法,则磁头移动总距离(道数)为117.
解析:根据最短寻道优先(SSTF)磁盘调度算法的原理可知寻找与自身最近的磁道进行访问,所以他的访问顺序为:40-43-19-11-4-76-79;所以移动总距离为:3+24+8+7+72+3=117。
5、Linux提供一种机制可以保证只要父进程想知道子进程结束时的状态信息,就可以得到。这种机制就是:在每个进程退出的时候,内核释放该进程所有的资源,包括打开的文件,占用的内存等。但是仍然为其保留一定的信息(包括进程号the process ID,退出状态the termination status of the process,运行时间the amount of CPU time taken by the process等)。直到父进程通过wait/waitpid来取时才释放。
孤儿进程:一个父进程退出,而它的一个或多个子进程还在运行,那么那些子进程将成为孤儿进程。孤儿进程将被init进程(进程号为1)所收养,并由init进程对它们完成状态收集工作。
僵尸进程:一个进程使用fork创建子进程,如果子进程退出,而父进程并没有调用wait或waitpid获取子进程的状态信息,那么子进程的进程描述符仍然保存在系统中。这种进程称之为僵尸进程。
僵死进程并不是问题的根源,罪魁祸首是产生出大量僵死进程的那个父进程,所以解决办法就是kill那个父进程,于是僵尸进程就可以被init进程接收、释放。
6、就文件的共享方式来说,基于符号链的文件共享方式会在文件主删除其共享文件后留下悬空指针的问题。
7、作业从提交到完成的时间间隔称为作业的周转时间。从开始到完成的是响应时间。
周转时间:从进程提交到进程完成的时间间隔为周转时间,也就是等待进入内存的时间。
响应时间:从提交第一个请求到产生第一个响应所用时间。
8、采用统一编址时,CPU访存和访问I/O端口的是一样的指令,所以防存指令可以访问I/O端口。
9、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能保证进程互斥进入临界区,不会出现“饥饿”现象。
这是皮特森算法的实际实现,保证进入临界区的进程合理安全。该算法为了防止两个进程为进入临界区而无限期等待,设置变量turn,表示不允许进入临界区的编号,每个进程在先设置自己标志后再设置turn标志,不允许另一个进程进入,这时,再同时检测另一个进程状态标志和不允许进入表示,这样可以保证当两个进程同时要求进入临界区时只允许一个进程进入临界区。保存的是较晚的一次赋值,则较晚的进程等待,较早的进程进入。先到先入,后到等待,从而完成临界区访问的要求。
其实这里可以想象为两个人进门,每个人进门前都会和对方客套一句“你走先”。如果进门时没别人,就当和空气说句废话,然后大步登门入室;如果两人同时进门,就互相请先,但各自只客套一次,所以先客套的人请完对方,就等着对方请自己,然后光明正大地进门。
10、进程调度不属于分派任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