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蓝色光标(BlueFocus)发布双语版“C位出道蓝攻略-新时代内容营销指南”。作为一家站在数字科技与社交网络时代风口的创新型企业,蓝色光标旨在通过大数据洞察与丰富的智慧营销经验,分享对于今天消费市场趋势的解读,在诠释新媒体多元化生态格局的同时,为品牌绘制符合数字时代发展的新内容营销指南。

在内容为王的数字时代,随着国内现象级营销爆款的纷呈上演,不断展现了今天消费市场多元化多变化的新面相。本次攻略的探索轨迹将从营销生态中三个主角的视角展开:

攻略视角一 – 消费者,正在经历着从生活路径,生活状态,生活习惯以及态度的更迭,这些演变一方面促进了消费结构与消费需求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构成了这个时代消费者日趋成熟复合的消费观。

攻略视角二 – 媒体,加速突破流量红利稀释的困局,在注意力资源极度稀缺的生态中,巨头们一致开启进一步资源整合的战略,不断向全场景为媒的数字营销环境进军。

攻略视角三 – 品牌,营销时代的见证者与记录者,在去中心化变革的产业链中,纵深探索数据与技术在数字营销时代的价值应用。手握内容创意王牌的营销人,也在担当推进与创新的角色,积极传递着对于新时代的洞察力与价值观。

“新时代内容营销指南”图谱解析

消费市场趋势篇:

1. 70s~90s代际正值社会消费主力,新消费群体催生市场消费诉求的全面升级。品质消费,价值消费,娱乐消费成为三大消费新浪潮。

2. 今天的中国消费群体更加成熟理性,消费结构的日趋优化与消费者的强势崛起令消费市场由品牌价值观主导走向消费者价值观主导。建设以消费者资产为中心,以消费者关系为连接纽带,以产品内容、价值内容、关系内容为核心的品牌内核刻不容缓。

媒介生态格局篇:

1. 媒介生态呈现出功能社交化、内容泛娱乐化、触点场景化的新趋势,文娱经济势能爆发,娱乐力快速渗透至品牌营销链路。媒体格局多元化,消费者行为粉尘化,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显著。

2. 内容平台新玩法:

a. 微信小程序“连接一切”,内容,社交,关系,电商等场景链接打造商业闭环;公众号,社群,门店等多种串联路径助力品牌获客。

b. 微博向视频化、垂直化、MCN发力,以明星+网红+社交作为内容杠杆,整合平台资源打造内容营销传播闭环。

c. 抖音作为病毒式传播与爆款带货的新平台,算法助力内容生态建设,爆款商品的出现大大缩短品牌广告转化路径。

品牌内容营销攻略篇:

1. 品牌的数据化管理意识加强,通过将消费者资产数字化,精准洞察用户,把握消费诉求,优化创意内容与媒介策略等职能,在持续迭代的品牌数字化营销战略中逐渐建立,品牌正在实现与消费者精准而有效的沟通。

2. 口碑爆发周期极大缩短,品牌对消费者心理引爆点更敏感,内容营销正撬动消费者更加整合的互动娱乐体验。开发品效结合的营销路径成为品牌创新的营销趋势。

3. 消费升级与品牌溢价使消费者不再满足于Top-down的品牌推广,服务体验与自我价值实现的诉求越发重要。蓝色光标提出品牌力模型(Brand3),基于对消费者认知、体验反馈、价值观共鸣、品牌忠诚的关系管理,全面客观的测量消费者资产的健康程度。同时辅助以品牌传播力指数(BPI)的校验,评估与指导品牌传播战略的有效性,实现品牌内核升级与健康长效的发展。

4. 品效合一的实践探索正在路上,大数据时代的智慧赋能使营销实现场景为媒,将传统广告体系融合打通,近入口转化成为可能,逐步筑建消费者“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买,所买即所得,所得即所喜”的构想。

如需了解更多指南详情,请关注公众号BlueMC营销捕手,回复“蓝攻略”,获取28,000字完整版报告。蓝色光标“C位出道蓝攻略-新时代内容营销指南”白皮书,欢迎各界同仁分享您的观点与建议,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