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questParam和@RequestBody的区别,以及两者是否能同时使用

@RequestParam和@RequestBody的区别

@RequestParam

用来处理Content-Type: 为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编码的内容。(Http协议中,如果不指定Content-Type,则默认传递的参数就是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类型)
@RequestParam可以接受简单类型的属性,也可以接受对象类型。
实质是将Request.getParameter() 中的Key-Value参数Map利用Spring的转化机制ConversionService配置,转化成参数接收对象或字段。

@RequestBody

处理HttpEntity传递过来的数据,一般用来处理非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编码格式的数据。

  • Get请求中,不能使用@RequestBody
  • Post请求中,通过HttpEntity传递的参数,必须要在请求头中声明数据的类型:Content-Type,SpringMVC通过使用HandlerAdapter 配置的HttpMessageConverters来解析HttpEntity中的数据,然后绑定到相应的bean上。

能否同时使用@RequestParam和@RequestBody

在今天做项目的过程中试验了一下,在Post方法中,@RequestParam 注解和 @RequestBody 注解是可以同时使用的,接口参数列表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这个接口里的参数有@RequestParam 和 @RequestBody两种形式。
在postman里测试一下,得到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这个接口是通的,所以@RequestParam 和 @RequestBody 是可以同时使用的。
Post请求URL带参数是没有问题的,和Get请求带参数方式一样。

  • 12
    点赞
  • 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