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 MongoDB 占用 CPU 过高问题的排查

1. 引言

今天查看监控无意间突然发现自己的服务器上,CPU 占用率飙升到 100%,load 升到 10 以上,登录的响应已经达到半分钟。
马上运行 top,发现主要是 mongodb 占用了大量的 CPU,这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解决呢?

#此处有图片

2. 分析正在执行的请求

通过运行命令:

db.currentOp()

我们可以看到数据库当前正在执行的操作:

#此处有图片

2.1. 官方文档

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ference/method/db.currentOp/?spm=a2c4e.11153940.blogcont73389.10.2c402b90x4iad1。

2.2. 包含信息

主要有以下信息:

  • client – 请求是由哪个客户端发起的
  • opid – 操作的opid,有需要的话,可以通过 db.killOp(opid) 杀死操作
  • secs_running/microsecs_running – 请求运行的时间,如果这个值特别大就非常值得注意
  • query/ns: 对集合进行的具体操作
  • lock*:锁相关参数

3. 开启慢请求日志

MongoDB 支持 profiling 功能,将请求的执行情况记录到同DB下的 system.profile 集合里,profiling 有3种模式:

  1.  0 – 关闭 profiling
  2.  1 – 针对慢请求 profiling,将超过一定阈值的请求,记录到system.profile 集合
  3.  2 – 针对所有请求开启 profiling,将所有请求的执行都记录到 system.profile 集合

3.1. 通过命令开启

推荐在生产环境中设置为 1,开启慢请求日志,方便问题的暴露和排查,可以通过下面命令设置 profiling 级别:

db.setProfilingLevel(1, { slowms: 20 })

{ slowms: 20 } 参数就是慢请求执行阈值,单位是毫秒。

3.2. 通过配置文件开启

也可以通过配置文件开启:

operationProfiling:
  mode: slowOp
  slowOpThresholdMs: 100

3.3. 查看慢请求记录

下面的命令中我们获取了最近的3条慢请求记录:

db.system.profile.find().sort({$natrual: -1}).limit(3)

4. 慢请求分析 – 全表扫描 COLLSCAN

如果在日志中看到关键字 COLLSCAN,说明该查询在进行全表扫描,通常这就是 CPU 异常飙高的主要原因。

4.1. 查看扫描文档数

system.profile 里 docsExamined 的值显示了本次查询的扫描文档数。

4.2. 解决办法 – 添加索引

最好针对查询语句建立索引:

db.col.createIndex({"title":1})

我们也可以在添加索引时增加传入可选参数,例如,在生产环境我们通常不希望索引添加的操作阻塞其他数据库操作,这时就需要务必添加 background 参数:

db.col.createIndex({"title":1}, {'background', true})

5. 慢请求分析 – 索引设置不合理

有的时候,请求即使查询走了索引,执行也很慢,通常是因为索引建立不太合理或者匹配结果太多。
索引通常应该建立在区分度大的字段上。
在 system.profile 中,可以通过 keysExamined 字段查看查询扫描了多少条索引,如果该值过大,要考虑建立新的索引或优化查询了。

6. 慢请求分析 – 大量数据排序

当查询请求里包含排序的时候,如果排序无法通过索引满足,MongoDB 会在内存中对结果进行排序。
大家都知道,排序是非常消耗 CPU 的一项操作,最好在需要排序的字段上建立索引。

system.profile 中的 SORT 关键字反映了查询需要排序。

7. 服务能力评估

有时 CPU 消耗过高仅仅是单纯的因为服务器达到了上限。
如果上面的措施都无法让 CPU 占用率下降到合理的指标内,就要考虑扩容、升级来提升服务能力的上限。
但切忌将这个方法作为首要考虑的解决方案,合理的设置索引,建立资源预警,而不是盲目提升配置或在业务已经达到上限时再考虑优化。

8. 参考资料

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ference/method/db.currentOp/?spm=a2c4e.11153940.blogcont73389.10.2c402b90x4iad1。
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tutorial/manage-the-database-profiler/?spm=a2c4e.11153940.blogcont73389.11.2c402b90x4iad1。
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ference/database-profiler/?spm=a2c4e.11153940.blogcont73389.13.2c402b90WPcbsr。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3389。
http://www.runoob.com/mongodb/mongodb-indexing.html。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