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加薪爱你在心口难开系列。什么是要求加薪的正确方式?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07/05/10/1603729.aspx

(原文刊登于《程序员》杂志07年第4期)

刚过了春节的4月份,空气中到处透着躁动的味道,“求职”、“招聘”不断刺激着程序员们的耳鼓,其实大多数跳槽者如果能静下心来审视自己一下,是否会觉得自己跳槽的理由太过简单——仅仅为了更高的薪水。其实这个问题是不是原来熟悉、稳定并还有上升空间的岗位上所不能解决的?还是因为中国人的矜持,让大多程序员对提出加薪是“爱你在心口难开”,或者是跃跃欲试的您,正在“爱你,却不知道如何说出口”呢?对此《程序员》杂志特进行了加薪调查,并请专业职业顾问Leo先生提供了3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和点评,相信这些真实的故事能对广大程序员有所启发。

 

B公司是国内一家很知名的系统集成商(SI),有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北京研发中心超过300人。2000,3个年轻人张三、李四、王五从不同的学校毕业后,几乎同时进入B公司的北京研发中心。3人都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张三被分配到测试组、李四被分配到C语言开发组、王五被分配到需求组。2002年,3人毕业2年后,都被提升为Team Leader。工资由刚进公司时的底薪1500元,涨到基本薪水2500元,加上其它补助,总收入在3000/月左右,与行业平均收入水平相比偏低,3个人都有了加薪的意愿——

 

加薪未果被迫辞职的张三

张三走进技术总监办公室的时候,技术总监正在电脑上看资料。张三道了声好之后,直截了当地提出了加薪:“现在我的工作辛苦、项目压力大,薪水却只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其它公司的测试组长收入都在6千以上。我要求涨工资。”

技术总监当时就拉下了脸,深沉地问道:“你希望涨到多少呢?”

张三答道:“涨到每月5千吧。虽然没有达到我的理想程度,但也可以满足我日常的生活了。”

技术总监立刻不客气地回道:“我要是说公司不能满足你的要求呢?”

张三马上拿出了准备好的说词:“那我肯定会有想法。劳动合同下月到期,如果真是不能涨,我不准备再续签了。以我的实力,肯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不过,我还是希望……”

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阐述才刚刚开头,就被技术总监打算了,并马上拿起电话告知张三所在的测试部门经理:“张三合同下月到期,他不准备续签了。帮我安排一下他的工作交接。还有,工作交接务必于本周内完成,薪水发到合同到期日。”

弄得张三站在一旁张口结舌,一再解释自己还是很希望继续为公司作贡献,但是技术总监只是冷漠地告诉他:“既然不再续签劳动合同不是你的意思,那现在不续签劳动合同是公司的意思,很遗憾。贺你找到合适自己的机会,今天就到此为止。”

灰头土脸的张三也只得交接工作走人,由于恰逢年底工作机会较少, 3个月后他才找到新工作,在一家软件公司做测试工程师。试用期也只有2400/月、试用期里没餐补、不上保险,他表示如果再给自己一次选择的机会,将仔细地权衡一下。

(注:张三现为某软件创业公司的核心成员,该公司主要从事欧美及对日软件测试外包项目。)

 

剖析: 张三要求加薪但结果并不好,原因应该与提要求之前较少分析不无关系。首先,张三没安排好退路,即未找新的工作机会;二是论证不力,行业平均工资,很多时候不能对具体的公司生效,薪酬体系里还包括福利等其它因素,这些因素都没有在加薪谈判中被提及和想到;三是自视过高,不清楚自己真正的市场价值或者说积累不够,说难听点就是还没真正具有提条件的实力就贸然出击。“谋定而后动”是要求加薪的铁律。

 

加薪成功后很快被辞退的李四

李四在正式要求加薪之前,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先是投简历、寻求面试机会,一方面了解了自己值多少钱,同时也为自己留出了后路,在拿到1家公司的OFFER2个公司明确意向后,正好手中也负责了B公司两个很重要的综合代收付平台项目的编码工作。他便趁此机会跟开发部门经理提出了加薪到6千元/月的要求,经理推说超出权力范围,希望他直接找技术总监谈。

见到技术总监的时候,总监对他态度相当热心,推心置腹地告诉他:“你要求加薪的事儿,公司也有考虑的,但6千确实高了,希望你再多考虑一下,体谅公司处境。而且公司还有很多其它补助,需要综合评价薪资收入。作为重点培养对像,公司是很重视你的。”李四随即提出:“我目前的能力和收入在同行业中偏低,至于各种补助并不是稳定收入的一部分。现在有一家公司希望我加盟,职位是项目经理,薪水7000/月,福利也比较齐全。但是,我对公司还是很有感情的,希望留在B公司。所以,公司应该对我的要求有准确的回应,现在就想听听您的意见。”说完李四直视着技术总监——无论他说出什么都已经有了充分准备。完全回绝的话就拿着到手的OFFER去另一家公司上班;留下薪水必须增加,底线是5/月,毕竟B公司的环境很熟悉,李四也确实愿意留下。

  技术总监最后还是答应了李四,他的底薪从下个月开始增长到5/月。并答应了李四本月合同到期后,新的劳动合同按增加后薪水签订的要求。谈话之后,李四拒绝了几个新的工作机会,继续全力投入工作。但人力资源部却始终未与李四续约,2个月之后的一天,他突然被通知:公司不再续约,希望他尽快办理离职手续。想到这2个月公司新提升的2个组长分担了他“沉重工作”、并招聘了新的C程序员,李四一下子明白了公司其实是在找人逐步替代自己。

  虽然李四后来换了公司发展依然很好。但事情如果发生在今天,如果再给李四一次机会,他表示可能会选择马上离开到新公司上班,因为到李四真正离开公司时之前的机会都已经错过,搞的自己措手不及。手里没有现成的机会,再次上班时还是费了一定周折。但他更可能选择不离开,因为在B公司他其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根本没必要拿加薪要挟公司。(注:李四现为某互联网上市公司CTO,领导着30多人的开发团队)

 

剖析:虽然李四后来发展得非常好,这与他缜密的做事风格和自身的努力相关。但希望李四的例子可以警示后来者“要么走,要么继续努力、继续提升自己。但请千万不要要挟公司或者让公司感觉是在要挟,大部分公司会秋后算账!”

 

加薪未果继续努力的王五

  在B公司努力工作了2年多,王五看到一些和自己同时进B公司的同事,在跳槽去其它公司后薪水大涨,心里也很不平衡,也曾想过向公司提要求加薪,可由于自己性格内向,总是感觉不好意思,而且王五相信领导会注意到自己做的贡献。可时间长了,他认为没并有得到应的回报,心里便不太平衡了:我不比别人差、付出不比别人少,为什么没有别人拿的多呢?

03年时,王五跟部门经理提出了一次加薪,直接被回绝了。心里难受了一阵,曾想一走了之,也面试过几个机会,但因为经验或薪水问题没有谈拢,虽然也还有其他机会,但王五认真分析了自身情况、市场趋势和公司的发展后,觉得自己在B公司的成长空间更大,决定再坚持一下。

一坚持就是7年,王五目前的职位是公司技术副总,拥有公司期权,同时领导着公司上海、北京2大研发中心。回首往事,王五感叹虽然当时薪水不高,但自己和公司都在不断进步。虽然现在看来无论离开、还是留在公司,只要自己努力大家发展得都很好,但自己少走了一些弯路、比别人少付出了一些代价。总体来看,自己并不比因离开公司而薪水大涨的同事们收入少、成就差,很庆幸当时没有离开B公司。

剖析:薪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工作中我们惟一需要考虑的因素,请全面评估之后做出自己的选择。很多时候,我们还是值得在目前位置上坚持一下的。

 

 

总体点评(以下数据均由程序员提供):

  调查数据显示,只33.67%的程序员主动提出过加薪,而不好意思、怕领导有意见和不知自己价多少约各占30%,成为未提出加薪的主要原因,同时64.44%的程序员会在自己工作有成绩时,向公司提出加薪要求。数据告诉我们,参加调查的程序员大多比较内敛,不善于提出薪资要求。但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日子永远过去了,我们有价值就应该被认可、得到合理回报。相当多的程序员会在有成绩时向公司提出加薪要求。这里给出的建议是:即使我们不擅长提要求,那么每半年总结一下自己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发给相关领导。总结自己的同时合理地SHOW一下吧,让大家分享我们的进步和成就,也为自己争得合理的加薪机会。

但还是希望能半年总结一下

  调查数据还显示,66.14%的程序员对目前薪水不满,45.92%的程序员准备用“跳槽”来提高自己的薪水,57.27%的程序员在“加薪被拒”后会考虑选择新的机会。数据所反映的想法是:相当部分程序员对对目前薪水不满,不到一半的程序员准备用跳槽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薪水,与此同时在加薪要求被拒后近60%准备跳槽。试问换工作对个人和公司而言都会付出成本,现在的薪水真的低到不能接受,还是我们有没有考虑到的其它有形、无形因素?比如:保险、期权、培训机会、升职机会……我们真的考虑全面了吗?还是希望程序员们在保证自己职业生涯稳定上升的前提下获得更高的报酬,尽量不要对待遇不满马上想到的是跳槽。

 

根据有关数据超过60%的程序员第一次加薪要求被拒绝了。与其说是时机不对,我们认为更可能是方法需要改进。以下3条建议可以提高要求加薪的成功率:

1  有理

两种情况下加薪基本成为必然:职位提升、有突出贡献。此两种情况下,公司不能以别人会有想法为由拒绝我们;

2   有据

展示出我们所做的成果,告诉公司雇我们是物超所值。让老板感觉不给我们加薪,很多公司都会对我们“非常有兴趣”;

3   有节

在要威胁和哀求的态度提出加薪,两者都会被拒绝。公司不会接受威胁、哀求只会被人看不起。要求加薪时我们是讲证据、讲道理,不必耍脾气,也不必双膝跪地。加薪是应该的,不加我会更努力地干。这年头儿谁也不求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