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软高级函数应用之数(学)值函数

数值函数http://help.finebi.com/doc-view-225.html

1.MIN

MIN(number1,number2,...):返回参数列表中的最小值。Number1,number2,...:1到30个需要找出最小值的参数。

备注:若参数中没有数字,函数MIN将返回0。

参数应为数字、空白单元格、逻辑值或是表示数值的文本串。如果参数是错误值时,MIN将返回错误信息。如果数组或引用参数中包含可解析文本值、逻辑值、零值或空白单元格,这些值都将参与计算,而不可解析的文本值忽略不计。

示例:

如果B1:B4包含3,6,9,12,则MIN(B1:B4)等于3;MIN(B1:B4,0)等于0。

2.RANDBETWEEN

RANDBETWEEN(value1,value2):返回value1和value2之间的一个随机整数。

示例:

RANDBETWEEN(12.333,13.233)只会返回13;

RANDBETWEEN(11.2,13.3)有可能返回12或者13。

3.AVERAGE

AVERAGE(number1,number2,...,countstring):返回指定数据的平均值。Number1,number2,...:用于计算平均值的参数;countstring:文字、逻辑值是否参与计数。

备注:参数必须是数字,或是含有数字的名称、数组或引用。

如果数组或引用参数中含有文字、逻辑值,默认参与计数,countstring为false则不参与计数;空单元格始终不参与计数,但是,单元格中的零值参与。

示例:

如果A1:A6被命名为“ages”,分别等于10,23,文字,29,33及25,则:AVERAGE(A1:A6)等于20;AVERAGE(A1:A6,false)等于24;AVERAGE(ages)等于20。如果还有一个年龄为27的,求所有年龄的平均值为:AVERAGE(A1:A6,27)等于21。

4.ROUNDUP

ROUNDUP(number,num_digits):远离零值,向上(绝对值增大的方向)舍入数字。number:为需要向上舍入的任意实数。num_digits:舍入后的数字的位数。函数ROUNDUP和函数ROUND功能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函数ROUNDUP总是向上舍入数字。

示例:

ROUNDUP(3.2,0)等于4;

ROUNDUP(76.9,0)等于77;

ROUNDUP(3.14159,3)等于3.142;

ROUNDUP(-3.14159,1)等于-3.2;

ROUNDUP(31415.92654,-2)等于31500。

5.PROMOTION(当月-上月/上月*100%)

PROMOTION(value1,value2):返回value2在value1上提升的比例。

示例:

PROMOTION(12,14)等于0.166666666,即提升了16.6666666%;

PROMOTION(-12,14)等于2.166666666,即提升了216.6666666%。

6.TRUNC编辑

TRUNC(number,num_digits):将数字的小数部分截去,返回整数。number:需要截尾取整的数字。num_digits:用于指定取整精度的数字。

示例:

TRUNC(8.9)等于8;

TRUNC(-8.9)等于-8;

TRUNC(PI())等于3。

7.rand

RAND():返回均匀分布的随机数。每计算一次工作表,函数都会返回一个新的随机数值。

备注:要生成一个位于a和b之间的随机数,可以使用以下的公式:C=RAND()*(b-a)+a。如果要使一个随机产生的数值不随单元格的重计算而改变,可以在编辑框中输入=RAND()并保持编辑状态,然后按F9,将公式永久性的改为随机数。

示例:

假如需要生成一个大于等于0,小于60的随机数,使用公式:=RAND()*60。

假如需要生成一个大于等于0,小于19的随机数,使用公式:=RAND()*19。

假如需要生成一个大于等于0,小于50的随机数,使用公式:=RAND()*5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